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四项措施深入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

来源:市人社局  时间:2024/03/21 15:47  浏览次数:

  个旧市人社局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促发展的调剂作用,深入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对不裁员或少裁员且上一年度连续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的企业按照一定比例返还失业保险费,持续抓好惠企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扩大宣传,“线上线下”,提升企业政策知晓率。充分利用通过“个旧人社”微信公众号、业务工作群发布和传达政策文件,强化政策宣传覆盖,结合人社“五进“活动和社保“康乃馨“行动,深入企业集中宣传和现场政策解读,“线上线下”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稳岗补贴政策。组建“社会保服务先锋队”3支200余人次,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2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册,进一步增进企业、职工和社会各界政策的知晓度,受益企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紧跟政策,精准发力,聚焦企业需求。全力推进“政策赋能”,助企纾困,扩岗稳岗,重点聚焦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大型企业按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60%返还,同时进一步畅通资金返还渠道,对没有对公账户的小微企业,可以将资金直接返还到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账户。疫情期间,向疫情企业倾斜,紧急和优先发放防疫应急物资生产企业、药房、大型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稳岗返还。紧跟政策要求,畅通落实渠道,及时兑现稳岗返还、扩岗补贴等惠企政策。

  简化程序,“直补快办”,大力推广“免申即享”。主动升级经办服务,大力推广“直补快办”和“免申即享”经办新模式,加强部门间的信息联查和社保经办部门间的窗口联办,通过内部信息比对和数据共享,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努力实现“免跑腿、免申请、免填表”。完成审查和确认流程后,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发放稳岗返还资金,无需企业重复提交审查材料,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资金、服务找企业”。

  信息协同,加强监管,严保发放资金安全。排除“负面清单”,准确锁定符合条件参保单位,将系统中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名单,提供至相关职能部门协助审查,通过信息协同,杜绝向严重失信企业、僵尸企业发放补贴,最后由企业确认信息,并在政府相关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进行发放。加强监管,内控稽核部门全程介入,对业务经办、基金拨付进行全过程监督,资金发放全部采取“社银直联”,实现闭环管理。有效规避经办风险,防止基金“跑冒滴漏”,确保资金发放安全。

  自2015年开展援企稳岗工作以来,个旧市共有1757户次企业申报了稳岗补贴,申报发放补贴金额合计12062.33万元,惠及27.05万人次。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作用,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稳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