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年鉴》(2017)政治 中国农工民主党个旧市委员会

来源:市史志办  时间:2023/04/23 11:20  浏览次数:

  【简 述】 2016年,中国农工民主党个旧市委员会(以下简称农工党个旧市委)遵循农工党中央、省委、州委,中共红河州委及中共个旧市委的指示和部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共个旧市委和个旧市人民政府的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各项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中国农工民主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2013~2017年工作规划》要求,把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并贯穿于日常工作中。以学习活动为载体,以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为重点,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主动关注民生,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努力推进农工党个旧市委各项工作,为维护个旧市和谐稳定做出参政党应有的贡献。

  【调研视察】 2016年,农工党个旧市委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质量,召开常委会,将个旧市实施分级诊疗制度改革工作和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工作,确定为2016年开展的两个专题调研课题。一年来,农工党个旧市委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调研工作,围绕中共个旧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对个旧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食品生产、经营、消费三个环节的安全工作,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作,轨道交通建设前期工作进行调研,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供政府决策部门参考。

  【参政议政】 2016年,农工党个旧市委在州、市政协会议上,作大会发言并提交提案10件。其中,集体提案6件,个人提案4件。提案内容涉及教育、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和交通运输管理等问题。会后,分别与市交警大队、规划局、民政局完成提案面商工作。年内,农工党个旧市委向农工党红河州委投递简讯15篇,上报社情民意8篇。

  【民主协商监督】 2016年,农工党个旧市委有州政协委员2人(其中常委1人)、市政协委员8人(其中常委3人)、市人民政府特邀监察员1人、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1人、市司法局人民调解员1人。担任政协委员的农工党员均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职能,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担任特邀监察员、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的农工党员认真参与各项检查、考核、评议工作,较好地履行了民主监督职能。

  【组织建设】 2016年,农工党个旧市委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工作,在组织发展中注重质量,坚持“三为主”原则,注意吸纳其他界别的优秀人士加入农工党组织,逐步改变农工党个旧市委组织结构单一、年龄老化的问题。年内,收到入党申请书12份,发展新党员9人。截至年末,农工党个旧市委有农工党员203人。其中,副处1人,正科1人,副科1人,银行副行长1人,行长1人,医院科室主任12人。农工党个旧市委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向中共个旧市委推荐优秀干部,年内向有关部门推荐副处级后备干部1人,正科级后备干部1人,副科级后备干部3人。

  【重要活动】 2016年2月,农工党个旧市委专职副主委王泽刚到昆明市参加云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及系列培训会。3月,分别参加中共个旧市委统战系统贯彻全国省州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学习会,统战信息工作培训会,“统战七支队伍”培训班和中共红河州委统一战线调研、信息、保密专题培训班。全年向农工党红河州委投递简讯9篇,向个旧市委统战部投递信息12篇。年内农工党个旧市委对郑立民、肖海蛟等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进行系列报道,扩大农工党个旧市委的知名度和影响力。4月,组织党员40余人参加农工党红河州委举办的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骨干党员和新党员培训班,并参加农工党中央“走进基层, 贴近党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主题宣讲”走进云南活动。同月,农工党个旧市委启动对个旧市公立医院实施分级诊疗制度改革的调研。调研组深入市卫计局、市医保中心、市新农合管理中心、城西社区服务中心、大屯卫生院等单位,通过听汇报、实地调研和座谈讨论等方式,了解个旧市公立医院实施分级诊疗制度改革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8月,农工党个旧市委机关参加农工党红河州三届四次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9月,农工党个旧市委组织骨干党员33人参加农工党红河州委举办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讲活动,增强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自豪感。

  【社会服务】 2016年,农工党个旧市委积极引导和鼓励农工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进一步发挥农工党医卫优势,打造农工党医卫咨询服务品牌, 努力培育社会服务工作亮点。

  6月2日,农工党个旧市委充分发挥医药卫生界的优势,选派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个旧市人民医院、个旧市中医医院的五官科、眼科、口腔科、外科、泌尿科(针对男学生)、内科等骨干医生10余人赴个旧市老厂镇振兴锡矿凤鸣小学开展第九届中国环境与健康进校园活动。为在校学生178人进行逐一体检,并为有需求的当地务工人员进行体检。发现问题后,及时反馈给学生家长、校方及患者, 并要求发现问题的家长携患儿到医院进一步诊治。

  11月9日,农工党个旧市委组织党员到个旧市大屯镇卫生院开展第二十八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系列活动,同时农工党红河州委联合农工党个旧市委在个旧市大屯镇卫生院举行第二十八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社会服务挂钩点授牌仪式,农工党红河州委副主委孙学君、办公室主任苏俊及农工党个旧市委有关人员出席授牌仪式。授牌组织方组织中医科、内科、外科、口腔科及儿科等专家5人为群众义诊,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级医务专家的服务。农工党个旧市委特意为活动筹措价值2,000元的药物,免费向群众发放。活动方邀请市级医务专家(农工党员)就《非典型冠心病》以及《痛风发病的主要原因及治疗》等对大屯卫生院医务人员进行授课。受活动方邀请,云南云河药业股份公司向个旧市大屯镇卫生院捐赠价值20,000元的药品。个旧报社和个旧电视台对活动进行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