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年鉴》(2017)政治 中国共产党个旧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来源:市史志办  时间:2022/12/01 16:59  浏览次数:

  【简 述】 2016年,中国共产党个旧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市委和州纪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忠诚履行职责,围绕重点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 2016年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个旧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市委小礼堂举行,市纪委委员出席会议。各责任制单位主要领导、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市政府特邀监察员列席会议。州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出席会议。乡镇和市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22人在全会上述廉述责。全会总结2015年工作,研究部署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全会审议通过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涂在斌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的《忠诚履行党章职责 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报告。全会认为,过去一年,在市委和州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市纪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层层传导加压,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拓宽宣传教育,树牢遵章守纪意识;抓实抓牢作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惩治腐败发力,坚决挺起纪律规矩;抓实监督检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强化自身建设,打造监督执纪铁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保持冷静清醒,坚定信心决心。全会提出,2016年市纪委监察局要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

  【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体会议】 2016年6月14日,中国共产党个旧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市委小礼堂举行,市纪委委员出席。各责任制单位主要领导、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市政府特邀监察员列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并同意向中国共产党个旧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交《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市委和上级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不断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坚持纪律教育在先、警示教育在前,强化廉洁意识;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纪律约束;坚持高压惩治腐败,快查快结一批违纪案件,强化廉洁氛围;坚持多措并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全面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作风建设;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深化“三转”,强化自身建设,重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有力地促进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健康顺利发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会议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保持冷静清醒,坚定信心决心。会议提出,今后五年全市纪检监察组织要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州纪委全会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构建个旧市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今后五年工作重点是:强化纪律检查,落实党章党规党纪;强化责任追究,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作风建设,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纪律审查,落实高压惩腐要求;强化基层工作,落实基层反腐重点;强化机制建设,落实体制改革方案;强化队伍建设,落实深化“三转”目标。

  【市纪委十三届一次全体会议】 2016年6月23日,中国共产党个旧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个旧举行,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市纪委领导班子。

  【党风廉政建设】 2016年,个旧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机制,加强日常提醒和动态监管,增强工作实效。制定《中共个旧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践“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分别明确市委常委班子、市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全市各级各部门参照制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召开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集体约谈会,分别约谈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制定《关于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办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市纪委多次听取乡镇纪委书记汇报两个责任落实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切实强化对市管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的监督。党政主要负责人54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实现第十二届市纪委任期内述责述廉对象全覆盖。对市管干部326人开展任前廉政谈话,组织市管干部114人开展任前廉政知识考试,回复廉洁意见78批次。开展首轮政治巡察,督促市城区办、保和乡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2016年,中共个旧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增强党员意识、树立党员形象、做合格党员。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优秀党员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市纪委编印严重违纪市管干部忏悔录,利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加大案件通报曝光力度,以案说纪、以案释法、以案施教,以身边的案例教育党员干部。全年通报曝光典型案件4批23件28人。开展党章党规教育进党校、进课堂、进媒体,开办《锡都清风行》电视栏目,播出6期 ;开通“清廉个旧”微信公众号,推送38期。

  【作风建设】 2016年,个旧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经常抓、抓经常,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抓常抓细抓实作风建设,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坚决整治顶风违纪行为,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的一律从严查处。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形成震慑,促进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2016年,全市组织开展明查暗访126次,约谈函询“四风”问题35件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件,处分14人。在全市推行重大支出事项报备制度,定期核查,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对各项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发挥民生资金监管平台作用,督促各部门加强对惠民资金的监管。开展群众诉求“五级联动”工作,受理、办结群众诉求329件次。切实发挥“锡都热线”桥梁纽带作用,受理、办结各类问题107件,提升群众满意度。

  【专项纪律检查】 2016年,中共个旧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持续开展“六个严禁”专项整治,查处收受“红包”问题1件1人。认真开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严肃问责科级干部10人,一般干部23人。认真开展全面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和各类奖金发放、深化“小金库”治理、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整治办公室面积超标问题“回头看”四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严肃纪律要求,集中进行专项整治。对城镇保障性安居住房工程、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稳增长、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纪律检查,查处违纪问题4件5人。加强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办理换届纪律问题信访举报56件,取消参选人资格和代表资格9人,纪律处分9人。加大对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7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纪律审查】 2016年,个旧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且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认真学习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新理念、新要求,正确把握“常态、大多数、少数、极少数”的关系,制定《个旧市纪律检查机关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不断提升纪律审查质量。建立纪律审查工作扁平化运行模式,整合市乡两级执纪审查力量。规范办案程序,强化办案安全,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实现办案安全零事故。全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66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47件;立案68件;处分违纪人员71人,其中科级干部9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6人;挽回经济损失342.4万元。9个乡镇纪委都有新立案的自办案件。综合运用批评教育、问责、纪律处分、组织调整、移送司法等措施处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全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288件,占线索处置总数82.9%。

  【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2016年,个旧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顺利完成市乡两级纪委换届工作。进一步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全面完成市纪委监察局内设机构改革调整工作,把更多的力量调整到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上。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12期,培训纪检监察人员900余人次。开展“挂包帮、转走访”联系点帮扶工作。制定乡(镇、区、处)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和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规范提名考察程序,强化对乡镇纪委及市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全年,全市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1件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