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年鉴》(2017)政治 统一战线工作

来源:市史志办  时间:2022/03/29 16:33  浏览次数:

  【简 述】 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陈豪在省委统战部机关调研座谈会的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党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为推动个旧市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创新教育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统战部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一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成立由中共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个旧市委书记罗萍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长、沙甸区党委书记张红兵任副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市统一战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州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及时将会议精神向市委常委会汇报,向统一战线成员和有关单位团体通报,共同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统战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刚性要求,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正科)1人,副部长(正科)2人均配置到位,副部长中1人担任市工商联党组书记,1人担任市民宗局局长,统一战线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二是抓好“大统战”工作格局构建。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市乡村三级统战工作网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个办发〔2016〕31号)文件,进一步推动基层统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全面整合统战系统各方面力量搭建平台。三是坚持用科学理论引领统一战线成员。协助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在弘扬优良传统中传承和增进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政治共识,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自信。3月24日,市委统战部与市委党校联合举办100余人参加的“统战七支队伍”培训班 ;5月26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马春应邀参加个旧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6年第四次集中学习(扩大)会议,就民族宗教工作作专题辅导。市、乡(镇、区、处)、村(社区)3级统战干部队伍共230余人参加会议。四是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勤于学习、政治坚定、勇于担当、严格自律”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好《准则》的引导功能和《条例》的惩戒作用,促使统战干部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

  【创新协商机制,发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殊优势,促进工作延伸和发展】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统战部创新协商机制,丰富政党协商形式和内容,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一是建立并完善协商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个发〔2016〕7号)文件、《〈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个办发〔2016〕18号)文件要求,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二是丰富政党协商形式和内容。完善“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市统一战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州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及时将会议精神向市委常委会汇报,向统一战线成员和有关单位团体通报,共同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统战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刚性要求,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正科)1人,副部长(正科)2人均配置到位,副部长中1人担任市工商联党组书记,1人担任市民宗局局长,统一战线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二是抓好“大统战”工作格局构建。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市乡村三级统战工作网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个办发〔2016〕31号)文件,进一步推动基层统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全面整合统战系统各方面力量搭建平台。三是坚持用科学理论引领统一战线成员。协助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在弘扬优良传统中传承和增进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政治共识,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自信。3月24日,市委统战部与市委党校联合举办100余人参加的“统战七支队伍”培训班 ;5月26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马春应邀参加个旧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6年第四次集中学习(扩大)会议,就民族宗教工作作专题辅导。市、乡(镇、区、处)、村(社区)3级统战干部队伍共230余人参加会议。四是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勤于学习、政治坚定、勇于担当、严格自律”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好《准则》的引导功能和《条例》的惩戒作用,促使统战干部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

  【创新协商机制,发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殊优势,促进工作延伸和发展】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统战部创新协商机制,丰富政党协商形式和内容,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一是建立并完善协商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个发〔2016〕7 号)文件、《〈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个办发〔2016〕18号)文件要求,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二是丰富政党协商形式和内容。完善“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机制,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围绕推进个旧资源型城市转型、大屯新城开发、沙甸地区综合整治、社会治理、民生保障及“十三五”规划实施等重大事项,从23个方面出题,各党派积极调研,认真撰写论文17篇,为个旧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建言献策。三是自觉接受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进一步拓宽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了解个旧区域经济发展的知情渠道,从而有效凝聚共识、增进合力、优化决策,不断提高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的水平。四是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民主党派政治把握、组织领导、合作共事、参政议政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从2012年起,每年为各民主党派增加工作经费至5万元并列入财政预算,为其进一步发挥优势和作用提供保障。根据《关于个旧市民主党派机关评选奖励等次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个统发〔2015〕5号)文件精神,将民主党派机关纳入各项目标考核,并开展个旧市2015年度民主党派机关评选奖励相关工作,指导各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共享统一战线成果。五是正确履职、超前谋划,协助做好换届的有关工作。联合制定《中共个旧市委组织部 中共个旧市委统战部关于做好市政协换届工作的意见》,做好市政协换届的相关工作。11月9日,召开个旧市第六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进行侨联换届,选举产生市侨联第六届领导班子。切实做好民进个旧市委届中调整工作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中华职教社换届各项准备工作,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自觉维护团结稳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为换届营造良好氛围。

  【创新应对机制,妥善化解与依法处理并举,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统战部坚持妥善化解与依法处理并举的方针,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全面落实“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任务,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妥善化解、依法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和纠纷。二是以着力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为重点,依法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4月28日、5月4日,分别召开个旧市宗教工作专题会议。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妥善处理宗教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年内,未发生非法到省州市党委政府上访或群体性事件。综合运用法律法规行政管理、教育引导、典型示范、利益调整、感情联络、心理疏导等方式,开展综合治理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积极探索扩大开放条件下抵御境外宗教渗透的有效途径。结合“统战进社区”工作,积极打造全市4个“宗教活动场所规范管理示范社区”。三是持续开展规范管理工作。按照《个旧市关于加强阿语学校和伊斯兰教经文学校(班)规范管理实施方案》要求,继续从规范办学主体、办学审批、教师聘用、学生招收、教学教程、学校管理和办学经费等七个方面开展对阿语学校和伊斯兰教经文学校(班)的规范管理工作。四是巩固深化沙甸地区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取得的成效。9月16日,沙甸区、鸡街镇连续第六年举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座谈会,两镇(区)党政班子成员、小乡干部、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交流,进一步凝聚共识、鼓足干劲。

