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022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市财政局  时间:2023/08/31 16:19  浏览次数:

  监督索引号53250100747200101000

  个旧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022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个旧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个旧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组织开展诚信宣传活动;推进商贸领域行政执法,开展商务执法监督检查;配合有关部门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参与打击商业欺诈等工作;负责全市成品油流通秩序进行监督管理;会同相关部门对拍卖、旧货流通活动、二手车交易场所进行监督管理。督促检查全市辖区内加油站和市区大型商场、超市对国家和省、州、市有关安全的决定及法律、法规和标准的执行情况;组织开展全市辖区内加油站和市区大型商场、超市的安全检查,督查隐患整改;督促全市辖区内加油站和市区大型商场、超市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落实安全责任,组织开展商贸系统大型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一年来,监管、服务加油站45家,商场、超市9家,二手车交易企业2家。签订反恐怖防范责任书47份、安全生产责任书47份、辑枪治爆目标管理责任书47份、消防安全责任书47份、食堂安全承若书16。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6项(其中本部门3项,部门联合3项)。部门抽查检查企业23家(其中拍卖、汽车销售抽查率100%,成品油抽查率45%,),部门联合抽查检查企业4家(其中新车销售抽查率100%,单用途预付卡、二手车抽查率50%)。要求企业做好安全生产文明城市复检反恐怖LED显示屏宣传100多条下达安全生产检查检查笔录155份、疫情防控检查82份、反恐检查110份,出动人员176人次、车辆93辆次。一年来,行业服务监管0投诉,安全生产0事故。 

  二、主要做法 

  (一)队伍建设常抓不懈    

  根据工信局的要求和指示,强化队伍管理, 提高人员素质,更好的为个旧商贸流通发展服务。 

  1.抓学习:组织学习了《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了队伍学法、用法、守法的能力。 

  2.抓管理:定岗位职责,行为规范等制度,实现了用制度管人、队伍合理分工,尽职尽责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3.抓规范:要求人人清楚“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时刻坚持“有法可依、执法必严”。 

  4.抓作风:遵章守纪行为严谨规范,严格执行外出报备,服务企业主动、热情,各项工作推进规范有力,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服务质量明显改进,团结协作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二)职能开展扎实有序 

  根据工信局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行服务监管,行业管理逐步规范,市场保持有序运转,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1.加油站:持续规范经营行为,定期或不定期巡查、检查加油站生产设备,储油罐及各附件有无故障、发电机是否按正常试动;员工是否认真执行各项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生产、检修等直接作业环节各项安全生产保证措施是否落实;应急反恐设备、安全设施、防火灭火系统及消防器材及照明;“扫厕所”、“清垃圾”、“勤洗手”、“常消毒”整体卫生状况;节假日的生产人员、值班人员的安排等情况。督促严格落实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商务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散装汽油购销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购销实名登记制度,严禁向塑料容器内加注汽油,严禁给未悬挂或遮挡号牌的摩托车、汽车等车辆加油;督导企业贯彻落实好巡查制度,对重点区域、要害部位要进行巡逻排查,开展反恐怖预案演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装备配备,消防通道、特殊操作设备检查和保养、应急值守、影像资料保存90天以上、完善相关工作台账。 

  2.商超:检查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电器线路和用电设备是否老化,应急通道和安全出口有无封闭、堵塞、占用,组织机构是否健全,安全责任是否到人,制度是否完善,安全保障、影像监控和应急措施制度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落实好冷链食品单独存放、核酸检测采、外包装消毒消杀等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配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样监测并及时公示监测报告,确保把冷链食品源头管控好。 

  3.安全生产:每月对企业进行定时、不定时安全生产巡查、检查,狠抓安全教育、制度落实、关键岗位值班值守等情况,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是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得到进一步完善。 

  4.疫情防控: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工作人员健康培训和环境卫生管理,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设置一米线”、定期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和更换,做好公共区域清洁消毒,及时清理垃圾,保持环境整洁。在公共场所入口等醒目位置要通过张贴海报、电子屏、宣传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针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并现场指导,同时持续跟进,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5.双随机、一公开:按照双随机抽取的工作程序,对加油站、单用途预付卡、二手车进行了随机抽查。截止今天,共开展产部门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24人次,检查企业27家,从检查的结果来看,未发现被检查企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6.反恐督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商务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散装汽油购销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购销实名登记制度,严禁向塑料容器内加注汽油,严禁给未悬挂或遮挡号牌的摩托车、汽车等车辆加油;督导企业贯彻落实好巡查制度,对重点区域、要害部位要进行巡逻排查,开展反恐怖预案演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装备配备、消防通道、特殊操作设备检查和保养、应急值守、影像资料保存90天、完善台账等工作。发现个别员工的反恐防范意识不强、预案演练内容登记不全面、装备维护管理有漏洞等问题,均当场进行了整改完善。 

