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龙”祈福节,民俗添光彩

来源:锡城镇  时间:2024/03/15 08:50  浏览次数:

  

   农历二月初二是彝族传统习俗“祭龙节”。彝族民间世代相传着“龙树”是“龙”的化身,保佑着彝族人的生产、生活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安居乐业和国泰民安等。3月11日,哨冲举办祭龙活动,男女老少齐聚一堂,载歌载舞,祭龙祈福。

  当天,哨冲村村民都穿上了彝族传统服饰,来到村口同舞龙队载歌载舞,多姿多彩的民族风俗,吸引着大量游客涌入哨冲村,一同感受古老祭龙带来的民俗文化精髓,祈祷幸福吉祥、风调雨顺、人畜安康、五谷丰登。

 

  民俗活动

  戈贾社区哨冲居民小组民族节日多姿多彩,民族风情古朴浓郁,哨冲小组属于城郊融合类型村落,有居民97户,人口364人,彝族占总人口的98%,属于倮罗支系,有举办祭龙、火把节的传统习俗。

  近年来,为了弘扬和守护传统的民俗文化,哨冲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传统民俗文化展演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让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得以充分展现,让人们从中领略到深厚的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