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年鉴》(2017)政治 党校工作

来源:市史志办  时间:2022/07/26 08:50  浏览次数:

  【简 述】 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党校(简称市委党校)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履行新形势下党校的基本职能,充分发挥党校“阵地” 与“熔炉”作用,认真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和学科建设工作,在内部管理、办班质量、对外宣传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形成班子团结、教职工精神状态昂扬奋发的局面,为个旧市干部教育培训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组织保障】 2016年,个旧市委、市政府重视党校工作,专题研究和部署党校领导班子、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建设等工作,各级领导多次到党校调研和授课,并解决实际问题,党校工作全面长足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解决了后勤服务中心修缮、新校区建设工程欠款200多万元债务问题, 大大减轻了党校的债务负担。年内,红河州换届后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村(社区)“两委”班子暨“明白人、带头人”示范培训班、个旧市新任副科级领导干部暨第九期青年干部骨干培训班、个旧市2016年度“统战七支队伍”培训班、个旧市 2016 年民族宗教干部培训班等十多次会议和培训班在党校召开和举办,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个旧市委书记罗萍,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茹权,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李永能等领导多次为培训班授课。 

  【队伍建设】 2016年,市委党校领导班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注重维护班子整体和成员的威信,注重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定期召开党委会、行政办公会、党员大会,研究重大事情,传达上级精神,相互交流思想。班子成员还从自身做起,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以班子的良好形象带动教职工,营造出良好的和谐共事氛围。由于领导班子能够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在教职工中树立了威信,形成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保证了教职工队伍稳定,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年内派出教师杨光、罗明婕、李瑞3人到省委党校参加全省党校系统县级党校师资培训,同时,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个旧市各级各类师资培训。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培养一批理论联系实际、有较高理论造诣、较强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教师队伍,为建设学习型党校奠定重要基础。 

  【干部培训】 2016年,市委党校继续按照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任务和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突出党校主业主课培训,强化干部培训“阵地与熔炉”作用。一是精心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根据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培训计划,市委党校着力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认真思考,达成共识,制定教学实施方案,做到积极协作,加强沟通,举办多层次、多类型的主体班,收到良好的培训效果。全年,举办各类主体培训班6 期,参训学员1,613人次。二是保质保量完成宣讲任务。市委成立以党校教师为主的“个旧市委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个旧市委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七一’讲话专题辅导宣讲团”“红河州委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派出优秀教师6人,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讲党课等活动,以集中轮训、辅导讲座的方式,深入各单位、各部门、各乡(镇、区、处)举办专题讲座20余次,培训学员近2,000人次,使受训人员系统掌握其中的新思想、新观念和新举措,实现全市干部轮训全覆盖。同时,市委党校还成立“‘两学一做’宣讲团”,将学习教育细化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念”“学习党章,做合格党员”“党规党纪”等3个专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宣讲10余次,培训学员1,800余人次。 

  【学科建设】 2016年,市委党校始终将学科建设工作作为提升党校教学层次和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组织教师积极参加调研,深入乡村、深入社区、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撰写高质量论文,在《职大学报》《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学报2016理论文集》等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共20篇。 

  【后勤保障】 2016年,市委党校干部教育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后勤服务工作获得学员和各部门的一致好评,全年共承担各类会议及活动用餐服务近百次,服务累计上万人次,为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信息宣传】 2016年,市委党校紧紧围绕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承担的重要责任,认真撰写宣传稿件,及时报送市委组织部网站、州委党校网站和相关党报、党刊,积极宣传市委党校和个旧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市委党校在个旧时讯发表文章、通讯14篇(条),登载党校专刊2版 ;在州委党校网站刊发信息74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