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2528
信息分类
政策及解读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06
信息名称
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个旧市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近日,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个旧市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通知)。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相关内容,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现就《方案通知》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部、省、州自然资源部门关于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编制相关要求,最大限度减少因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参照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394号)、《云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等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2022年我市地质灾害防治情况 。2022年全市地质灾害点及隐患点77处,其中滑坡49处、泥石流10处、崩塌 6处、塌陷12处;潜在威胁人口22281人,威胁财产59573万元。   

  (二)2023年我市地质灾害预测。一是2023年气候趋势预测 ,含年度、季节、雨量、汛期预测;二是地质灾害分布情况,2023年全市纳入监测与群测群防的地质灾害点及隐患点共计80个,分布为:卡房镇21个、贾沙乡14个、大屯街道4个、保和乡6个、蔓耗镇9个、鸡街镇8个、老厂镇5个、锡城街道8个、宝华街道3个、金湖街道2个、沙甸街道无地灾点。我市地质灾害点点多面广,中小型居多,滑坡、泥石流主要分布在蔓耗、卡房、贾沙等南部山区。  

  三、亮点 

  提出了地质灾害预测结论,含主要月份及重点区域,并详细罗列32个地质灾害危险点,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提醒预防作用,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 

  四、保障措施 

  制定10条措施加强地质灾害防范救治工作,并明确相关部门职能职责,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有力促进各部门协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