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2022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市财政局  时间:2023/08/31 16:12  浏览次数:

  监督索引号53250100734800601000

  个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

  目录

  第一部分  个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个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有关交通行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结合我市实际,研究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思路,为市人民政府科学决策我市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和建设提供依据。

  (2)根据省、州安排和市人民政府计划,组织拟订我市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3)承担道路、水路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职责。指导城市客运的行业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的河流运输及航道的有关管理工作。

  (4)承担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职责。组织协调公路、水路有关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监督交通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负责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建设、养护,市场的监督管理。负责我市地方公路路产路权和航道产权。

  (5)承担辖区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责任。负责水上交通管、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水上消防、救助打捞、通信导航、航道管理养护、船舶与港口设施保安及危险品运输监督管理工作;调查、处理水上交通事故、船舶污染事故和水上交通违章案件。

  (6)承担全市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协助州做好我市重点公路、大型桥梁、主要干线公路的建设;负责地方公路、水路的建设、维护和项目管理。

  (7)负责国防动员中的交通战备工作。

  (8)负责交通运输科技的推广运用及交通行业技术培训和职工教育工作。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2022年是“十四五”攻坚的关键之年,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交通运输局的关心和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1336”工作思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城乡交通运输协调发展,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当好个旧高质量发展的交通先行官。

  1.交通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1)高速公路建设实现新突破

  通过全力抓好征地拆迁及沿线“三改问题”,紧盯临时用地复垦和房屋炮损补偿等服务保障工作,为全面打好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攻坚战奠定了基础。承载民众期待和梦想的建水(个旧)至元阳高速公路全面通车,在个旧市与建水县之间架起了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新通道。龙岔互通至尼格温泉连接线投入使用,极大助推地区旅游和经济社会发展。

  (2)农村公路建设稳步推进,力助乡村振兴

  完成乡镇通三级路个温线40.1公里、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道路80公里、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0公里;火车站出站路项目建设主体工程基本建成,个旧市综合枢纽站配套基础设施服务功能不断完善;积极推动绿美交通建设,鸡个公路、火车站进站路绿美公路展新颜;乡镇通三级路个老官线施工图设计文件已完成报审,已于2023年1月开工建设;鸡黄线项目初步施工图设计文件已编制完成并已报审,接下来将进入施工图设计文件的编制,预计2023年年底开工建设。

  (3)重点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

  1.滇南中心城市大屯客运站。项目工可报告已编制完成,并取得发改部门批复,同时按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拍卖程序,已竞买获得18亩建设用地,剩余66.92亩用地计划在建设期按进度分两次竞买。该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拟定以EPC模式组织实施。

  2.个屯一级公路回购及提升改造项目。个屯一级公路回购工作正结合提升改造项目全力开展相关工作,财政正协调解决偿还丰汇公司借款事宜,同时将积极争取州级补助资金及省级大修资金补助,回购工作可在2023年取得突破性和实质性进展;提升改造项目分三期进行提升改造,计划建设期为48个月。项目计划于2月内取得可研报告,并围绕收费权回购、土地整理、矿山修复等完成项目收入测算工作,制定融资方案,同时与金融部门对接项目贷款。

  3.G323个旧市鸡街过境公路项目。项目可研报告及社稳、财评等立项文件和前置要素报件编制,正进行用地预审和用地报批办理。

  (4)华开个高速公路项目。项目建设里程约为108.72公里,红河州境内73.86公里(其中个旧市境16.97公里),估算总投资209.88亿元,目前正积极主动与州级部门对接配合,全力开展路线踏勘及可研究报告编制工作。

  2.管理养护质效同升,公路管养迈入全州第一方阵

  (1)持续深化公路管养机制。按照县道县养、乡道乡养的责任体系,县道市场化养护模式基本形成,乡道养护市场化以保和乡为试点逐步铺开,充分发挥了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和群众性养护的补充性作用。

  (2)强化乡镇(街道)管养。对乡镇管养工作的指导、监督和考评工作得到有效加强,全面建成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体系,乡镇(街道)公路管养养护得到明显提升。

  (3)公路管养工作卓有成效。雨季水毁防治、抢险保通、小修保养预防性养护工程稳步开展,桥梁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防汛抢险应急物资储备保障有力,切实做到反应迅速、应急有序。

