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年鉴》(2017)政治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个旧市委员会

来源:市史志办  时间:2022/12/16 15:55  浏览次数:

  【简 述】2016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个旧市委员会(以下简称民革个旧市委)在民革云南省委、民革红河州委和中共个旧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个旧市委统战部、云锡集团公司党委统战部的关心支持与帮助下,团结带领全市民革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完善自身建设,紧紧围绕中共个旧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服务社会,致力于祖国和平统一,为促进个旧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组织建设】2016年,民革个旧市委继续把好组织发展的关口,保证民革组织整体质量。严格遵循《民革章程》和《各民主党派中央组织发展座谈会纪要》精神,稳步推进组织发展工作,特别注重发展高素质人才。全年,全市发展民革党员3人,党员知识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为民革组织增添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截至12月31日,全市有民革党员129人。在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的同时,着力加强新党员的培训工作。7月17~21日,民革个旧市委组织安排赵庆美参加民革省委新党员培训班学习,提高新党员的政治素质与参政议政能力,做到发展一批,巩固一批。注重后备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工作。12月,民革个旧市委推荐办公室工作人员刘思远参加由中共个旧市委组织部举办的“个旧市第九期青年干部骨干培训班”学习培训。 

  【参政议政 民主监督】2016年,民革个旧市委始终坚持促进发展是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中共个旧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群众的呼声与诉求,为构建和谐锡都积极建言献策。年内,市民革党员有州政协委员3人(常委1人),市人大代表2人(常委1人),市政协委员11人(副主席1人、常委1人)。他们是民革个旧市委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主力军。全年,个旧市民革党员提交参政议政信息20条(其中云锡支部6条、直属一支部10条、直属二支部1条、卫生支部3条),支部完成调研报告5份。在个旧市政协十一届四次大会上,民革个旧市委提交大会发言1份、集体提案6件、个人提案23件,提案数占当年政协提案总数20.28%。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责的重要方面,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围绕经济,立足民生,着力社会法制,突出祖国统一特色,从民主监督的视角和层面在建言献策中发挥参政党作用,促使执政党和政府的工作改进和提高。一年来,民革个旧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参加中共个旧市委召开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及各种重要会议,就个旧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人事安排等重大问题发表意见,提出建议。 

  【社会服务】2016年,民革个旧市委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工作,并将其作为自己的社会责任,当作参政议政的延伸和拓展。按照民革中央确定的“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持之以恒、务求实效” 的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同心工程”,依托广大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优势,挖掘潜力,采取多种形式在科技、文化、教育、医卫等方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服务工作。 

  1月30日,为迎接春节的到来,民革个旧市委、个旧市工人文化宫、个旧市博物馆及个旧市锡安翰墨艺术协会携手在个旧市工人文化宫举办主题为“喜迎新春送吉祥 金猴捧桃迎丰年”的迎春现场免费书写赠送春联活动。 

  8月7日,民革红河州委、民革个旧市委、民革云南省委经济一和三支部在中共个旧市委大门前开展义诊活动,现场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卫生咨询和诊疗服务800余人次。中山诊所为群众免费发放价值2,720余元的药品。 

  8月21日,民革红河州委、民革个旧市委联合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在个旧市中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就诊群众100多人次。 

  11月12日,由个旧市体育总会主办,个旧市户外运动协会、个旧市航空运动协会承办的2016个旧市戈贾森林公园越野跑活动在戈贾森林公园举行。市民革作为赛事支持单位,安排民革党员10余人到赛道起点及CP3、CP4补给点为参赛选手打卡计时,发放补给饮水、食品,为受伤选手提供医疗救助等服务。 

  【重要活动】2016年1月28日,民革个旧市委领导李松、陈雪梅、汤文忠和办公室工作人员陈耀春、刘思远,在春节来临之际深入全市80岁以上民革老党员家中慰问。 

  3月5日,民革个旧市委以团结引导广大妇女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贡献力量为主题,组织全市民革女党员在鸡街镇“源回缘”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 

  3月18日,民革个旧市委在民革会议室召开2016年祖统工作会议,民革市委祖统工作委员会及台胞台属等10多人参加会议。会上,市委统战部台办主任周玲芬作《认清形势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讲话,使与会人员对当前两岸关系的新情况新形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9月18日,民革个旧市委组织全市民革党员教师在市民革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共同庆祝第三十二个教师节,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教师表达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10月9日,正值中国传统敬老节来临之际,民革个旧市委组织全市60岁以上的民革老党员到乍甸“福家缘”农庄欢度九九重阳节,让老人感受到民革大家庭的温暖。 

  11月16日,民革个旧市委、个旧市锡都博物馆、个旧市锡安翰墨艺术协会联手在个旧市博物馆举办“缅怀先驱、爱我中华”书画作品展。 

  12月3日,民革个旧市委在州茶桑果站举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 

  12月3日,在国家宪法日即将来临之际,民革个旧市委在个旧市州茶桑果站召开弘扬宪法精神,提升法治意识民革个旧市委第三个国家宪法日宣传动员会。 

  【表 彰】2016年4月,民革个旧市委兼职副主委杨冰被中共个旧市委、个旧市人民政府评为个旧市第二十四届劳动模范。 

  7月,民革个旧市委直属一支部被民革云南省委评为民革全省先进基层组织;市民革党员汤文忠、董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被民革云南省委评为优秀党员。 

  8月,民革个旧市委卫生支部被民革红河州委评为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市民革党员张美芬、苏敏芳、刘淑英、杨其伟、易维勇、尹忠诚、董迅被民革红河州委评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11月,民革个旧市委机关被民革中央授予民革全国机关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民革个旧市委专职副主委陈雪梅荣获民革全国机关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年内,民革个旧市委教育支部荣获民革红河州委2016年各项工作目标考核先进集体;卫生支部荣获2016年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4名党员被评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教育支部和云锡支部荣获2016年宣传工作先进集体,1名党员被评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