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来源:市政府  时间:2023/06/20 11:06  浏览次数:

州人民政府:

  按照《红河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和验收销号工作方案的通知》(红督字〔2021〕97 号)要求,现将个旧市中央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第11项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馈问题

  部分涉重金属废渣堆存点风险管控不到位。全省有608个涉重金属废渣堆存点,部分点位风险管控不到位。

  二、前期整改验收情况

  针对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涉及个旧市问题, 个旧市制定了《中共个旧市委办公室 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个旧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高原 湖泊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个办发〔2018〕79号),对反馈的“个旧市范围内上千万吨的冶炼废渣随意堆存,长期得不到安全处置,部分堆场仅用黄土简单覆盖”问题,明确了督办领导和责任单位,制定了明晰的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我市于2018年开展了个旧市冶炼废渣堆场污染源调查情况,根据调查结果编制了《个旧市八抱树、老虎山工业片区历史遗留固废堆场风险管控工程》《个旧关停选矿企业建设场地生态恢复示范工程》《个旧市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整治项目》等11个项目实施方案,积极争取资金对调查明晰的64个堆场约2600余万吨历史遗留冶炼废渣开展专项整治。废渣堆场具体分布情况为:大屯街道1个;沙甸街道19个;锡城街道5个;鸡街镇八抱树片区10个,黑神庙片区13个,火谷都片区4个,老虎山冲片区8个,泗水庄片区4个。个旧市2020年内已实际完成全市冶炼废渣整治工作,并于2020年12月针对2018年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相关问题完成自查自验后上报验收销号。根据2020年12月28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验收的函》,12月30日,省生态环境厅验收组在个旧市召开该问题验收工作会议, 已同意对该问题销号验收。

  三、后续整改情况

  为扎实推进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通过对每个问题逐项研究,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制定印发了《中共个旧市委办公室 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个旧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和〈个旧市关于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 护督察组交办投诉举报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个办通〔2021〕59 号),对每项问题整改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整改目标和责任单位、责任人,确定整改时限,对问题分项制定出细化整改 措施。结合个旧实际情况,对于64个历史遗留冶炼废渣堆场,个旧市主要采取资源化利用、安全填埋处置及原位风险管控3种方式开展整治。一是清运资源化利用。主要采取协同处置和有价金属回收两种方式。二是原位风险管控。主要针对废渣堆积量较大,距离填埋场相对较远,运输费用较高的废渣堆所采取的整治方式。其特点是尽量减少渣堆的翻动,充分依托地质基础条件,通过建立起良好的堆渣场周边地表径流疏排、渣场扬尘抑制、渣场表层生态覆盖、渣场周边受体保护、后期监测评估等污染防控设施及管理措施,有效防控废渣风险。三是清运和原位风险管控相结合。主要对于适宜清运利用的进行清运资源化利用,难以利用的部分采取原位风险管控。整治过程中个旧市坚持按照分类、分片区、多举措开展冶炼废渣环境整治,以切实达到有效防控冶炼废渣污染风险的目的。按照上级有关 冶炼废渣整治最新工作要求,个旧市于2023年初委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对我市64个堆场整治开展成效复核,目前已完成相关复核工作并编制出具了《个旧市涉重金属固废堆存点 源头风险管控成效验收报告》,报告中结论性意见:一是个旧市涉重金属固废堆存点源头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扎实,基础工程建设和运行完善,长效机制落实到位,管控成效明显,100%的堆存点可以通过阶段效果评估,满足督查销号的要求;二是个旧市委市政府政治站位高,调度有力,策略正确,措施得当,重点突出,目前涉重金属固废源头风险管控阶段性工作成绩显著;三是云南省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保障措施有力,各种部署,各种文件,各种政策,各种督导考核,各种资金保障;四是帮扶整改到位,属于中央环保督查整改帮扶的突出典型代表,举一反三,不仅完成了督查内容,在整个固废管理,重金属管理,土壤污染防治,环境风险防控方面,整体上综合能力和成效大幅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履职尽责,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增强个旧市生态环境安全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以铁腕治污的实际行动落实“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始终把环境问题治理挺在发展前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二)压实责任,强化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认真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逐级传导压力,层层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推进问题整改,在抓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问题“症结”。

  (三)强化监管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权益。坚持以人为本,标本兼治,始终将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整治放在首位,通过不断加强和规范环境安全监督管理,强化环境日常监管执法,严肃查处影响群众健康和环境安全的突出环境问题,努力构建好个旧市生态环境安全管控的长效机制。

 

  2023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