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年鉴》(2017)政治 老干部工作

来源:市史志办  时间:2022/04/26 10:45  浏览次数:

  【简 述】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老干部局在“四个全面”精神的引领下,在市委的领导和州委老干部局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平台,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以全面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为主线,着力研究和解决老干部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一步从政治上尊重老干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较好地完成了老干部工作任务。

  【全市离休干部基本概况】2016年初,个旧市有离休干部194人。其中,行政机关86人、事业单位51人、企业单位54人、自收自支机构3人。80岁以下4人,80岁以上190人。全年病故离休干部16人。

  【切实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个旧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始终把老干部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建立健全市老干部工作领导机构,并随着领导工作的变动,及时调整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亲自参与研究、指导老干部工作,对企业离休干部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亲自参与协调。二是将老干部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部门、各乡镇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三是坚持市级领导联系同级老干部和走访慰问制度。春节、中秋节、敬老节,4套班子的领导都分别看望慰问自己联系的市级老领导。对生病住院的老领导,坚持到医院或家中进行看望慰问。对生活有困难的老干部给予关心和帮助,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四是市委、市政府及各级各部门在春节期间向驻昆的50多位离休干部进行看望、慰问。

  【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2016年1月28日,个旧市离休干部春节茶话会在市政府3楼大会议厅召开。会议由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李永能主持。个旧市人民政府市长毛宗晦出席茶话会并通报2015年个旧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2016年工作安排。使老干部进一步了解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及个旧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9月1日,市委老干部局在市政府办多媒体会议室召开个旧市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市人民政府市长赵刚参加座谈会。离退休老干部、原市级老领导、涉老组织有关人员等14人参加。座谈会上,老干部畅所欲言,从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城市建设、社会事业等方面,提出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9月20日市委老干部局局长李存福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通报老干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31条。

  【认真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2016年,个旧市认真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让老干部安享晚年。一是个旧市离休干部“两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建立健全,“三个机制”有效运转。全市离休干部194人的离休费全部纳入财政或社保发放,离休干部全部参加医疗统筹,离休费、医疗费没有发生拖欠现象,各项经费做到按时足额发放。二是认真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相关政策,按时足额足月发放离休金、津补贴、护理费。11月完成调整提高个旧市企业离休干部改革性补贴及增加离休费工作。三是做好看望慰问易地安置老干部工作,关心易地安置的老干部,加强与他们的沟通联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落实好各项待遇。四是关心离休干部遗属生活,全年不少于一次到遗属家中看望。对无固定收入的已故离休干部配偶,按《关于调整和提高无固定收入的已故离休干部配偶的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云组通〔2013〕48号)文件精神,按时发放遗属生活补贴。五是做好老干部医疗保健工作,举办保健知识讲座,坚持老干部体检制度。为更好地体现市委市政府对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关心爱护,个旧市委老干部局,于10月28日与州委老干部局共同举办离退休干部健康知识讲座。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2016年,个旧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健全,能结合离退休老党员的实际开展活动。加强对建安公司及破产改制企业离休干部党员的管理工作,使改制企业离休干部党员有组织、有活动。为推动基层离退休党支部和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精神,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产业发展“二次创业”及“山水个旧·美丽锡都”建设,努力推进个旧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中共个旧市委老干部局于12月7日在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各乡、镇(区、处)、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办局、各人民团体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8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老干部更加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重视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老干部局继续关心和重视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充分发挥中心是离退休老干部的“家”的作用,不断为老干部提供优质服务。老干部活动中心坚持每周四离休干部学习日制度,定期组织老干部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以为老干部服务为重点,在五一劳动节和十一国庆节前夕,分别组织全市离休干部及退休市级老领导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热情为老干部服务,中心每天向老干部开放,开设有乒乓球、麻将、象棋、器械健身、电动按摩、阅览室、图书室、书画室、电脑室、电视室(电化教育室)等活动项目,为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老年大学建设】2016年,个旧老年大学在市委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始终围绕老年教育工作方针,积极探索教学规律,提高办学质量,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完善教学管理。今年春季学期,老年大学共开设11个专业30个班,在读学员1,176人。个旧老年大学通过开展优秀班级竞赛活动、召开教学研讨会、增设教学科目、组织教师和学员参观考察及外出旅游等形式,丰富教学内容,增强老年大学的生机与活力。市老干部局领导积极参与老年大学的各项工作,并在新学年开班时,为学员讲授时政、党的基础知识、老干部政策等。

  【老干部作用发挥】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老干部局积极鼓励和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支持老干部群团组织开展活动。充分发挥老干部群团组织团结、教育、引导老干部的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活动,使离退休干部增长知识,陶冶情操,达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获的目的。

  【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的自身建设】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老干部局继续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支思想好、业务精、守纪律、有爱心并忠诚于老干部工作的队伍。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每周一在职党员干部和每月9日离退休党员学习制度,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老干部业务知识,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教育和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树立“五种追求”,做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熟悉、服务上优质、纪律上严格的老干职工。二是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深入开展整治干部工作作风中“为官不为”、消极懈怠、敷衍了事、损害群众利益、办事难等突出问题。通过自查自纠,相互提意见、找差距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引导职工树立想干事、会干事、敢于担当的良好风气。三是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制度。坚持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并有专人直接负责的信访工作制度,认真做好老干部来信来访工作。全年共收到信访件30件,答复30件,接待来访30余人次。对老干部的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对暂时无力解决的问题,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四是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了解实情。针对个旧市老干部工作中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反映,并提出解决的办法,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当好参谋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