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厂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老厂镇  时间:2024/03/12 15:51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25日至9月2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老厂镇党委开展了巡察。2023年10月9日,市委巡察组向老厂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老厂镇党委坚持把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对整改工作全面负责,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严格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强化认识,把握政治要求。老厂镇党委把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对镇党委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一次“整体把脉”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一次“集中问诊”,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解决“顽症”“痼疾”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在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结束后,老厂镇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传达巡察组反馈意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市委巡察意见反馈以来,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察整改工作调度会、主题党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省、州、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认识,打牢整改思想基础。

  (二)加强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成立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直接领导和推动,就整改方案制定、整改工作推进、重难点问题整改等召开推进会、调度会2次。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督查组,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盯、亲自抓、亲自落实,就抓好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跟进督促落实。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相关责任部门认真贯彻整改工作要求,分解整改任务,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三)精准施策,推进整改落实。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根据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4个方面26项内容,并制定针对性措施60条,形成《关于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对老厂镇党委开展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各村(社区)、部门对照《整改方案》,对能够立行立改的整改事项,实行逐项销号,整改到位一项对账销号一项。对属于长期性的整改任务,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倒逼进度,确保巡察整改问题一个不落、按时完成、见底清零。

  (四)统筹协调,注重标本兼治。老厂镇党委严格落实巡察工作要求,坚持把点上问题与面上共性问题相结合,把问题解决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把眼前整改任务与长远制度安排相结合,从“面”上挖掘“根”上的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镇级、村(社区)项目建设有关管理制度》等5项制度。集中整改期间,镇党委统筹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有力彰显了巡察整改成果。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有差距问题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相关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有待提高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机制。老厂镇党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机制,持续健全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新时代理论学习质量。由镇党委书记担任中心组组长,镇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担任副组长,明确工作职责,完善组织体系。每年年初及时研究制定中心组年度集中学习和自学计划,2023年年初印发《关于印发〈老厂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选题计划>的通知》,明确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是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中心组学习活动、审定学习计划,主持集中学习和交流活动。二是强化对交流研讨发言材料的审核把关制度。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交流研讨发言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发现网上抄袭、发言材料雷同等情况,由镇党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多次提醒不改正的,进行通报处理。印发《老厂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进老厂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学习质量,增强学习实效,使学习步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2. 关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研究不深不透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丰富了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学习平台进行自学,通过“万名党员进党校”“千堂党课进基层”、红色阵地实践教学等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共2期,166名党员、8名预备党员、9名发展对象、9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二是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10场、党的二十大宣讲21场,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姓千乡万村行”宣讲6场;开展“锡都铸梦宣讲团示范宣讲”实践活动,以室外宣讲的形式,与基层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开展宣讲3场;开展“三话六学”宣讲活动10场;开展普法知识专题宣讲5场。利用重要节日节点,开展文艺演出活动,多种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秋节、国庆节、敬老节等重要节日到各村开展文艺活动3次;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周、宪法宣传周开展宣传活动2次。

  3. 关于“第一议题”常态化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文章、最近指示、最新要求,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政治思想建设,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把准政治方向、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推进改革创新,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领全镇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已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3次。二是建立健全自检自查机制。由党建办定期对“第一议题”制度执行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发现记录不全或缺失的予以及时纠正整改,确保“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打折扣。目前,已对今年以来党委会议进行了自检自查,不存在“第一议题”常态化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下一步工作中,镇党委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使“第一议题”与中心组学习、党内政治生活等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形成规范化、常态化、全覆盖的理论武装良好格局,有效地夯实班子成员思想政治建设,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全力以赴促发展。

  4.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州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开展意识形态基本知识专题学习1次。镇领导班子成员到挂钩村(社区)调研意识形态工作30次,镇党委书记与5个村(社区)党(总)支部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二是坚持思想建党,推进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开展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著作,坚持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制度20次。各村(社区)党(总)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第一课程”学习要求,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引导村(社区)干部理想信念,守好意识形态工作这块“责任田”。督查通报各村(社区)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网络安全领域情况3次,并督促提交整改情况。

