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个旧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3/12/11 11:07  浏览次数:

  个农函〔2023〕12号

蒋家彬、涂发聪、万焕仙等三位代表: 

  你们在个旧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速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工作建议》的第67号建议,已转交我们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个旧市按照“申请、审核、登记、颁证”的工作程序,以原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为依据进行开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9年10月完成了全市9个乡镇(街道)、78个村民委员会、486个村民小组、调查农户数36386户的农村土地承包地块调查,签订土地承包合同数量34375份,确权面积361067.95亩,初期数据库已按相关文件要求通过农业农村部汇交。 

  由于我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时间跨年度长,2021年市确权办组织全市9个乡镇(街道)对此项工作开展“回头看”进行逐村逐户摸底排查,通过摸底排查发现全市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存在承包农户姓名、人口、地块信息错误等问题。市确权办在摸底排查后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 

  为解决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的后顾之忧,及时研究分析全市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尽快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存在的余留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市确权办于2022年12月开始对全市所存在的问题按乡镇(街道)从小到大及从易到难的原则分批进行逐一修改完善颁证。截止2023年5月底,已完成对老厂、蔓耗、保和三个乡镇4541户农户重新进行排查确认,共修改问题2435个,6月12日工作组已工作推进安排进入锡城街道进行全面排查修改,下一步市确权办将根据省州关于确权登记政策要求,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督促第三方公司增派人手提速增效,力争在2023年底完成全市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完善工作。 

  感谢你们对我市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及电话:张剑    214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