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年鉴》(2017)政治 党史工作

来源:市史志办  时间:2022/06/30 15:49  浏览次数:

  【简 述】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团结奋斗,甘于奉献,全力推动党史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跨越发展,在党史研究、党史宣传教育、党史纪念活动、党史资料征编、大党史工作格局构建、机关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的全面突破和全面发展。 

  【党史研究有新突破】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党史研究室进一步加强党史研究工作,并取得新突破。一是全面启动《中国共产党个旧市历史》(第二卷)的撰写工作。根据《中共个旧市委办公室关于成立〈中国共产党个旧市历史〉(第二卷)编纂委员会的通知》(个办发〔2012〕65号)文件规定,全面启动《中国共产党个旧市历史》(第二卷)编纂工作,成立编纂小组,任务分工到人,多次对《篇目》进行讨论和修改,派员到省、州、市档案馆查阅相关资料500多份,编写初稿20余万字。二是保质保量完成《2015中共个旧市委执政纪要》编纂出版工作。根据《〈中共个旧市委执政纪要〉编纂委员会关于印发〈2015中共个旧市委执政纪要编纂方案〉的通知》安排,市委党史研究室于7月底完成《中共个旧市委执政纪要》(2015年版)的编纂、审稿工作,10月完成出版、发行和上报工作。 

  【党史资料征编有新收获】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党史研究室广征博采,党史资料征编工作取得新收获。一是专项工作圆满完成。按照中共红河州委办公室关于做好《中共红河州委执政纪要(2015年)》编纂工作的通知要求,按时报送《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推动锡都经济社会跨越发展——2015年中共个旧市委执政综述》稿和州委常委、个旧市委书记王忠执政文章《“四曲同奏”争当焦裕禄式“为民务实”县委书记》以及调研图片1张。二是完成红河州党政数据库所需资料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根据中共红河州委办公室、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5年红河州党政数据库所需资料的通知》要求,报送领导调研资料图片54张,光碟3碟,书籍4册,专题片13部,荣誉资料11项,2015年个旧市委执政大事记电子文档1份。三是完善革命遗址的修复工作。配合州委党史研究室完成卡房中心校革命遗址立碑工作。至此,全市17个革命遗址的立碑、挂牌工作全部完成。完成革命烈士杜涛纪念广场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有新发展】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党史研究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并取得新发展。一是开展党史知识进社区活动。1月28日、2月5日,党史办分别两次与上河社区联合举办以“宣传党史知识弘扬廉政文化携手共建和谐社区”为主题的党史知识进社区宣传教育活动,由党史办出资2,000元,为上河社区居民现场书写春联1,000多幅。二是开展专题讲座。结合2016年的形势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史办以《学做统一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成立大会上的讲话的要点和重点》等为题,到个旧龙园游乐公司、新冠社区、保和乡、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等单位开展专题讲座,党员、干部400多人参加听课。三是发放党史书籍。党史办通过各种形式向全市40个社区和单位、39所学校等捐赠党史书籍15种2,100多册。扎实营造全市人民关注党史、重视党史、学习党史的良好氛围,使党史工作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影响力。 

  【干部队伍素质有新提高】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党史研究室注重加强干部职工政治思想、业务知识、职业道德及勤政廉政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反腐倡廉意识,坚持利用每周一学习日开展党纪、政纪、法律、法规教育学习活动,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理想、信念、宗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一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基层党建工作结合。突出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督导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推动机关党员进社区工作,引导各领域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史办将学习教育与正在开展的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二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促进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加大“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党员干部的通报处置力度,进一步强化干部作风建设,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推动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抓“四风”,促党员干部廉洁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大集中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力度,开展刹住歪风专项整治活动,坚持抓早抓小,使作风建设成为“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