  5. 关于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分析研判不足,措施不够的问题。

  扎实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分析研判。加强重要时间节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预警监测、分析研判和应对处置工作,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周分析研判50次,开展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网络安全领域季度分析研判12次。加强信息报道管控和本地区重大风险和重要敏感时间节点、热点问题深入分析研判。组织开展网络舆情应急演练1次,及时调查核处上级交办的网络舆情5件。配备网评员、舆情信息员17名,在监测到类似莲花山草场问题等网络舆情时,及时组织老厂镇网评队伍、舆情监测队伍进行核实、举报,并将处理情况上报市委网信办。

  6. 关于三个村委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细化《羊坝底村村庄规划》。制定老厂镇2024年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计划,其中个旧市老厂镇羊坝底村万寿菊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个旧市老厂镇马鹿塘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个旧市老厂镇羊坝底村团结村小组野生菌培育繁殖基地建设项目、个旧市老厂镇羊坝底村果蔬农业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四个项目的实施地点均是羊坝底村委会。二是着力提升饮水保障能力。投入153万元完成羊坝底10个村小组12个蓄水凹塘修缮,修缮坝塘5个,修建蓄水池2个,羊坝底村委会10个村小组已全部覆盖自来水供水,并且做到自来水管网安装到户,用水方便。我镇已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三个责任”于政府公开网站及村委会公示,并接受社会监督。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单位皆为各村委会、村小组,负责管网维修养护。羊坝底供水工程因尚未完成验收移交手续,故管网维修养护工作暂时未移交羊坝底村委会及各村小组,由工程施工单位负责。

  7. 关于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低,农副产品销路不广的问题。

  一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暨乡村振兴培训班,组织老厂镇种植大户、致富带头人等17人到屏边县大份子村委会参观学习,围绕中药材特色产业项目开发、市场现状、中药材种植技术等内容进行学习交流,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增添强劲助力。二是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今年老厂镇在对门山村举办个旧市老厂镇首届樱桃采摘节,围绕打造“樱桃之乡”,通过观光采摘农业、庭院经济、民俗体验等成功举办首届“樱桃采摘节”,累计吸引3.8万余名游客,销售收益600万余元,附属收益20余万元,打响“阴山”品牌,带动了樱桃的销量,增加农民的收入,提高老厂镇对门山村知名度,娱乐和旅游相结合,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木登硐村大力发展电商产业,今年依托电商平台,帮助当地农户销售约130万元的农特产品,还参与了上海市百县百品“六进”活动、阴山乳饼等5个地方特色农副产品赴上海展销,在金湖商圈摆摊助农,依托平台,推广了本地农特产品。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全镇的产业优势、企业市场优势相结合,探索“党组织+企业+农户+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将老厂樱桃、老厂苦菜、老厂菌子等当地农特产品推广出去,开发更多销售新渠道,实现农户增收。三是建立“强村公司”,做强集体经济。实施“强村公司”项目,镇党委指导三个村委会联合成立个旧市众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三个村委会“一肩挑”人员担任公司董事,其中董事会成员中有2人有多年经营自办企业经验,通过公司设立和乡村CEO的配备,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村办公司成立后通过承接农村道路养护、油茶种植等项目,三个村委会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均突破30万元,同比增长157%,其中,村集体经济收入最高的木登硐村委会达63.82万元。老厂镇党委带队到楚雄州南华县考察野生菌包山养菌等情况,邀请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到老厂镇实地考察并规划野生菌发展前景,在老厂镇羊坝底片区发展封山育菌保育促繁基地3277亩,基地将围绕产、学、研、用于一体以达到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户增收。

  8. 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对门山村委会已完成编制莲花山旅游管理方案,严格按照管理方案开展管理工作;二是完善莲花山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游客旅游体验,目前已完成莲花山公厕建设,建设400平方米停车场1个,投资130余万元铺设5000米管网,铺设自来水管网4000米。

  9. 关于重点项目推进滞后的问题。

  项目选址已取得省林草局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用地符合“三区三线”等国土空间规划管控要求,项目已完成可研、环评、水保、招投标、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等前期工作,项目外部入场道路、供电、供水、网络覆盖已完成。项目施工单位于2023年4月开始进场进行场地平整工作,目前完成土石方开挖、回填约60000立方米,完成投资1,000万元。