  【创新引导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引导,促进非公领域统战工作健康发展】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统战部着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力量,正确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不断深入。一是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制定出台《关于稳增长开好局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个政发〔2016〕55号)文件。市级领导分头带队多次深入企业调研、组团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创造条件。多次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中华职教社成员到非公企业进行调研,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成员的优势,积极为非公企业发展献计献策。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工商业联合会等15部门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个统发〔2016〕19号)以及《个旧市非公有制代表经济人士综合评价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个统发〔2016〕20号)文件,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养,选派云新公司和博远公司负责人参加红河州2016年度新生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班。制定《关于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个统联发〔2016〕2号)文件,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二是加强市、工商联和基层商会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组织企业、商会以及会员150余人(次) 参观红河综合保税区,积极参与共建。三是指导市工商联与市司法局开展法律服务工作。自2015年11月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共同成立“法律服务中心”以来,共走访全市民营企业15家,为民营企业提供义务法律咨询36家(次),提出书面法律意见3份,帮助审查修改合同5份,讲课2次、参加听课54人(次),解答劳动方面法律法规咨询18人(次),参加招聘会1次,到省外(江苏省)为涉诉民营企业代理诉讼案件1件。四是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统战工作的着力点。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代表人士调研,制定《关于开展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方案》。依托市乡村三级统战工作网络,加强舆情风险点情况报送。做好党外知识分子“育、引、用、留”工作。

  【创新服务机制,坚持广泛团结合作,做好港澳台海外等统战对象的关爱和服务工作】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统战部坚持以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为目标,创新服务机制,认真做好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服务工作。一是将关爱活动融入各项业务工作,进一步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利用传统节日看望慰问台胞台属、归侨侨眷、黄埔老人、抗战老兵、宗教界代表人士等 ;做好“北京志远功臣关爱基金会”“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惠助金发放工作。二是加强学习沟通交流,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组织全市黄埔同学一代、二代、三代代表进行集中学习;在统战干部会议及民革祖统工作会议上,宣传2016年中央、省、州对台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台情,开展涉台教育工作 ;11月25日,红河州黄埔军校同学会在个旧市十号楼宾馆组织召开“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来自昆明和红河州13市县的黄埔二代、三代70余人应邀参加此次会议 ;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民革个旧市委、个旧市锡都博物馆、个旧市锡安翰墨艺术协会联合举办以“缅怀先驱、爱我中华”为主题的 书画作品展览。三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扶贫工作和帮扶行动。2016年市委统战部、工商联、民主党派、企业、社会组织共投入帮扶资金45余万元,同时整合统一战线人力、物力、智力,搭建“光彩事业”“感恩行动”“同心工程”等载体和平台,开展社会帮扶活动 10余次。积极参加州委统战部组织的“边境统战金平行”“光彩事业金平行”“同心工程金平行”活动,推动社会扶贫工作进一步开展。民盟个旧市委盟员丁莲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荣获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的“云南省脱贫攻坚奖”。

  【创新宣传机制,把握舆论导向,加大统战宣传工作力度】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统战部充分利用党报党刊、广播电视以及新媒体,做好统战宣传工作。一是充分调动统战系统成员单位积极性,构建统战系统“点(个人)+ 线(单位)+ 面(系统)”的新型网格化信息工作格局。3月3日,召开个旧市统战系统信息工作会。全市各民主党派、有关单位、部分乡镇、“统战进社区”试点社区干部60余人参加会议。年内向上级媒体刊物提供信息稿件120 余条,其中被中央统一战线网站采用1条、云南统一战线网站采用42条、云南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平台采用27条、《红河统战信息》采用26条、红河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平台采用27条,报送个旧时讯“锡都统战”栏目136条。二是积极探索“互联网+统战工作”的宣传新模式。2月17日,个旧市微信公众平台“锡都统战”正式开通。截至年末,编发《个旧统战》信息28期,编发“锡都统战”信息106期329条,形成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媒体三个层面共同宣传的良好态势。三是做实统战理论研究和调研工作。完成调研文章6篇,上报实践创新成果2项。四是按省州要求有序推进全省统战系统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

  【创新工作机制,以“统战进社区”为契机,打造亮点彰显统战特色】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统战部把个旧市区26个社区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前沿阵地,在巩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同心工程品牌示范社区”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积极将宝华社区、五一社区、建设社区和新冠社区4个社区打造为“宗教活动场所规范管理示范社区”,以“活动进社区”、“服务进社区”、“工作进社区”为抓手,通过举办“民族团结·社区和谐”新年音乐会、“民族团结一家亲”三八节文艺演出、“社区民族知识讲座”“社区人员密集场所防震减灾系列宣传活动”,召开“社区宗教场所规范管理经验交流会”“统战进社区(试点)工作推进会”等多种形式,在创新工作机制中彰显统战工作活力,为全面开展社区统战工作奠定基础。以开展社区统战工作课题调研为契机,分析研究社区统战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听取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形成统战部、城区办、社区“三级联动”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