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个旧市林业和草原局  时间:2020/12/11 08:22  浏览次数:

  12月4日,我市召开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会议要求,扎实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高质量按时限完成专项整治任务。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朱兵,副市长毛文波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开展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指出,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及时制定《个旧市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毛文波任双组长的个旧市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但是由于林草、森林公安的联合处置工作机制有待健全完善,联合处置渠道受阻,案件查办工作均由市林草部门负责,导致案件办理进度缓慢,在全州处于倒数。

  朱兵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化对专项整治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党委、政府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紧盯目标,全力抓好集中整治;要强化协同合作,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林草和公安两家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加强执法协作、齐心解决难题,形成打击整治强大合力;要加快工作进度,从林草、公安等部门紧急抽调人员力量,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及时快速推进案件查办进程。同时,认真梳理案件类别,根据案件的难易程度进行人员上的合理安排。务必于12月25日前对我市所有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案件进行“清零”。

  毛文波指出:由于市森林公安转隶等方面的客观原因,导致我市案件查办率较低,在全州倒数。他要求,在市林草部门组建专门行政执法队伍之前,要集中我市执法力量“消化”种茶毁林案件。案件的查办工作,由市林草部门牵头,公安部门全力配合,并对案件类型、案件性质、案件难易程度进行分类,务必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案件的查处工作;要强化植被恢复,对已铲除的非法作物林地,选择合适树种,抢抓种植节令,督促限期恢复,加强督促检查和跟踪指导,确保种好、种活、管好、成林。

  市林草局局长、市公安局副局长等结合本部门实际,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