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年鉴》(2017)政治 中国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员会

来源:市史志办  时间:2023/05/23 15:28  浏览次数:

  【简 述】 2016年,中国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员会在致公党红河州委、中共个旧市委和中共个旧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紧紧围绕致公党云南省委、红河州委以及中共个旧市委的各项工作新思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庆祝致公党云南省委成立30周年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实现个旧市跨越式发展,建设“诗意个旧·人文锡都” 做出贡献。截至2016年12月底,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员会有支部5个、党员71人。其中,50岁以上(含50岁)党员43人,占党员总数61% ;40-49岁党员17人,占党员总数24% ;40岁以下党员11人, 占党员总数15%。党员任副科以上16人,占党员总数22.8% ;副高级职称以上16人,占党员总数22.8% ;担任政协委员3人,其中常委1人,担任人大代表1人,其中常委1人;党员来自教育、医疗卫生、司法、私营经济、国企、机关事业单位等界别。

  【政治理论学习】 2016年,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员会按照《中国致公党章程》,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结合中国共产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积极整改机关干部作风,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促进广大党员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时,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机制建设,特别是加强对2017年换届工作的监督。

  【参政议政】 2016年,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员会继续把提高参政议政质量,作为工作的重点,关注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致公党自身优势,调动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准确反映社情民意,围绕个旧市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工作,积极深入调研。按照致公党云南省委和红河州委的要求,完成对红河州三权三证的调研工作,并将调研报告作为2016年致公党红河州委调研成果在省委调研工作研讨会上进行交流。在致公党云南省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上,致公党个旧市委主委张海忠和非公经济支部主委邹修宇被致公党云南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宣传工作】 2016年,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员会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努力提升基层委员会的知名度及良好的社会形象。一年来,编辑简讯15期,为宣传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员会的工作和致公党党员的先进事迹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在2016年致公党云南省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上,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员会被评为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专职副主委卢杰被评为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10月,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员会参与致公党红河州委红河州民主党派联席会筹备工作,进一步提高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员会的知名度。

  【组织建设】 2016年,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员会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于加强自身建设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注重团结协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一是加强学习,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7月,致公党红河州委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培训班暨中国梦·侨海情 - 致公党宣讲团巡讲在蒙自市州委党校举办,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员会党员20余人参加培训,深入学习《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新常态下红河州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等有关文章,并听取致公党州委、个旧市基层委员会、开远市基层委员会党员3人关于“中国梦·侨海情”论文的宣讲,加强了新老党员对中国致工党党史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二是积极开展支部活动。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员会办公室积极协调和引导各支部开展富有各支部特色的组织活动,增进党员间的友谊和交流。教育支部、卫生支部在倘甸攀枝花开展支部活动,党员袁之翔充分发挥医疗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丰富的特点,在支部会上举办胆结石、胆囊炎的防治讲座;非公经济支部和综合支部利用农业业务熟悉的优势,组织党员到乡村接地气,体验农村生活。上述活动丰富了基层委的组织生活,得到党员的好评,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

  【重要会议】 2016年,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员会坚持会议制度,召开组织会、支委会及组织生活会11次,确保班子成员政治方向上是非分明,权利职能上界线清楚,民主监督上内外有别,参政议政上积极热情。3月11日,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员会参加在个旧市召开的致公党红河州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3月24日,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员会参加中共个旧市委统战部在个旧市举办的2016年度“统战七支队伍”培训班,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员会办公室人员及部分支部主副委、委员、骨干党员参加培训。7月15日,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员会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开展手机自拍送祝福庆祝致公党云南省委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7月29日,致公党红河州委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培训班暨中国梦·侨海情 - 致公党宣讲团巡讲在蒙自市州委党校举办,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员会党员20余人参加培训活动。9月6—9日,致公党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在保山市龙陵县召开,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主委张海忠率队参加会议,并代表致公党红河州委在会上作关于三权三证调研课题的交流发言。10月14 日,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员会主委张海忠参加中共红河州委统战部在个旧市举行的红河州民主党派联席会,州委统战部、州属各民主党派、云锡公司统战部领导出席会议。12月9日,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卢杰参加在昆明市抗战胜利堂举行的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

  【调研视察】 2016年,致公党个旧市基层委员会在做好自选课题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市政协组织的各项社会经济调研活动。年内,主要参与个旧市食品安全工作、市检察院检察工作、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等调研活动;与市住建局、市环保局、市公安局等职能部门开展提案面商和实地考察工作。此外,按照中共市委统战部和市延安精神研究会的要求,完成《弘扬延安精神,做好统战工作,凝心聚力推进“十三五”规划进程》的年度统战理论调研。调研活动的参与,提升了基层委参政议政能力,更好地为中共个旧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