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营造宣传氛围助力人口普查

来源:李安丽  时间:2020/11/13 09:36  浏览次数:

  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以下简称“七人普”)的知晓度、认同感、配合度,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个旧市多渠道深化人口普查工作宣传,全方位、全媒体、全矩阵、全覆盖普及“七人普”常识,为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多屏联动,创新宣传互动模式。该市充分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电视、手机等媒介,将“七人普”宣传标语及小视频下发到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及乡镇人普办,利用各单位、各商户沿街LED大屏,辖区银行、医院、小区、学校的LED小屏滚动播放“七人普”宣传内容;在个旧电视台每天5次循环播放宣传短视频,录制个旧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科普音频在全市495个村寨用“村村响”大喇叭每天早晚两次轮播,并利用该市351辆出租车的电子显示屏以每3分钟一次的频率滚动播放“七人普”宣传标语。在全市“七人普”24家成员单位和10个乡(镇、街道)人普办倡导开通“七人普”宣传彩铃业务,全方位、多角度开展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确保广播电视有声有影、户外大屏有字有画、手机网络有言有视频。

  发挥优势,形成立体宣传格局。在个旧电视台、“个旧融媒”App、“锡都个旧”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全面跟踪报道该市“七人普”进展情况。截至目前,以上平台共推送“七人普”新闻28条,省、州媒体刊发10条次,在各类平台共计播放和刊登“七人普”宣传公益广告、标语等590余次。目前,全市上报人口普查信息22条,州人普办全部采用,8条被省人普办采用。在宝华公园、市行政中心、大红屯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投放巨型广告牌,在市区157个公交站台宣传栏、244面灯杆广告牌投放“七人普”宣传海报,指导各单位部门刷写、悬挂横幅标语182条。

  全员参与,营造良好普查氛围。9月20日,市人普办联合市委宣传部、调查队、统计局开展“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主题活动。当天,市人普办组织工作人员进社区宣讲“七人普”相关知识讲座;10月11日开展“七人普宣传月”启动仪式,通过普查员代表宣誓、文艺表演、知识问答等宣传“七人普”知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直机关党员特色志愿小分队进社区服务等,向广大党员、志愿者和市民宣传人口普查的相关知识;充分利用全市500余个社会宣传群,转发“七人普”知识点、科普小视频等相关资料,将宣传触角延伸到村组、社区。

  个旧市一系列的宣传工作让居民群众认识到了开展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促进居民群众依法配合普查,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推进打好了群众基础,营造了家家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普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