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年鉴》(2017)政治 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综合管理

来源:市史志办  时间:2022/09/27 17:30  浏览次数:

  【简 述】2016年,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内设综合科、信息科、秘书科、行政科、议案科、人事财务科、外事侨务科、公务用车编制管理科等。年末总人数 70人。一年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勤政廉政,依法行政,规范管理,高效服务”的要求,着重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内部运作,着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创建,不断优化干部队伍,围绕中心、把握大局,高效运转、优化服务, 圆满完成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各项工作和自身建设取得新的成绩、迈上新的台阶。

  【文秘综合工作】2016年,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政府运转中枢作用,一是努力做好综合文字工作。认真组织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全体会议、市政府领导会议讲话稿等市政府重要文字材料,全年共形成各类文字材料上百万字,其中市政府主要领导报告20余篇。同时,认真做好《云南年鉴》《云南经济年鉴》《红河州年鉴》《中共个旧市委执政纪要》《个旧年鉴》的供稿工作。二是认真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努力提高办文质量。严格把好文件起草、文稿校核、文件审批三个环节,切实把好行文关、内容关、政策关、法规关、文字和格式关,确保发出的公文规范、合法、统一,进一步提高公文质量。办公室全年共处理国家、省、州级各类文件978件,办理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发文432件,起草各类汇报材料、领导讲话稿250余篇,共承办市级各部门请示件946件,办结率100%,无重大公文质量问题发生。三是进一步规范办会程序。按照《会务工作操作细则》,对办会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提出要求、明确规定。对每一个会议,都努力做到精心策划、精心组织。全年共安排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召开的会议430余场,同时组织常务会议19次,撰写会议纪要19期。并组织好不定期的主任办公会15次,交流工作经验,探讨工作思路。

  【信息工作】2016年,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继续加强上报信息工作。紧紧围绕州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工作重点,及时上报本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反映本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等问题,反映本市的一系列开创性和富有地方特色的工作。认真选题,加大信息约稿工作力度,加强与州政府办公室信息科的汇报交流沟通,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促进工作正常开展。年内共编辑《个旧政务信息》24期150余条,每季度对各部门、乡镇上报信息情况进行通报。全年上报州政府信息500余篇次,被采纳80余篇。市政府办荣获全州政务信息工作二等奖。

  【督办工作】2016年,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严肃督办检查工作,以提高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为工作目标,严格按照督办时限和要求,及时反馈情况,采取多种形式,提高督办质量。年初,在征求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重点项目推进责任制,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工作,将其进一步分解,制定重点工作推进落实表,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重点督办和推进,有效促进全市整体工作快速向前发展。明确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和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梳理的107件人大建议和135件政协提案的牵头单位和承办单位,并全部督办完成。办复率、面商率、态度满意率均为100%,结果满意率为99.6%。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对招商引资、财政支出(含向上级争取资金)、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组团服务重点项目、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等重大工作和项目组织开展多次督促检查活动,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为市领导掌握情况、果断有效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积极组织开展政务督查,办理各级领导批示件40件,印发《个旧政务督办》55期。

  【法制工作】2016年,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执法监督,努力发挥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逐步健全和完善行政重大决策的制定程序。年内对政府的重大决策、涉法文书、合同、协议等事项250件次进行合法性审查,均做到及时答复和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58份,并按时列席政府常务会议17次。推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年内政府及政府工作部门举行各类听证20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成规范性文件的审查、登记、备案、清理工作。参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城市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起草工作,2017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全面清理行政执法职权职责,市级27个部门共有5,980项行政执法职权职责,其中行政处罚5,063项;

  全市(含乡镇)有行政执法主体60个,其中法定行政机关49个,法律法规授权组织10个,综合行政执法机构1个;加强公务员诚信管理和教育,注重初任培训教育与管理,年内组织录用公务员(参公人员)24人参加全州公务员初任培训。依法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2016年市政府、各乡镇、政府各工作部门共应诉25件,其中14件由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驳回诉讼请求2件,撤销1件,撤诉10件,驳回起诉1件,未结3件。