  3.抓好行业安全,建设平安交通

  (1)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监管及专项整治工作。一是统筹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年初与各科室及下属单位签订了签订春运、安全、道路运输等安全目标责任书27份,并督促各部门和重点岗位签订了72份目标责任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二是重点推进《个旧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目标任务“挂图作战”推进表》,扎实推进道路及水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是全力开展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共出动检查人员1708人次,对辖区内道路运输及施工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安全隐患1161个,检查中做到“即时发现,即时整改”,截至目前已整改1161个。

  (2)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疫情防控专题部署及学习工作会,研究部署交通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健全了交通运输疫情防控体系;二是全力以赴抓好交通一线关口防控,全市共设置9个公路防疫检查点(不含内环管控点),并在各管控点同步设置核酸免费检测点,保障“落地检”工作高效开展;三是强化运力保障,以专车专人形式共调配了336辆次大巴车参与转运人员、运送医护人员等疫情防控工作,调派587辆次出租车参与核酸检测样本运送,4辆货车运送医务人员生活物资。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转运保障力量,满足全市紧急需要。四是全市高速公路疫情防控检查点共检查车辆130万辆、检查人员356万人次,排查红码18人次、黄码70人次、7天内有全国中高风险旅居史240人次,完成“落地检”14万人次,劝返车辆5000辆、7000人次,协助卫健部门留观60人次,查验登记“红河健康宝”13万人次。对发现有重点涉疫地区旅居史,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红码”“黄码”等相关人员由卫健、疾控部门按照相关程序处置。

  4.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1)持续提升个旧城市化管理水平。2022年为解决公交线路与市民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共优化调整全市公交线路12条,为解决德政小区居民的出行,新增德政小区2个公交站点。开通州内首家跨县市个旧至红河高铁站公交线路,完成滇南中心城市公交一体化进程,实现公铁联运无缝对接。

  (2)启动个旧市规范农村客运市场秩序行动。8月1日个旧至卡房镇农村客运班线正式开通,翻开了我市农村淘汰老旧客运车辆,全面提升农村客运车性能的新篇章,为打造城乡客运一体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3)组织开展“爱心送考”活动。为了营造高考期间“绿色、畅通、和谐、方便”的人文交通环境,组织全市公交、出租、网约车、驾培等企业出动车辆300余辆车参与“爱心送考”活动,为考生安全便捷出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5.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涉及交通运输部门审批服务、办理事项全部做到“应进必进”,入驻完成率为100%,扎实开展“先照后证”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成为新常态。共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行政许可1家、城市公共交通运营许可2家 、城市公共交通线路运营许可13条、班线经营许可1条、客运站经营许可1家、站级核定经营许可1家、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行政许可5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申请登记审查(新增62辆、平台变更17辆、过户2辆、注销2辆、非转营1辆)、校车许可审查49辆、出租客运经营车辆变更审批76辆、驾培机构(新增9、注销5、备案3)。

  6.抓好行业整治,交通执法水平显著增强

  (1)突出打非治违工作重点,强化道路集中整治。按照“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 严厉查处非法营运、客运企业异地经营、不按包车客运标志牌载明事项运行、无证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强化红线意识,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努力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良好。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采取定时定点与流动巡查的方式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重点地点的检查。共出动稽查人员2121人次、稽查车辆515车次,共计检查车辆3646辆次,共查处各类违章190起,缴库罚没收入113.5万元,均已缴交国库 。

  (2)路权产权得到有效维护。为有效维护公路路产路权不受侵犯,保证公路安全畅通,按要求全力开展路巡路查工作,并联合城市管理、国土、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了多次执法行动。全面实施公路管养路长制,建立健全“政府负责、部门执法、群众参与、综合管理”的管理体系。对占用、利用、破坏公路等行为依法处理。出动执法人员402余人、执法车辆175辆次,清理摆摊设点350余处。签发责令停工通知书6份、违法行为通知书4份,送达隐患告知单6份;高等级公路办理路政案件30件,追回路产损失32余万元,审批安全保通方案7份,送达安全隐患告知单7份。

  (3)全力开展路域环境整治行动。一是对全市辖区范围公路按"路长制"进行分辖区管理,并根据村规民约建立清扫保洁制度;二是对交通沿线环境卫生进行全方位排查,及时安排公路养护人员,采用人工配合机械的方式,集中开展清理整治工作。全年累计清理公路沿线堆积物、垃圾36.67余吨,清扫路面863公里,清理水沟、路肩785公里,清理涵洞163公里,清洗隧道2次,出动人员3510人次,清运车辆93余辆次,41个装载机台班,累计投入资金59.52万元。

