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中医医院2022年部门预算

来源:个旧市财政局  时间:2022/02/19 12:58  浏览次数:

  监督索引号53250100336102300000

  个旧市中医医院2022年部门预算

  个旧市中医医院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个旧市中医医院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个旧市中医医院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十八、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九、部门上年结余结转支出预算表

  第一部分个旧市中医医院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个旧市中医医院始建于1950年,占地4,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635平方米,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于一体的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是红河州医保和新农合定点医院,是云南中医学院教学医院,先后荣获全国示范中医医院、卫生部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云南省中医药系统先进单位、云南省文明中医院、云南省文明示范医院、云南省医德医风建设先进集体、云南省优秀临床教学基地、云南省文明单位、红河州文明单位、个旧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配有阿洛卡彩超、X线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仪(CT)、X线诊断数字成像系统(DR)、C型臂X线影像系统、奥林巴斯电子胃肠镜、奥林巴斯高清腹腔镜、奥林巴斯纤维胆道镜、牙科全景机、24小时动态心电图机、日立706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多参数监护仪、电脑微波治疗仪、Drige麻醉机、除颤仪、自动煎药机、电脑牵引床、中医体质辩识系统、中医经络检测仪、双能X线骨密度仪、骨质疏松治疗仪、中药离子导入仪、电针仪等医疗设施。为全市人民提供中医药治疗及中西医结合医疗服务,并承担着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教学、科研和指导基层的工作,以医疗为中心并继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培养中医药人才。

  (二)机构设置情况

  纳入个旧市中医医院2022年度部门预收编报的单位共1个,为财政差额补助事业单位。内设机构有中医内、外、儿科,口腔科,放射科,骨伤科,肛肠科,针灸推拿科、皮肤科、功能科等。

  (三)重点工作概述

  ⒈切实做好党建工作,以医德医风为切入点,把加强党风建设、提高党员素质、促进行业作风建设及党群共建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⒉防止医疗事故,确保医疗安全,规范执业行为,加强医务人员对医疗卫生法律法规的学习与考核。

  ⒊医疗质量管理,特别是重点抓好十八项医疗核心制度的落实,建立健全医疗质量管理相关制度。

  ⒋认真抓好护士思想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加强护士主动服务意识的培养。继续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内涵,规范护理行为,不断提高我院专科护理水平。

  ⒌加大对抗菌药物的监管及新特药、麻醉药品的管理力度,加强中成药及注射剂应用管理做到辩证分析合理用药。

  ⒍加强对临床路径、优势病种管理,使临床路径及优势病种不断持续改进。

  ⒎加强医院财务管理,进一步提高财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完善内部稽查、审计制度等相关制度和全成本核算工作,做到业财融合,更好地为医院临床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并结合中医院中医特色完成医院新绩效分配制度的整改工作。

  ⒏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教育,在重点关注医疗安全的同时,全面抓好药品、消防、设备、车辆和财物等安全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督导检查,预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医院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新的一年医院以规范管理为工作核心,以拓展内涵为工作重点,深化“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努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通过优质医疗、优秀服务、优美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0个、差额供给单位1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8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82人。在职实有23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0人,财政差额补助231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13人,其中:离休 1人,退休212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6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2,567.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 2,567.6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833.75万元对比增加733.9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中增加了600万元的医院运转补助经费,另外由于工资基数调整导致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增加,所以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了133.9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567.6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567.6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567.6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1,833.75万元对比,增加了733.90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中有600万元的医院运转补助经费收入,另外由于工资基数调整导致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增加,因此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33.90万元。

  (三)预算总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2,567.65万元。其中,本级财力安排收入2,567.65万元。与上年1,833.75万元对比,增加了733.90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中增加600万元的医院运转补助经费收入,另外由于工资基数调整导致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增加,因此部门预算总收入增加133.9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2,567.6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2,567.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67.65万元,与上年1,833.75万元对比,增加了133.90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由于工资基数调整导致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增加形成的;项目支出600.00万元,与上年0万元对比,增加了600.00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我院因建盖大屯新区医院垫支归还各项贷款本息,造成医院运转费用增加60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670.58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工资补差,退休人员遗属补助及离休人员工资,离休人员生活补助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36.2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02.8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公立医院-中医(民族)医院1,498.5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支出以及商品和服务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1.29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医保缴费中的大病和特慢病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48.11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医保缴费中的公务员补助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1,293.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93.5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1,168.75万元对比,增加了124.82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工资基数调整导致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增加,因此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602.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9万元,项目支出600.00万元)。基本支出与上年2.74万元对比,增加了0.04万元;项目支出600万元,与上年0万元对比,增加600.00万元,反映出政府加大了对医院的扶持力度,追加了医院运转补助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71.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1.2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662.26万元对比,增加了9.0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新增退休人员7人,因此退休人员的公务员医疗缴费增加,公用经费增加,退休人员工资补差增加。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无此公开情况。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无此公开情况。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无此公开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本单位无此公开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个旧市中医医院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个旧市中医医院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个旧市中医医院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个旧市中医医院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个旧市中医医院运转补助经费项目安排600.00万元,绩效指标值设定依据及数据来源:

  个旧市大屯新区中医医院以“三级”医院标准建造,发展目标定位为城市三级医院;时机成熟后争创“三级甲等”医院。以优势学科、优势病种为切入点,以中西医融合为突破口,以康养板块为补充,勇做中西医融合卫生事业的实践者、引领者。立足公立医院改革要求和滇南中心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功能定位,全面加强临床诊治能力、学科内涵质量和临床研究,重视病种结构转型,突出专科、专病特色,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高标准建设新院,争取 3—5 年后成为区域内中西医融合的标杆。

  为确保大屯新区中医医院顺利投入运营使用,确保该项目的稳步推进。项目绩效指标及指标值如下: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⒈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指用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⒊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职工工资、离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⒋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各项开支。

  ⒌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⒍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⒎“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⒏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无此公开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个旧市中医医院资产总额48,455.3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5,257.08万元,固定资产1,005.48万元,对外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及有价证券4,854.56万元,在建工程27,155.56万元,无形资产182.66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686.5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43.2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32.65万元,其中出租资产292.48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32.65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加强医院财务管理,进一步提高财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财务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建立健全和完善内部稽查、审计制度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会计核算和账务处理,有效节俭了财政支出,收支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绩效理念有一定增强。通过开展绩效自评,部门支出绩效意识有一定增强,“要钱不随意,花钱讲效益”的绩效理念逐渐深入。拓展了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实施部门整体支出评价,实现了绩效评价由项目支出向整体支出评价的转变。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针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科室有针对性地抓好整改,促进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

  第二部分 个旧市中医医院2022年部门预算表

  监督索引号532501003361023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