  【政务管理及网络管理工作】2016年,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以加强规范管理,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为着力点,以抓好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和中介超市工作为重点,继续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工作,严格行政审批项目的管理和监督,加快政务信息平台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使政务服务更加公开透明、规范高效。全面深化政务服务体系和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范化建设与运行,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年内政务中心各窗口单位共受理行政审批件3,227 件,办结件3,227,办结率100%,按时办结率和现场办结率均达100%。同时,全市10个乡、镇(区、处)为民服务中心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上报汇总受理事项17,538件,办结率100%,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上下联动的受理、查询、咨询和投诉等政务服务功能体系。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政府采购工作中完成进场交易项目347个,成交金额7,111.6542万元,节约率为2.9%。工程建设进场交易项目53个,成交金额26,229.17万元,节约率11.28%。国有产权交易项目3个,成交金额 329.5万元。国有土地出让22项,成交金额7,312.68万元。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共办理投资项目149个,办理事项311项,项目投资概算金额178.16亿元;完成并联审批项目65个、联动项目75个,共办结事项审批293件,按时办结率100%。中介超市运行正常,38个项目通过公开选取中标,29个签约完毕,7个项目履约完毕。强化政府行政办公信息化建设,重点围绕办公自动化系统,政府门户网站集群,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的建设和运用,加快全市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公众的水平。年内完成政府采购申报审批流程运行调试并投入使用,全市100余家单位已加入该流程。全年通过OA网络办公自动化系统收发文件6,000余份。政府网站新增“个旧扶贫攻坚”“省政府信息”“国务院信息”等专题,全年网站集群共发布信息1,140条。36家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089条。全年维护使用标清、电子政务、高清3套视频会议系统接收和召开不同类型视频会议160场次。

  【信访工作】2016年,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和加强信访工作。针对不同规模、不同原因形成的上访,坚持积极主动、因势利导的原则,认真对待和解决每一件“热点”“难点”信访问题,及时研究处理方案 ;坚持与群众对话的原则疏导群众情绪,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坚持现场办公的原则,就地控制局势,疏散群众。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建立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新秩序。加强网上信访渠道宣传和代理工作,向全市及各乡镇群众发放网上信访宣传册2,200册。在锡城镇进行试点,设置网上信访代理点,代理信访人在网上提出信访事项和反馈信访事项办理情况,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访工作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四个确保”目标,进一步密切政府与群众之间的关系,促进全市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

  【外事侨务及接待工作】2016年,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稳工业、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精准服务促转型,积极发挥外事侨务部门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始终把规范因公出国管理、提高办事效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作为出国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实现既强化因公出国管理,又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双重目标。同时把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作为侨务的一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增强“侨胞利益无小事”的观念,高度重视侨务来信来访工作,努力为归侨侨眷排忧解难。按照依法办事、注意政策,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原则,对于归侨侨眷提出的诸如房产权益、民事纠纷、补办证件、低保再就业、子女就学、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对待,细致调查,及时处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维护归侨侨眷的切身权益。年内接待来访归侨、侨眷30余人(次)。公务接待工作中,坚持“有利公务、简化礼仪、务实节俭、杜绝浪费”的原则,以创新的精神推进接待工作起到形象、窗口、媒介和纽带作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市一系列公务接待规范要求,把节约体现在迎送、参观考察、会见座谈、宴会等接待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方面,简化礼仪,注重实效,力戒奢华,倡导节约。充分发挥接待工作优势,拓展、延伸接待工作的内容和领域, 积极挖掘接待的政策效应、信息效应、广告效应、投资效应和感情效应,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多角度、全方位的服务。全年接待来宾5,980余人次,其中接待省部级以上领导26次 1,410余人次,各类会议及检查、考察团组73批次2,840余人次,其他各种小型接待 1,730余人次。

  【应急管理工作】2016年,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大力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坚持事前防控与事后救援同抓,把值守应急作为全年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工作要点,并作为绩效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24小时值班制度,各类突发事件得到有效防范和应对。加大宣教培训力度,开展应急知识普及教育。推进应急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家庭,把应急管理知识宣传推向深入。通过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宣教培训,社会公众的应急意识不断增强,应急法规知识不断丰富,自救互救能力不断提升,公务员队伍的应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机关后勤和保卫工作】2016年,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始终坚持保障公务、厉行节约、务实高效、公开透明原则,全面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保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财务管理求严格。强化资金监督管理,认真执行各项制度,每项开支都按财务开支审批程序办理,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做到勤俭节约,杜绝浪费,为办公室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提供资金保障。同年9月经云南省特斯泰工程监测鉴定公司对市政府大楼鉴定,市政府大楼为D级危房,建议停用办公楼,10月份顺利完成行政办公地点临时过渡避险搬迁工作,为机关工作人员的正常办公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有序推进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预选出一般公务用车44辆、占用下属单位用车37辆,共计81辆作为平台选用车辆;预选出一般公务用车45辆、执法执勤55辆,共计100辆作为平台拍卖车辆 ;预选出一般公务用车61辆、执法执勤88辆,共计149辆作为平台报废车辆。市公务用车综合服务平台于2016年8月31日组建完毕,人员由全市各参改单位司勤人员抽调组成,统一由《平台》进行管理。积极筹建机关事务管理机构,规范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职责。全面提升安保人员的综合素质,大力加强机关大楼安全保卫工作。严格执行车辆管理制度和各项行车安全制度,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监督和管理,确保机关公务的正常运转,实现全年安全事故零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