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和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保和乡  时间:2024/03/11 16:34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25日至9月2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保和乡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10月9日,市委巡察组向保和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站位,压实责任抓整改。2023年10月11日召开第62次党委会,传达学习巡察反馈会精神,专题研究整改工作。下发《中共个旧市保和乡委员会关于成立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的通知》(保党字〔2023〕29号),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保和乡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党建办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

  (二)细化措施,强化领导抓整改。2023年10月18日召开第64次党委会,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印发《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保和乡党委开展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保党字〔2023〕31号),细化整改措施82条,将整改工作的领导责任、整改工作的具体责任压实到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及各站所(中心),确保市委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

  (三)精心组织,聚焦问题抓整改。乡党委实行半月调度、月听取汇报制度,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指导和督促。2023年11月1日和12月5日召开第65、67次党委会,听取整改事项推进情况,提出整改要求。2023年11月16日、11月30日、12月28日在乡党委、政府重点工作部署会上,党委书记听取巡察整改工作情况,确保按时销号、全面整改到位。2024年1月3日和1月10日召开第68次、69次党委会,专题审议《保和乡党委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严格程序上报审核,并按审核意见修改完善报告。乡纪委适时督促各站所(中心)巡察整改工作,做好上下协调沟通工作,了解整改工作存在困难并当面答疑解惑,确保整改工作稳步推进。

  (四)严格标准,动真碰硬抓整改。2023年11月7日,召开保和乡领导班子2023年度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12人参加会议,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监委相关领导到会指导。会上,与会人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红脸出汗”,切实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会后,针对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出的问题,与会人员在认真分析、找准原因的基础上,认真撰写个人整改清单,确保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与巡察反馈问题紧密结合,促进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五)建章立制,注重长效抓整改。按照修订一批、建立一批的原则,紧密结合保和乡实际,组织修订了《中共个旧市保和乡党委会议事规则》《保和乡村级财务报销实施细则(试行)》《保和乡村级财务管理办法(试行)》《保和乡农村集体经济“三资”管理制度(试行)》《保和乡纪委与村监委工作制度》《保和乡所属机关事业财务保障制度(试行)》《保和乡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保和乡政府“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保和乡工程项目管理实施制度》《保和乡党政机关工作管理制度》等10项制度。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学习宣传。一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重点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动员全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逐字逐句学、真正学深悟透。二是挂钩领导已深入各村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10余次,到支部工作联系点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0余次,依托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结合“火塘会”、“院坝会”组织动员党员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00余次。三是组织人员80余人次全面整治小广告12处,摸排全乡相关宣传标语和制度,做到与时俱进,及时更新。四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每一次召开党委会都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2023年共组织“第一议题”学习15次。扎实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合理设置学习内容,加强对重点发言人材料的审核把关,增强学习严肃性和规范性,2023年共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