  7.火灾防范:检查加油站的各种相关证照是否齐全有效,岗位设置是否符合要求,各项规章制度建立情况,是否建立成品油进、销、存和入库管理台账,应急预案,消防安全设施、防雷防静电设施,危险源监控情况,散装汽油销售登记情况、加油站工作人员相关的操作规程,应急救援、防火灾培训演习。检查了商超消防设施、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电器线路和用电设备是否老化,应急通道和安全出口有无封闭、堵塞、占用,组织机构是否健全,安全责任是否到人,制度是否完善,安全值班记录是否齐全,安全保障、应急措施、防火制度落实情况。 

  8.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认真贯彻落实《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根据工作要求对售卡企业的发行服务管理等进行实地核查,加大预付卡知识宣传,督促企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建章建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9.二手车:查看交易二手车流通信息报送、制度,检查二手车交易台账,并告知经营者定期将二手车交易量、交易额等信息上报内贸科,公布行业监管电话2142315,杜绝二手车非法集资的现象发生。 

  10.文明城市复检: 制定任务清单,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对沃尔玛、大尔多、丽水金湾、温州商贸城、金方人民路、海特店、佳园等超市进行任务分解,责任包保到人。督导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LED显示屏不间断地播出各类公益宣传标语,营造了“文明城市创建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创文意识深入人心,商超购物环境明显改善,文明意识明显提升,助力世界锡都更美丽、更宜居、更自信、更文明。 

  11.节日安全:节日期间,对辖区企业的安全生产进行专项检查,查看、查阅资料,对消防器材、作业现场、安全用电、措施保障、安全记录、应急演练、各类预案、责任分工等逐一进行了摸排,做到了作业隐惠排查一遍、各项记录查阅一遍、安全措施检核一遍、存在问题梳理一遍。对不同企业在生产作业中存在的各类安全风险及隐患问题立行立改;要求企业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紧盯生产的每个环节、每个部位,及时掌握安全动态,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对员工的管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企业生产安全、运行平稳。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4个内设机构,包括:个旧市商务举报投诉服务中心(12312、0873—2142315)、办公室、市场稽查一中队、市场稽查二中队。   

  所属单位为0个。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个旧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个旧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3人(离休0人,退休3人)。 

  实有车辆编制3,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个旧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部门2022年度收入合1,793,404.49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93,404.49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增加266,993.57元,增长17.49%。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66,993.57元,增长17.49%;上级补助收入增加0元,增长0%;事业收入增加0元,增长0%;经营收入增加0元,增长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增加0元,增长0%;其他收入增加0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上年事业运行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个旧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部门2022年度支出合计1,793,404.49元。其中:基本支出1,778,404.49元,占总支出的99.16%;项目支出15,000元,占总支出的0.84%;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增加266,993.57元,增长17.49%。其中:基本支出增加251,993.57元,增长16.51%;项目支出增加15,000元,增长0%;上缴上级支出增加0元,增长0%;经营支出增加0元,增长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增加0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上年事业运行收入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个旧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778,404.49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737,131.93元,占基本支出的97.6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41,272.56元,占基本支出的2.3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个旧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5,000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元。用于办公经费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个旧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93,404.49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增加266,993.57元,增长17.49%,主要原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有所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457,899.7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1.29%。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03,671.9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36%。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131,832.8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35%。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18800元,支出决算为19,335.86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8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9,335.86元,占总支出决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个旧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18800元,支出决算为19,335.86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8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9,335.86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5.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未发生公务接待。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减少897.6元,下降4.4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减少0元,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897.6元,下降4.4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元,下降0%。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例行节约,减少了开支。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检查下属单位及企业、加油站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个旧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元,增加0元,增长0%,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个旧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部门资产总额85010.21元,其中,流动资产79832.75元,固定资产5177.4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6835.13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419.86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以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监督索引号532501007472001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