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年鉴》(2017)政治 宣传工作

来源:市史志办  时间:2022/02/21 16:39  浏览次数:

  【简 述】2016年,个旧市宣传思想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牢牢把握“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为实现“四个全面”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理论教育】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宣传部着力加强理论学习,推进理想信念教育。一是进一步完善《中共个旧市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印发《2016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市委中心组2016年学习选题计划》和《全市在职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全市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用制度强化学习,紧跟中央、省、州重大发展战略,结合个旧市发展实际组织开展学习。学习计划由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并根据学习主题明确责任单位邀请专家授课。全年共举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1,320人次参学。二是加大理论宣讲力度,打造理论公开课品牌。邀请州委宣讲团到个旧市就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开展5次专场宣讲,并组建市委宣讲团深入各乡镇、市属各部门、企业、学校、村寨举办各级各类宣讲670余场次,覆盖39,000余人次。同时在开展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中,从社区干部、村两委干部、乡土能人、“明白人、带头人”、少数民族党员中,挑选推荐政治立场坚定、熟悉党建工作、懂政策、表达能力突出、具有一定号召力的120人成立乡(镇、区、处)宣讲分团,深入村委会、村小组、社区面对面向居民进行宣讲,推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开展专题宣讲168余场,参学人员15,000人次。继续发挥“个旧市理论公开课”市级理论宣传教育阵地作用,邀请省州领导,经济学著名学者分别就《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作专题理论宣讲,600余人次参与。三是加强理论宣传阵地建设,市委宣传部统一征订《红河日报》《党建》等党报党刊到全市20家宗教场所,进一步增强各民族、各宗教信仰群众对中华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编印《个旧市理论学习活页》7期共1,000余份作为全市理论教育的重要辅导资料分发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同时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市社科专家、理论学者结合实际进行调研撰文,推荐3篇优秀论文参加西南林业大学2016年年会暨纪念《大众哲学》出版80周年学术年研讨会征文评选。开展“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建设特色宜居生态文明城市”征文活动,为推动跨越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理论指导。

  【社会宣传】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宣传部社会宣传突出重点工作,强化社会氛围营造。一是围绕中心抓好专题宣传。认真组织开展各级两会重大形势政策和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形势政策宣传工作,结合实际开展征订学习全国两会和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宣传画册工作,切实做好个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和市乡(镇)两级人大换届、农村“两委”换届、脱贫攻坚、依法治市、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作的宣传环境布置和新闻报道工作。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宣教活动,组织“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手机摄影大赛、书法美术展、“我心中的长征纪念地”评选、“我给老红军敬个礼”照片征集等主题活动,开展个旧城市形象宣传语征集,收到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58人投稿1,608条,提交市委、市政府审定后,确定“诗意个旧·人文锡都”为个旧市今后一段时期的城市形象宣传语。二是立足实际抓实社会宣传。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设置和管理使用,对个旧2,327块各类户外广告进行摸底、排查、统计,重点理清中大型广告牌位置、所有权、使用情况等,为解决户外广告多、杂、乱等突出问题提供依据,并根据排查情况向市委常委会提出公益广告设置的意见建议。组织全市17家单位开展《个旧人生活小百科》宣传册编印工作,将国家大政方针、便民服务指南、禁毒防艾、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良好家风家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编印成册,按个旧市总户数的70%比例进行覆盖,提高宣传针对性和有效性。

  【对外宣传】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宣传部外宣工作聚焦工作亮点,着力打造城市外宣名片。一是抓好与主流媒体的宣传合作,充分发挥《云南日报》《云南经济日报》《红河日报》、红河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在全省、全州引导主流舆论的作用,重点组织对资源型城市转型、脱贫攻坚、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等进行宣传报道,并主动推送优质新闻信息70余篇(条),《云南日报》刊发15篇,其中头版3篇,云报客户端刊发6篇,《红河日报》刊发200余篇,其中头版15篇(条),《云南法制报》刊登18篇,《云南经济日报》每周三A2版整版刊登个旧市的专题宣传报道,刊登33期,157篇(条)。组织新华社、人民日报、云南日报等中央、省、州级媒体完成丁莲事迹采访报道,同时组织州级媒体完成“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一个融入、三个定位”——回顾“十二五、展望十三五”主题宣传,开展“个旧红河谷美丽红河岸”主题宣传报道,集中展示红河谷沿线易地扶贫搬迁等成果。接待各级媒体,做好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世界锡都探密》栏目在个旧拍摄的协调服务工作。二是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全力做好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100%全面完成州级下达的2017年党报党刊征订任务。不断优化“微语个旧”“大锡国”“声影锡都”微信公众号内容管理及日常运营,建设维护好新华网“云南通·个旧”手机客户端,全年发布信息1,300余条,2016年5月认证注册“大锡国”舆论引导公众号,至12月31日共发布消息113期315条,30天阅读总数最高达33万次,访问量21万人,推出“发现个旧之美”主题宣传,已完成8个乡镇的主题宣传,推送消息45期71条,社会反响较好,与“微语个旧”“声影锡都”逐步构建起个旧市新媒体宣传个旧方阵。同时做好个旧市影响力较大的“早安个旧”“商旅红河”“个旧微刊”等微信公众号的引导、沟通联系和协调服务工作。举办新媒体从业人员培训,并召开新闻宣传和舆情处置培训会,全年培训700余人次。