  2.抓实意识形态,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根据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变动,及时调整保和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保和乡2023年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将意识形态工作同全乡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二是强化分析研判,抓实监督管理。定期督促指导6个行政村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2023年下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提醒4次,指导村级开展分析研判6场次,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村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不断增强意识形态管控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督导检查,推进责任落实。定期对村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2023年11月,对6个行政村组织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于11月23日下发督查情况通报,及时反馈问题并督促整改到位,切实筑牢全乡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3.做细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一是根据省、州、市关于对“千万工程”美丽庭院的工作部署,制定了《个旧市保和乡“千万工程”美丽庭院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农民群众每家每户为单元(易地扶贫搬迁集中楼房安置户除外),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二是针对反馈存在问题,重点整治上“黑榜”村,2023年对全乡37个自然村开展了1轮大排查、大整治。目前,37个自然村已建立垃圾保洁制度和收费制度,组建了乡村保洁队伍,并将垃圾保洁制度纳入到村规民约。结合58个州级公益性岗位和30个市级公益性岗位,每个村寨安排了专门保洁人员定期进行保洁,针对产生的垃圾及时组织焚烧,并完善全乡排污沟渠,坚决杜绝污水横流问题。三是由乡人居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指导村民和村级组织探索成立以行政村为单位的生活垃圾治理日常管理机制。目前,各村组的村规民约已制定上墙,并提出有力有效的惩戒措施,杜绝同一问题多次出现,不断巩固治理成果。四是严格执行各级公益性岗位管理规定,于2023年10月17日对2023年度州级和市级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进行补充公示,确保州市两级公益性岗位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4.提升谋划能力,拓宽发展思路。一是严格按照“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程序完成2024年8个项目库申报工作。二是玉天养牛厂承包方已与保和村委会签订租赁协议,协议明确每年支付3万元作为养牛厂的租赁费用,2022年和2023年费用已支付,目前牛场正常运营中。三是斐贾岩子脚村小组“农特产品加工基地”总投入40万元,于2021年建成,2022年2月完成竣工验收。该项目2021年引进了个旧市保和小辣糙食品加工厂公司经营,项目收益2万元;2022年底因小辣糙食品加工厂公司经营不善,保和乡与其暂停合作。该项目资产现由斐贾村委会管理,并探索村集体发展木姜子腌制初加工,现已生产成品木姜子酱,正在送检(食品质量检查),已联系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小作坊商品证,正在引进企业进行合作。

  5.压实汛期安全责任,抓实地灾防治工作。一是加强监测。保和乡共有6个地质灾害监测点,每个监测点由乡政府分管领导包保负责并配置2名监测员。非汛期(11月至次年4月)期间每月至少2次到监测点开展监测及巡查工作,汛期(每年5月至10月)期间每月至少4次到监测点开展监测及巡查工作,遇大雨暴雨等极端天气,加大巡查密度及力度,确保及时消除隐患。二是及时发放地质灾害监测员补贴。保和乡2021年和2022年的地质灾害监测员补助已全部发放到位。2023年,上级下达的8名地质灾害监测员省级补助资金(每人每年1000元)及市级补助资金(每人每年350元)已发放到位,另外4名地质灾害监测员的补助资金,待上级下达后,及时发放到位。

  6.严格落实河长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一是针对近三年年度考核结果,2021年2月6日制定《保和乡2020年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方案》、2022年3月25日制定《保和乡2021年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方案》、2023年2月25日制定《保和乡2022 年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全面认领考核反馈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并进行整改。目前,考核反馈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2021年11月25日,形成《保和乡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河湖长制责任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2022年12月3日,形成《保和乡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河湖长制责任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2023年12月6日,形成《保和乡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河湖长制责任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并按时上报至市河长办。二是压紧压实各级河长责任,督促乡级、村级河长认真履职,确保河湖库渠“有人管、管得好”。制定河湖保护问题清单,督促巡河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形成闭环管理。2023年,设立河长制公示牌4块,河长制村规民约公示牌25块,集中清理河道垃圾10次,清除河道垃圾14吨,4名乡级河长共巡河44次,6名村级河长共巡河285次。

  (二)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够扎实有效”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规范信访举报,强化问题处置。一是邀请信访局相关人员到保和乡指导信访工作,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流程。安排工作人员到信访局进行业务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的同时,不断规范信访案件档案管理。二是针对相关信访事项办理资料不全问题,已及时安排人员对缺少的材料补充完善到位,并整理成册,立卷归档,坚决杜绝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三是主动协调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信访事项,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协调,督促相关项目工程公司及时结算并支付农民工工资,目前,该公司已支付农民工工资13万元。

