个旧:坚持严管厚爱 用好“四种形态”

来源:  时间:2018/04/10 17:06  浏览次数:

  个旧市纪委积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纪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提醒在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动辄则咎、严肃问责,挺纪在前,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

  抓好日常监督,强化纪律养成。在实践中加强日常监督,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决不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更不搞下不为例、纪不责众。做到既注重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又注重突出重点、从严执纪。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平台,把教育融入平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强化纪律养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按党章要求自己,把他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自觉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

  严格监督执纪,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在纪律审查的核心环节,个旧市纪委坚持依“纪”定位,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抓住审查重点,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四风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恰当使用措施,从教育、保护、挽救干部出发,将实践运用“四种形态”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在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执纪上下功夫,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综合运用抓重要节点、抓具体问题、抓执纪监督、抓通报曝光等有效手段,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2017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96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23人次,占63%;第二种形态57人次,占29%;第三种形态10人次,占5%;第四种形态6人次,占3%。

  立足教育挽救,突出惩前毖后。个旧市纪委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盯紧“三类重点人”,把握“三个重要时间节点”,加强问题线索研判和处置,注重从信访举报、作风督查、网络舆情等途径发现问题线索,形成问题线索的大数据库,做到问题早发现。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96件。立案73件87人,其中,科级干部3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立足教育挽救,突出执纪审查政治性,让审查对象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用理想信念教育转化,使其讲清问题、认识错误。坚持半年通报全市执纪审查工作情况制度,点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件。层层签订纪律审查安全责任书,完善安全审查制度和措施。编印我市严重违纪干部忏悔录,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魏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