  10. 关于部分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不够,作风效能革命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班子成员主动对接红黑榜涉及单位,明确考评要求,针对工作要求及实际需要,主动开展工作,以“三法三化”工作法,转作风强本领重实干勇担当,扎实推进镇级各项工作开展。二是及时制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方案。迅速深入村组开展征缴工作,利用周末、节假日、晚间等村民集中的时间段开展工作,与此同时,联合税局、信用社多方力量以微信、电话等多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和征缴工作。加大对“两险”缴费标准和政策变化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两险”征缴政策知晓率。截至2023年12月25日,老厂镇电子医保凭证激活进度为92.03%、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征缴进度完成率101.29%。三是紧盯黑榜村及时整改。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不断巩固和提升环境整治成果。通过“户参与、村自治、镇支持”模式,整合各方力量,多渠道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发挥党员领导干部、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引领人居环境文明新风尚。四是扎实推进征兵工作。进一步强化征兵宣传,压实初检初审责任,严把征兵质量,营造良好征兵工作氛围。把征兵宣传作为全民普法和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度发掘老厂镇入伍的现役、退役大学生先进典型,持续深入开展主题征兵宣传活动。建立大学毕业生入伍奖励金制度,设立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奖励金,树立参军光荣、立功受奖更光荣的鲜明导向,大力营造拥军尚武、热爱国防、支持国防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励更多优秀青年到部队实现人生价值,为国防建设和强军事业再立新功。2023年,大学生应征报名6名,完成大学生应征入伍2人。

  11. 关于矿山安全执法专业人员缺乏、执法手段单一,执法威慑力不足的问题。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2023年11月,组织安监站人员集中学习《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执法手册》《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操作规程》《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等规章制度,提高了具体业务人员能力素质。二是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强化老厂镇自然资源所、安监站、派出所、市监所联合执法力度,加强对打非治违重点区域鹿塘坝、荷叶坝、蜂子洞、黑马井的巡查频次,开展不定期式动态巡查,整改以来对上述区域开展巡查5次。对重点区域周边选厂开展逐户排查是否存在收购加工非法矿石来源情况,做到全链条严密把关,在加强源头治理的同时,强化了对选厂及流动人员的政策法规宣传及排查。建立老厂镇矿产资源违法违规行为“黑名单”管理制度,对村民(员工)私挖矿石、拒不配合政府部门开展矿山综合整治工作,窝藏、转移、收购、销售非法开采的矿产资源等行为的,列入矿产资源违法违规行为黑名单,列入黑名单的村社区、企业、个人原则上2年内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及政策、资金支持,不向上推荐。

  12. 关于落实生态环境整治工作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坚决扛牢生态环境整治政治责任。老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整治工作,2023年召开环保工作会议13次,其中环保专题会议3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次,对全镇环境保护和督察整改工作进行了再研究、再部署。成立了以老厂镇人民政府镇长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镇属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调整充实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在实际工作中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二是压紧压实相关企业生态环境整治主体责任。督促相关企业严格执行《红河州生态环境局个旧分局关于加强工业企业厂区原料及工业固体废物管理的通知》《个旧市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持续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管控的函》要求,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转、污染物排放达标。三是持续强化环境监察执法检查工作力度。针对老厂镇矿山企业和选矿企业分布点多面广的实际情况,加强对重点地区企业的巡查和监管,对抑尘措施不到位、无防渗措施等违规违法行为,现场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并回访监督整改情况。2023年以来完成巡查记录60份,现场监察记录3份,督促企业整改30余次。

  (二)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制度规定学习。组织干部职工持续开展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学习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巡察整改以来,党政办于10月18日组织全镇干部职工专题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个旧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个旧市进一步规范国内公务接待工作运行机制》、《个旧市党政机关国内商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持续促进机关干部树牢纪律规矩意识,规范公务行为。二是严格审核把关。镇财政所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清单制度,按照《个旧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规定,督查各部门严格执行接待事项“一事一结”制度。继续加强报销凭证审核工作,对报销凭证不齐全、不符合规定的接待事项一律不予支付。

  2. 关于未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原则的问题。

  从严编制“三公经费”预算。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根据“只减不增”的原则,从源头上加强监管,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三公经费”支出。