  2.强化风险防范,加强项目管理。一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对建设前的调查研究、建设中的质量管理和安全监督,建设后的质量验收和资料收集整理。在签订合同时对相关条款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合同执行,在资金拨付时,严格按照《红河州乡村振兴资金管理办法》进行资金拨付。二是成立保和乡工程竞标中心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对实施项目的全程管理,并完善《保和乡工程项目管理实施制度》,明确工作程序和方法步骤,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质效。三是严格按照《红河州乡村振兴资金管理办法》进行资金监管,2023年实施的6个财政衔接资金项目均严格按照程序先验收审计,再支付工程尾款。同时,6个项目质保金已全部收齐。四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和《云南省招投标条例》规定,对公示期不够等问题,已按照规定完成了整改工作,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2023年实施的6个财政衔接资金项目已按照公示要求进行了公开公示。五是建立保和乡项目联审工作小组,充分发挥保和乡工程竞标中心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强化对项目实施各环节的审核把关,确保资金安全、项目规范推进。已归档完善木花果村委会新寨村活动场所建设项目工程竣工验收报告以及报账凭证资料;已归档完善2021年冷墩村街道两侧旧房立面改造工程验收资料和斐贾村委会搬迁工程款中竣工验收资料。2023年实施的6个财政衔接资金项目竣工验收、决算审核等材料已全部收齐,并严格按照项目流程,进行结算、验收 、审计以及资金拨付。六是已组织人员对个旧市保和乡红河谷片区冰糖橙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进行检查,进一步完善情况说明。经核实,2021年保和乡南部山区产业路建设项目实际报销金额符合发票金额,并进行报销支付情况备注。

  3.规范补贴发放,加强台账管理。一是组织人员全面清查近三年武装工作台账。经核查,涉及的34名退役军人抚恤补助和12名参战民兵生活补助,未发生漏发、错发情况。二是全面组织生存认证。组织各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对46名补助对象进行生存认证核查,确保各类对象抚恤补助政策落地、落实。三是举一反三,补全台账。组织人员对上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相关补助材料进行比对,查缺补漏,并梳理整理存档资料,确保台账齐全,闭环管理。

  4.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不断强化程序意识。认真执行财务法律法规,加强财务管理,把财经纪律融入日常管理和业务工作之中,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一是及时纠正2022年1月21日涉及两人的2021至2022年度冬春救助款4050元错发问题,现已追缴退赔到位。二是严格执行《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红河州党政机关国内商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红接办发〔2023〕4号 )要求,针对用餐报销不规范情况,已补齐相关用餐报销资料,并对“三单一函一票”规定再次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学习强调,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三是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已对工会财务人员组织财经知识培训2次,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已组织对全乡工会会员身份进行核实,确保工会会员与实际人数一致,严格按照要求发放工会福利。并对近三年福利发放情况进行自查,杜绝日期错误或签字不到位等问题再次发生。

  (三)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党委坚守政治担当,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2023年乡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4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7次、纪律审查事宜6次、巡察整改工作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学习1次。制发《保和乡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细化清单》和《保和乡2023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细化分解任务,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班子各司其职、站所(中心)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制发《保和乡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方案》,党委书记带头对村委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工作。2023年党委书记开展履行主体责任廉政谈话23人次,提醒谈话2人次;各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人员开展廉政谈话35人次。

  2.纪委扛实监督责任,推动工作落到实处。乡纪委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关职能定位,协助党委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当好参谋助手。一是在2023年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中,严格按照市级考核要求,加强对各班子成员的《个人述责述廉报告》《个旧市领导干部廉洁档案》等材料的审核把关,坚决杜绝再次出现内容照搬照抄、简单复制粘贴、内容错误、表述不准确等情况。二是在每一次的党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督促班子成员对“第一议题”学习内容和必学书目、内容进行深学细研,结合工作实际拓展思考,并督促记录好学习笔记和写好学习感悟,确保与时俱进学好理论。三是督促乡党建办严格按照规定对公务用车集中管理、统一调度,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车辆运维。已制定《保和乡党政机关工作管理制度》《保和乡人民政府机关内部控制规范手册》。并督促加快公车报废处置进度,乡党政办已收集2辆车的相关资料,上报了相关材料,正在按照处置报废车辆的流程进行处置。

  3.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全面打造过硬队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要求纳入2023年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举办的3期干部培训班中均设置党风廉政专题课程。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万名党员进党校”等活动载体,累计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60余次。开展酒驾醉驾专题警示教育3次100余人,以“酒驾交通安全”为主题到6个村委会开展巡回警示教育活动7场400余人次,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钟为你而鸣》《问“剑”破局》《〈红线〉启示录》等警示教育专题片,发放“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宣传单200余份,全乡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全面提高。