  【舆论引导】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宣传部舆情工作着重提高应对手段,有效引导社会舆论。一是做好风险舆情预警和处置。编发《个旧舆情》22期,《个旧舆情周报》45期,指导和配合责任部门做好舆情应对工作。针对中心工作、突发事件和虚假信息拟定舆论引导工作预案,组织应对处置工作,全年召开舆情分析处置工作会8次。同时对各部门、各单位存在的舆情风险点进行搜集整理和分析研判,为舆论引导提供基础保障。二是做好舆情处置制度建设。按市委安排起草《个旧市舆情处置工作制度》,3次征求全市30家单位意见修改后,报请州委宣传部分管领导、舆情信息科征求意见,于9月28日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并以两办文件下发。同时举办领导干部舆情应对知识专题辅导和舆情处置培训会2次,年内组织网评演练10余次,发布跟帖、回帖1,500余条,在全市宣传工作会上,对舆论引导先进单位5个、优秀舆情信息员和优秀网评员10人进行表彰。

  【精神文明建设】2016年,个旧市文明办不断丰富道德建设载体,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一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开展“晒村规·赛文明”“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建设、传统文化等融入其中,在元旦、春节期间制作1,000个“有德吉祥”灯笼,无偿下发全市各相关部门、单位悬挂,制作10,00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提袋,在各类大型集中宣传活动中向群众发放、宣传。在重要交通节点、路段设置大型公益广告牌14块,灯杆广告856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阐释。同时努力推进社会诚信制度建设。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信局等部门开展诚信教育和百城万店讲诚信活动,创建农村文明集市2个、诚信市场和诚信商场12个,统一签订《个旧市百城万店讲诚信承诺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着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扎实抓好道德讲堂、锡都讲堂、善行义举榜、文明餐桌。组织全市各部门、单位党员志愿者2,090人,青年、社区和农民工志愿者近700人开展“志愿服务扬新风、百日整治我同行”主题志愿服务行动,并在高考前夕与共青团个旧市委、个旧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共同举办第十届“雷锋送考”活动。同时抓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和监管,督促做好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各项活动正常运转,做好红河州乡村学校少年宫推进会暨成果展示会实地参观相关工作,积极打造品牌,展示成果。三是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016年共表彰市级文明单位105个、文明村12个、文明社区14个。同时从11家单位和11个个人中择优推选候选人3人和单位3个参评红河州岗位学雷锋标兵和学雷锋示范点,市环卫处谭云浩被命名表彰为云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评选推荐“最美警嫂”10人,“最美女性”10人,“最美城市美容师”10人,“三八红旗手”10人,“三八红旗集体”5个。

  【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宣传部不断开拓发展思路,提升文化产业优势。一是推进文化惠民建设,组织市文广局、市科技局、市卫计局等17家单位分赴个旧市各乡镇、厂矿、驻个部队举办“三下乡”演出和服务11场,

  观众人数超过5万人次。在春节、元宵、国庆等重要节庆日,举办文艺演出、灯谜展、手机摄影大赛等活动,累计参与群众3万余人。二是积极抓好文化产业项目申报建设和扶持。红河个旧锡文化创意产业园锡缘文化园项目获得2016年省级文化产业扶持资金200万元;锡文化历史陈列展、锡艺千秋等4个项目申报2017年度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支持;卡房镇板凳龙等4个农民演出团体获三年扶持行动计划资金扶持;锡缘文化园、蔓耗古镇恢复重建生态旅游等5个项目列为个旧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上报泓回文化艺术庄、老阴山旅游综合开发等7个项目为个旧市招商引资项目。在3家企业实现2015年国家联网直报的基础上,红河金彩陶瓷文化事业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企业实现2016年联网直报。红河个旧锡文化创意产业园——锡缘文化园现已投资6,000多万元完成主体工程,餐厅已试营运。特色文化产业项目——中国沙甸泓回文化艺术庄项目建设完毕,红河个旧金彩陶瓷文化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金彩陶瓷·银工艺开发生产项目建设顺利,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认真组织个旧市文化产业企业参加省内外大型展会,充分展现个旧锡、银等金属工艺品及高端瓷器艺术品的文化特色及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努力达到社会和经济效益双赢。

  【干部队伍建设】2016年,中共个旧市委宣传部高度强化责任意识,着力提升宣传队伍战斗力。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市委13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成立市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拟定《个旧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及任务分解》以市委办文件下发全市72家部门、单位,并组织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与市意识形态领导小组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同时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调研2次,召开全市宣传工作会,对个旧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新要求,对党委(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作安排部署。二是加大交流培训力度,组织全市各部门、单位通讯员58人参加红河日报社第一期新闻写作提高班,组织各乡镇宣传委员参加全州宣传委员培训。同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会一课”相结合,全年组织市委宣传部党员开展集中学习13次,专题研讨3次,党课教育4次,内容涵盖宣传业务知识、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党规党纪等,选送9人次干部职工参加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等省、州级业务理论培训。三是大力选用提拔人才,从基层乡镇选调优秀年轻人才1人到市委宣传部工作,向市级推荐提拔正科级干部2人、副科级干部2人。四是开展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调研,对市委党校、市文广局、市文联、市文产办、个旧报社、个旧电视台以及部分锡工艺品生产企业现有人才的基本情况,人才政策和待遇落实情况,紧缺或急需人才情况,人才流动情况,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情况,人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人才工作意见和建议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并形成书面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