  3. 关于违规发放工作服的问题。

  已追缴服装款并按原渠道退回。应追缴10人,共3000元,因1人已逝世不再追回,实际追缴9人,共2700元,并于2023年8月31日将服装款2700元退回老厂镇财政账户。下一步工作中,老厂镇将汲取深刻教训,加强对财务制度的学习,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4. 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报销凭证要素不齐全的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编制和完善了《个旧市老厂镇城乡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管理制度汇编》,并组织了公司人员培训学习;二是加强公司人员业务学习,补充完善该借款的相关手续;三是规范机关工作福利发放制度。核实2020年元旦节、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福利发放名册无制表人、审核人的情况,已经找相关工作人员和领导补签。下一步工作中,老厂工会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流程做好工会福利发放有关事宜,坚决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5. 关于工程项目监督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严格规范项目管理。根据老厂镇实际情况,制定了《个旧市老厂镇农村集体建设项目招投标和资产、资源处置公开竞价管理制度》和《老厂镇建设项目招投标公开竞价管理制度》,并组织相关项目管理业务部门开展项目管理知识学习培训;二是加大对村(社区)在谋划项目方面的指导力度。从项目包装、前期手续资料收集,工程实施监管、项目验收对各村(社区)项目实施进行全流程指导,确保项目落地符合程序规定。

  6. 关于下拨村委会专项资金使用指导不足,造成资金闲置的问题。

  加强对各村委会专项资金使用业务指导。召集各村委会干部对下拨资金使用进行业务指导,督促各村委会严格按程序对专项资金进行规范使用,切实发挥好专项资金作用。截至目前,已督促指导涉及村委会按照规定用途使用完账上剩余拨付资金。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巡察反馈党委班子一段时期内不能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凝聚力差的问题。

  镇党委书记主持镇党委专题学习和民主集中有关规定,坚决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2023年以来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问题深刻自我剖析,共查找班子问题45个、个人问题400个,制定整改措施400条,已全部完成整改。坚决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程序,2023年以来镇党委会研究、讨论涉“三重一大”152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线,以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成果为抓手,切实推进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六件民生实事,对制约老厂镇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6篇。班子成员现场办公下基层144次,收集全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实事200余件,提出意见建议160余条,解决实际问题179个。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整改的重点,锚定目标不松口,问题整改率达100%。2023年以来,全镇领导干部接访下访180人次化解问题12个,化解率达100%,切实推动问题解决,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和满意率。

  2. 关于老厂镇纪委书记存在履职能力弱、工作作风不扎实、群众基础差的问题。

  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强化学习教育,坚持将理论学习贯穿教育整顿工作始终,坚持纪委书记领学、全体干部自学相结合,累计组织集中学习32次,个人自学77次。聚焦谈话重点,镇纪委先后开展三轮谈心谈话活动,涉及纪检监察干部2名,共谈心谈话5次。根据《个旧市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教育整顿检视整治环节自查自纠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镇纪委全体干部深入开展4轮检视自查,累计查找问题30个。对照《教育整顿检视整治环节自查自纠问题清单》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形成个人整改清单,共制定整改措施30条。

  3. 关于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个别职工存在不服从工作安排、不尊重领导同事、不遵守工作纪律等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2023年以来,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下级党组织“一把手”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干部职工、村(社区)干部开展廉政谈话13人次,与新任职部门负责人和职级晋升干部开展任前谈话6人次,对履职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干部职工开展提醒谈话7人次;老厂镇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谈话29人次,与挂钩联系村(社区)负责人谈话14人次,及时发现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进行提醒谈话。二是持续强化纪委监督责任。镇纪委立足职能职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严管厚爱,通过交流思想廉政谈话、苗头倾向提醒谈话、轻微问题诫勉谈话,对工作推进不力、干部作风不优、制度执行不严、重点工作偏差的干部及时进行提醒,2023年以来,镇纪委与班子成员、下级党组织“一把手”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干部职工、村(社区)干部开展廉政谈话23人次,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工作状态、纠正偏差。开展案例警示教育2次,运用好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三是与市国土资源局做好沟通协调。及时将个别职工存在的有关问题反馈至市国土资源局,并协调市国土资源局对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人员进行调整。

  4. 关于镇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发现问题线索能力不足的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公开受理范围、举报电话、举报网址、有关法规制度和办理程序,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如实举报。二是提升监督工作质效。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采取谈心谈话、督导调研、专项检查、列席重要会议等方式,着力发现和纠治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等突出问题。三是提升案件查办工作质效。对现有问题线索、在办案件,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时限,高质量完成工作。

