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个旧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3/12/11 11:06  浏览次数:

  个农函〔2023〕11号

王旭、杨新梅、赛黎明、林国周、马月江、马柱宽、马润萍、李俊、李坤等九位代表: 

  你们在个旧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帮助沙甸建设“标准化牛羊屠宰中心”的建议》的第59号建议,已转交我们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乡居民肉类产品消费结构不断调整,牛羊肉类消费比重越来越大,牛羊肉类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推行牛羊集中屠宰是保障上市牛羊肉品质安全和市场稳定供给的前提,也是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的重要措施。 

  从国家层面看,对牛羊肉集中屠宰就没有出台过一部完备的法律来规范行业标准,且投资屠宰加工企业和后续的生产经营都需要遵循市场规律,多年来,我市一直未建成一个标准化牛羊集中屠宰场。一些违法分子在利益驱使下,买卖病死牛、私屠滥宰现象严重,导致病害肉事件屡有发生,群众反响强烈。近年来,市畜牧兽医主管部门从深入调研、制定规划、政策引导、强化监管等方面入手,努力推进牛羊屠宰加工行业的转型升级和规范管理,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深入调研,合理规划畜产品加工产业布局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五年。市畜牧兽医部门认真贯彻州委、市委“337”工作思想,紧紧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畜牧业“3555”发展思路,努力将个旧打造成红河州优质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全面提高全市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个旧市畜牧业“3555”发展思路,3即:三业布局强集群,坚持“做强乳业、做精牛羊业、做优猪、禽业”;第一个5是“五化并重促升级”,坚持“畜禽良种化、适度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装备机械化、管理信息化”道路;第二个5是“五环联动优链条”,推动养殖、屠宰、加工、流通、市场五环联动,实现全产业链一体化融合发展。第三个5是“五个安全固根本”,抓好畜产品质量安全、重大动物疫情安全、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和养殖业生产安全。 

  综合分析考虑鸡-沙地区畜产品生产加工优势和居民传统饮食习惯等因素,在产业规划布局上明确把鸡街、沙甸地区建设成乳制品、畜禽屠宰深加工基地;进一步规范牛羊禽屠宰管理,不断提升畜禽屠宰加工行业整体水平,加快健全畜禽产品冷链加工配送体系,促进调运活畜禽向运输冷鲜肉转变。 

  二、加强政策宣传,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畜产品加工业 

  为规范牛羊屠宰行为管理,2022年省农业农村厅研究制定了《云南省牛羊集中屠宰管理办法》,2023年红河州为规范红河州牛羊集中屠宰场核准及屠宰标志牌核发程序制定了《红河州牛羊集中屠宰场核准设置及屠宰标志牌核发审批程序》,以屠宰场核准设置、建设规模、科学管理的内容进行了规范。畜牧部门加大政策宣传,提高经营者、消费者对牛羊检疫监管、集中屠宰的认识,形成群众监督的良好氛围积极为意向企业办理屠宰许可证、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等开通绿色通道。 

  三、严格监督执法,严厉打击畜产品违法犯罪行为。 

  自2019年以来我市制定了《动物及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组建公安、市场监管、农业等部门成立专项工作联合行动组多次对全市9个乡镇(街道)的动物产品销售点进行全覆盖式检查,共计查处1000余公斤未经检疫检验的动物产品,有效打击了生产经营来源不明、未经检疫合格上市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确保动物源性食品卫生安全。 

  四、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一是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省、州牛羊集中屠宰相关文件规定,合理布局配置,科学制定规划。 

  二是因畜牧兽医部门对畜禽屠宰企业的管理服务只是动物疫病的检疫、监督,行业内没有屠宰加工的项目支持。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积极配合市发改、工信等部门做好畜产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贮备,努力争取个旧鸡-沙地区牛羊集中屠宰项目得到国家专债项目和银行贷款的支持。 

  三是积极协助屠宰企业完善《牛羊集中屠宰许可证》等相关手续资质,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要求派驻官方兽医开展集中检疫工作。 

  四是严格准入制度。引导牛羊屠宰加工企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登记制度,查验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等证明材料,保证采购的畜禽产品来源可追溯。 

  感谢你们对我市畜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及电话:张剑    214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