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和乡:做好“三篇文章” 下好春耕备耕“一盘棋”

来源:保和乡  时间:2024/03/06 09:42  浏览次数:

  万象“耕”新,沃野春忙。时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保和乡立足农业发展大局,以起步就是冲刺的紧迫感抢抓农时,围绕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目标,立足自身优势、产业基础、地理条件等因素,做好“早、稳、细”“三篇文章”,下好春耕备耕“一盘棋”,为农业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做好“早”文章,强化统筹部署,下好春耕备耕“责任棋”

  为抢抓“农时”,不误“农事”,保和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组织领导,把春耕备耕列入当前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做到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全乡春耕备耕工作,并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春耕备耕工作,深入学习贯彻2024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分析研判当前春耕备耕工作形势,积极采取“党政班子成员联系村、村干部包组、村民小组长联户”的方式,形成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的上下联动体系,将责任层层落实。同时,各村召开村“两委”会议,提前做好种植规划,明确种植任务和工作重点,第一时间吹响春耕备耕号角。截至目前,全乡计划种植玉米4800亩、生姜3600亩、烤烟6000亩、万寿菊3000亩,做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应栽尽栽”。

  做好“稳”文章,强化宣传保障,下好春耕备耕“服务棋”

  乡农业服务中心根据春耕生产计划和农户需求,积极对接上级部门,联系农资商户提前储备一批种子、肥料、农药、尿素等生产物资,保障春耕生产物资储备充足。同时,通过各联系村领导、第一书记、村组干部、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农户微信群、村村响、群众会等方式,大力宣传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截至目前,全乡开展“农事群众会”40余场次,接受群众咨询150余次,现场解决农户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25件,打通春耕农技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做好“细”文章,强化培训指导,下好春耕备耕“动力棋”

  充分发挥农业技术人员专业优势,围绕科学种植、田间管理、防灾防虫、施肥技术相关内容,多形式开展农技进村入户工作,把农技课堂开在田间地头,深入开展农业生产指导,做到“技术人员到户、技术要领到人”“保姆式”指导科学种植,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共开展现场培训会6场次,惠及1000余人,切实提高群众科学耕种水平。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下一步,保和乡将坚持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继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统筹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等力量,与广大农户一并投入到春耕备耕火热浪潮中,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确保春耕备耕开好局、起好步,打好春耕生产“主动仗”,助力实现稳定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