  7.切实做好综治维稳和信访工作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一是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特别是对客货运等信访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人和信访积案,及时掌握动态,研究解决办法。切实把问题化解在基层,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共受理各类交通信访事项223件,办结223件,按时结案率达100%,回复率达到100%,其中信访积案2件(历史遗留“0501”工程民工、征地拆迁建(个)元高速公路“三改问题”),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财务审计科、综合规划科、运输与法规安全科(行政审批科)、建设管养科,所属单位0个。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个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

  1.个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个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4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4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1人(离休1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20人(离休0人,退休20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个旧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个旧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个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部门2022年度收入合计44,618,933.49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4,618,933.49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增加111,044.59元,增长0.25%。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11,044.59元,增长0.25%;上级补助收入增加0元,增长0%;事业收入增加0元,增长0%;经营收入增加0元,增长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增加0元,增长0%;其他收入增加0元,增长0%。与上年相比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个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部门2022年度支出合计44,618,933.49元。其中:基本支出2,863,973.82元,占总支出的6.42%;项目支出41,754,959.67元,占总支出的93.58%;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减少5,077,759.94元,下降10.22%。其中:基本支出减少652,585.53元,下降18.56%;项目支出减少4,425,174.41元,下降9.58%;上缴上级支出增加0元,增长0%;经营支出增加0元,增长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增加0元,增长0%。与上年对比支出减少(上年支出中有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主要原因项目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个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863,973.82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657,769.04元,占基本支出的92.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06,204.78元,占基本支出的7.2%,人均14,728.91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个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1,754,959.67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项目113,396.00元;

  2.老年免费人乘车补贴3,600,000.00元;

  3.重大公共卫生服务(疫情防控、防艾)项目236,613.00元;

  4.稳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26,350.67元;

  5.公路建设个旧市2022年各项重点项目6,187,000.00元;

  6.车购税用于公路建设(乡镇通三级公路及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20,000,000.00元;

  7.公共交通运营补助农村客运和出租车行业油价补贴项目11,491,600.00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个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4,618,933.49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减少5,077,759.94元,下降10.22%,主要原因项目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2,54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3%。主要用于其他组织事务支出(2013299款)决算数为8,400.00元,宗教事务(2013404款)决算数为4,144.00元。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154,145.6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31%。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款)决算数为172,404.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款)决算数为213,505.92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款)决算数为44,347.48元,其他就业补助支出(2080799)决算数为100,852.00元,老年福利(2081002款)决算数为3,600,000.00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99款)决算数为23,036.26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451,397.9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1%。主要用于重大公共卫生服务(2100409款)决算数为236,613.00元,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款)决算数为122,418.95元,公务员医疗补助(2101103款)决算数为92,365.96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40,000,845.9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9.65%。主要用于行政运行(2140101款)决算数为2,322,245.92元,公路建设(2140104)决算数为6,187,000.00元,车辆购置税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支出(2140602款)决算数为20,000,000.00元,公共交通运营补助(2149901款)决算数为11,491,600.00元。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

  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65,800.00元,支出决算为45,5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9.1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5,5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个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65,800.00元,支出决算为45,5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9.1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5,5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8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2022年度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增加18,280元,增长67.1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18,280元,增长67.1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公务用车量增加。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交通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个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6,204.78元,减少15,998.75元,下降7.2%,主要原因项目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个旧市交通运输局(本级)部门资产总额3,346,513.79元,其中,流动资产89,063.19元,固定资产3,257,450.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7,780.19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60,373.76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金额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 /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 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346513.79   

89063.19   

3257450.6   

2855786.2   

141171.67   

 

260492.73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 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    

3.填报金额为资产 “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9,9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9,9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9,9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 12-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以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为地方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为除“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外的收入。

  三、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为我会各级机构用事业基 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四、上年结转,主要为当年支出预算未完成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一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如部分需跨年度组织实施项目所需经费等。

  五、结转下年,主要为当年支出预算未完成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一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如部分需跨年度组织实施项目所需经费等。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曰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职工工资、离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各项开支。

  八、“三公”经费,指我机构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各级机构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财政拨款收入,是指我单位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我部门报告不涉及专用名词。

  监督索引号532501007348006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