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4/02/06 15:51  浏览次数:

  2月5日下午,个旧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18幢一楼报告厅开幕。

  本次会议应到会代表214人,出席会议的代表201人,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是:沈焕然、赵正田、朱兵、王洪、范翼飞、毛文波、张玉云、许雪梅、王永庚。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朱兵主持。

  朱兵主持开幕大会

  下午2点,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汪霞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汪霞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是我市极为不易的一年。市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市委“337”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奋发有为的精神、一往无前的勇气把中国式现代化个旧新实践不断向前推进,奠定了“三年新突破”的坚实基础。

  报告指出

  一年来,全市攻坚克难、奋勇拼搏,经济发展回稳向好;聚势赋能、创新破局,发展活力勃发奔涌;量质并重、增存并举,产业转型蹄疾步稳;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夯实基础积厚成势;强化治理、标本兼治,生态环境向优向好;统筹规划、联动发展,城乡品质稳步提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活力迸发;倾心倾力、补齐短板,人民福祉大幅提升;聚焦重点、抓纲带目,社会大局平稳有序。我们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认真践行“五学五课”“三检视三克服”,扎实开展“四下基层”“公开大接访”活动,念好“五字诀”、用好“五步法”、做好“五统筹”,检视问题全面整改,民生项目圆满完成。

  报告指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推动个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如期实现“十四五”既定目标、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个旧实践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要立足经济转型升级攻关期、政策叠加机遇期、后发赶超奋斗期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稳促进、先立后破,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个旧答卷。

  报告指出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州委、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一体推进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纵深推进系列三年行动,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扎实推动经济稳进提质、主要指标加速回升,为实施市委“337”工作思路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报告建议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产业投资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总额增长15%,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以内,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6万吨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完成州级下达任务。

  报告提出

  今年要重点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聚焦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聚焦内培外引,迈出质效提升新步伐;聚焦强基固本,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聚焦品质提升,塑造协调发展新风貌;聚焦绿色发展,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聚焦创新开放,培育区域竞争新优势;聚焦民生增温,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聚焦共建共治,打造社会治理新样板;聚焦效能提升,展现担当实干新作为。

  市人民法院院长者学文向大会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

  市人民法院院长者学文向大会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

  报告指出

  2023年,市人民法院在市委的领导,市人大的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上级法院的关心、支持、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按照市委“337”工作思路,忠实履行了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高质量司法服务市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法治个旧”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4721件,结案4671件,结案率98.94%,全州排名第1位,全省排名第13位,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51件。

  报告提出

  2024年,个旧市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州、市委全会精神,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崇法、明德、守正、务实、出新”的治院理念,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的原则,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勇者无畏的奋斗姿态、清正廉洁的司法作风,全心全意答好公正司法的新时代问卷,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个旧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糜华向大会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糜华向大会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

  报告指出

  2023年,个旧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的鼎力支持、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关怀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工作主线,围绕市委“337”工作思路,着力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26件275人,批准逮捕124件179人;审查起诉634件807人,决定起诉385件499人;受理民事案件173件;行政检察案件169件;公益诉讼受理案件线索103件,立案101件。

  报告提出

  2024年,个旧市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依法能动履职,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检察担当,在司法为民中砥砺检察初心,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根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个旧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个旧市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列席人员,出席政协个旧市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及列席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