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2528
信息分类
政策及解读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06
信息名称
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个旧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近日,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个旧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通知)。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相关内容,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现就《规划通知》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国家、云南省、红河州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高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水平,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依据《“十四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云南省“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红河州“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结合个旧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一)对我市应急体系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效,当前面临的形势以及应急体系的发展环境进行了深入剖析和描述。 

  (二)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二是基本原则: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共治的原则,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坚持预防为主、综合减灾的原则,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坚持规划引领、创新驱动的原则。三是制定目标,包括总体目标和分享目标。 

  (三)明确主要任务,包括:建立健全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增强自然灾害综合防范抵御能力,提升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增强救灾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能力,增强城乡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加强防灾减灾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健全防灾减灾资金物资保障体系等9个方面的任务。 

  (四)确定重点工程,包括:实施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程,实施重点灾害隐患治理工程,实施应急救灾物资和装备统筹保障提升工程,实施应急指挥与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实施综合防灾减灾能力示范工程,实施灾害应急预案体系提升工程等6个方面的工程。 

  三、保障措施 

  分别从组织保障、衔接协同保障、资金保障、人才素质保障、评估监督保障等方面给予了科学有力的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