  5. 关于镇纪委工作主动性不足、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工作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力度。坚持惩治和教育相结合,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统一,找准切入点,强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力度,不断提升警示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吸引力。2023年来,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2场,100余人次。二是认真践行群众路线。镇纪委干部经常性深入基层一线,把纪检工作职责、权限、办事程序等向群众深入宣传,畅通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渠道,回应群众的诉求,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取信于民,树立纪检干部的威信。2023年10月来,老厂镇纪委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指导10次。三是加快“清廉社区”建设进度。深入挖掘、整合清廉文化资源,采取倒排工期的方式,加快推进锡缘社区“清廉社区”建设进度,截至2023年10月底,锡缘社区“清廉社区”建设工作已完成。

  (四)关于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镇党委对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政治引领不足,敏锐性不强的问题。

  一是增强各村文化场地利用功能,加大文体设施建设力度。在各村文化场地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如:大年初一,木登硐村委会在活动室开展游园活动;3月8日,羊坝底村委会在活动室开展“三八妇女节”文艺表演等。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各村(社区)增加安装室外健身器材,激发群众健身、人人爱运动的健康生活习惯,如:对门山村委会正在建造一块篮球场;羊坝底村委会落期底村小组利用原小学校空置校舍及场地重新装修,一半用来做老年活动室,另一半用来做舞狮队的活动场地。二是提升农家书屋的服务功能,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发挥好农家书屋的服务功能,营造全民浓厚的读书氛围,结合老厂实际制定了农家书屋开放时间,开放时间统一为每周一至周五,时间早上8:00—12:30,下午:13:30—17:30,书屋管理人员认真做好图书的借阅,为借阅群众做好细心细致的服务。三是充分发挥“应急广播”平台的功能作用,于每天中午12点及傍晚6点统一播放,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安全、农业实用技术等内容。制定应急广播管理制度,各管理员严格按照管理制度执行,严防发生安全播出事故。在锡缘社区开展宣传活动5次,发放宣传单300余份,告知广大群众扫黄打非的重要性,使广大群众更加深入了解涉黄非法活动行为所带来的重大危害,营造良好氛围,切实维护国家的政治安全、信息安全、文化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发展。三是投入120余万元持续推进村级群众活动场所修缮提升改造、繁荣群众文化生活。

  2.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照抄照搬现象较为严重的问题。

  一是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镇党委负起领导责任、尽好主体责任,加强统筹、聚力重点,从严从实、抓常抓细。凝聚镇党政班子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决做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规矩。同时,强化执纪问责,由镇纪委抓实监督检查,针对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抓反面典型,治不良之风,向广大党员干部传递问责形式主义的强烈信号,让形式主义无处藏身,杜绝照搬照抄现象,印发《老厂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针对2022年第五次中心组学习活动和2023年第三次中心组学习活动发言材料相同问题,已立即整改,要求相关人员重新学习中心组研学内容,并重新撰写发言材料,交镇党建办存档。

  二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事前重点强调到位、事中监督完善到位、事后反思整改到位,避免出现材料重复、问题年年改年年在的情况出现。同时,举一反三,从民主生活会入手,延伸至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学习等,从第一责任人入手,延伸至领导干部及广大党员,加强监督,对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发言提纲、整改清单等材料,进行一一审阅把关,核实不过关的一律要求重新修改,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认识。在后续组织开展的老厂镇领导班子2023年度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2023年度基层党组织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均未再出现同类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老厂镇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全面提升老厂镇各村(社区)各项工作水平,推动提升老厂镇村(社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推进、取得实效。

  (一)注重成效,确保整改不松劲。在持续整改过程中,坚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善始善终,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及时研究解决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和检查问责。

  (二)建章立制,健全长效机制。镇党委将严格贯彻巡察工作要求,针对巡察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机制,坚持把眼前整改任务与长远制度安排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规范性,坚持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避免改后又犯、边改边犯,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

  (三)组织“回头看”,扩大整改成果。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督查,发挥好镇巡察督查组作用,适时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对照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要求,逐条逐项查看整改落实是否到位、是否取得实效、建章立制是否落实到位等。通过“回头看”,提振工作作风,推动工作开展,进一步推动提升老厂镇村(社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3-2561044;联系地址:个旧市老厂镇老厂街190号。电子邮箱:lcjw309@sina.com。

  中共个旧市老厂镇委员会

  2024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