  4.严格落实制度规定,党建工作走深走实。一是修订《中共个旧市保和乡党委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全部上党委会进行集体研究,并严格执行党委书记末位表态规定。二是乡党政办已对近三年班子分工文件进行排查,针对错误情况及时进行更正。三是强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履行职责,2023年乡党委听取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汇报4次。探索建立保和乡党委指导各村党组织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制度,2023年乡党政班子成员到支部联系点调研48次,结合党建工作到基层调研200余次。四是乡党建办已组织全乡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业务专题培训2次,全程把好发展党员程序,2023年对各村开展党建工作、台账整理、发展党员、党员档案等情况进行督查3次,及时发现反馈问题并督促整改。

  5.严肃规范政治生活,提高政治生活质量。一是乡党委书记加强对各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材料审核把关,确保材料内容齐全、要素到位,坚决杜绝照搬照抄、内容不全等问题再次发生。乡党委班子成员加强对联系党支部政治生活的督导,2023年指导联系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12次,督导挂钩党总支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4次。二是乡党建办每季度对各村党总支“三会一课”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1次,各村党总支每月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1次。针对检查情况,乡党建办已对2个党总支和3个党支部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到位,全乡2023年党支部规范化达标100%。

  (四)关于“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强化巡察整改,促进工作提质。一是强化党委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市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12问(修订版)》要求及程序,全力抓实十四届市委第八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保和乡党委和4个党总支的巡察整改工作,巡察工作及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均设置在乡党建办,由党建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并具体处理日常事务。乡纪委全程协助乡党委抓好巡前、巡中及巡后整改工作。二是严格按照巡察整改台账资料要求,乡党建办已对保和乡近三年来的巡察整改台账资料进行全面梳理、补充完善,并重新规范归档。三是乡党建办已督促指导核桃寨村党总支和白巫山村补充完善2022年巡察整改组织生活会相关材料,确保台账资料规范齐全。四是乡党委已组成4个指导组,于2023年10月30日、11月7日、11月10日到保和、斐贾、莫贾、木花果4个村党总支指导召开了巡察整改组织生活会。会后,乡党建办已对4个村的组织生活会台账资料进行了督促整理,并归档到位。

  2.重视审计整改,确保改出成效。针对审计反馈问题,乡党委高度重视,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列出清单,由主要领导挂牌督办,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目前,指出的问题已全部销号。一是针对6笔个人借款问题,因部分借款人失联和死亡等特殊原因,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于2023年9月1日向市审计局提交《保和乡关于2016年至2022年审计未销号问题整改推进工作情况报告》,对此问题进行情况说明,将6人借款纳入财政呆账、坏账,设置乡级偿债准备金逐年销号处理,并向市审计局申请问题特殊销号处理,后续整改由保和乡政府继续跟进,并坚决杜绝个人借款情况再次发生。二是针对挤占专用资金支付工程款问题,保和乡人民政府已主动筹集自有资金,由乡财政所调整财政会计科目,并归还了原资金。三是2023年的6个财政衔接资金项目,已按照不超过3%的比例收取项目质保金共计8.6万元,并健全完善《保和乡工程项目管理实施制度》,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下步工作打算

  保和乡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牢固树立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不断深化和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切实扛实主体责任。乡党委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保和乡各项工作中去;紧盯重点岗位、重点项目、重点管理等关键环节,强化风险防控,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问题整改。乡党委将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持续跟踪督办,定期了解进度,有序推进整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整改完成,务求取得实效。

  (三)始终突出巩固成果,持续健全长效机制。把巩固整改成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结合保和实际,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民主决策、干部任用、项目管理、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对现有制度进一步完善,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果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并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监督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3-2701010;联系地址:个旧市保和乡人民政府;电子邮箱:bhxdzb2020@163.com。

  中共个旧市保和乡委员会

  2024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