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杂交水稻个旧试验示范基地小品种育秧顺利完成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4/03/21 17:33  浏览次数:

  2024年,个旧市种子管理站成功申报了“袁隆平杂交水稻个旧试验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项目紧紧围绕超级杂交水稻新品种引进筛选、优质种质资源材料的选育、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栽培技术研究、超级杂交水稻新品种的推广等目标任务,充分运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提出的“良种、良法、良田、良态”的八字方针,结合精确定量栽培进行高产攻关试验示范及推广。

  通过2023年对田间种植小品种的观察记录,2024年共确定水稻品系试验材料3500余份,繁殖面积约8亩,其中小材料繁殖3000余份,适应性种植品种300余份,筛选鉴定试验品种200余份。3月18-19日,单位技术人员按照《2024年水稻精确定量栽培高产攻关技术措施》开展小品种水稻育秧,通过严格的晒种、浸种、消毒和催芽,顺利完成了大屯新瓦房社区田块播种。 

  播种过程中,技术人员认真对照试验秧田规划,一组技术员一边插牌子一边核对牌子顺序,另一组技术员既要检查品种牌顺序,还要对照牌子、种子编号分发种子,而工人则按照技术员要求,细心播种、盖土,忙得不亦乐乎。通过两天的努力,袁隆平杂交水稻个旧试验示范基地小品种育秧顺利完成。参与播种的工人们都在说:“这种育秧模式简直就是在田间‘绣花’”。 

  我们坚信,所有科研技术人员的辛勤汗水,一定能选育出适应云南高原地区优质、高产、高抗、广适、抗倒的优良水稻新品种,为稳固种业发展“强芯”,助力农业增产增收,全力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