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人注意!这4大“健康杀手”,致癌又伤身,就藏在你家!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4/02/01 10:08  浏览次数:

  你家的厨房里

  除了可口的一日三餐

  可能还潜伏着“健康杀手”

  而且不止一个!

  轻则损失营养、滋生细菌

  重则中毒、致癌

  快跟着小编一起

  揪出厨房中的“健康杀手”吧~

  划重点01

  这3种蔬菜自带“毒物”

  焯水是我们常用的烹饪方法之一,以下这3类蔬菜自带“毒物”,若是省去焯水这一步,可能会带来危险!

  01

  豆角、红芸豆等豆类蔬菜:

  这些豆类蔬菜中含有较多的植物凝集素,如果不焯水就直接食用,摄入过多时可能会造成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正确做法:

  植物凝集素不耐热,只要充分加热就能破坏它的结构。这些豆类蔬菜通常要在沸水中焯8~10分钟才能保障安全。若加热不彻底,毒素留存,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

  02

  菠菜、马齿苋、竹笋等

  口感苦涩的蔬菜:

  这类蔬菜草酸含量较高,所以吃起来比较涩口,口感不太好。食用后,还会影响体内钙、铁等矿物质元素的吸收利用。对于肠胃不太好的人来说,还有可能会刺激胃黏膜,引起胃部不适。

  正确做法:

  草酸溶于水,因此这些蔬菜在吃之前,最好用水焯一焯。一般来说,菠菜、马齿苋等叶菜只需用沸水焯15~20秒。而茭白、竹笋等根茎类蔬菜,需要用沸水焯3~5分钟。

  03

  香 椿:

  虽然大部分香椿(尤其是新鲜香椿)亚硝酸盐的含量一般不高,也不会有危害。但不同产地和品种的香椿,亚硝酸盐含量差异比较大,有的香椿中,亚硝酸盐还是比较高的,如果不小心吃得比较多,就有可能发生中毒。

  正确做法:

  吃香椿时,建议要先用沸水焯30~60秒,就可以去除绝大部分的亚硝酸盐。

  小贴士:

  焯水时,最好保持蔬菜的完整性,可以先焯水,后切菜。焯好后,可以把蔬菜放在冷水中降温。水分自然沥干即可,不要过分挤压,避免营养流失。

  划重点02

  蚝油储存不当可能会产生致癌物

  蚝油中含有18种以上的氨基酸、多种矿物质、有机酸等物质。如果开盖之后蚝油长时间在常温下存放,或者是放在温度较高的厨房,很容易发生氧化,也会增加其腐败、霉变的风险,有可能会产生一级致癌物黄曲霉毒素等有害物质。

  研究表明,1mg的黄曲霉毒素就可以导致癌症发生,20mg的黄曲霉毒素一次性摄入直接致成年人死亡,其毒性是氰化钾的10倍,砒霜的68倍,280℃以上的高温才能使其分解。

  正确做法:

  1.购买蚝油时,尽量选择小瓶装蚝油,缩短存放的时间。

  2.蚝油开盖后,放入冰箱冷藏储存(0℃~4℃),并尽快食用。

  划重点03

  餐具摞着放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曾做过一组试验,该试验设置了两组对比。试验员首先给餐具进行了消毒,在餐具表面涂上了无菌肉汤,之后将餐具分为两组,其中一组碗盘清洗后直接摞起来放到了碗柜中储存,另一组洗后立着放于置物架上,并放于通风处。

  三天后对比显示,立着放的餐具菌落总数为8000cfu/套,符合我国相关卫生标准,而摞着放的餐具细菌数量是560000cfu/套,为立着放的餐具的70倍。

  碗盘存放不当,可能会有一些细菌、病毒滋生,对我们身体的影响比较大。

  短期内急性影响:

  滋生致病菌,比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等,这些致病菌可能会造成急性胃肠炎,上吐下泻甚至还会脱水、休克,危及生命。

  长期影响:

  滋生霉菌,比如黄曲霉毒素这样的一类致癌物,长期接触可能会致癌,另外碗筷也是幽门螺杆菌传播的媒介,胃病、胃溃疡甚至胃癌都与幽门螺杆菌有一定的关系。

  正确做法:

  餐具如果摞着放,积了很多水,房间温度又适宜,细菌就会疯长,而把餐具立起来存放,水分容易沥干,即使有一点食物残渣也不容易滋生细菌。

  划重点04

  解冻肉方法不对,营养流失

  对于肉类来说,如果冷冻的时间较长,或者是解冻时温度差较大,比如用热水解冻肉,容易造成肉类营养流失、口感变差,还会滋生微生物。

  正确做法:

  对于肉类来说,最好的方法是吃多少买多少。

  如果买来的肉一次吃不完,可以先分割成小块,再用保鲜膜或者保鲜袋把肉密封好,最后再放入冰箱的冷冻室,这样肉类营养流失较少,口感也比较好。

  解冻时,吃多少解冻多少,不要反复解冻—冷冻—再解冻。不是特别着急的情况下,最好把冷冻肉放在冰箱冷藏室里过夜解冻。如果比较着急食用,可以用常温的清水静置解冻。

  健康小贴士

  1.豆角、红芸豆等豆类蔬菜;菠菜、马齿苋、竹笋等口感苦涩的蔬菜;香椿,食用之前最好先焯水。

  2. 蚝油尽量买小包装的,开盖后要放入冰箱冷藏储存(0℃~4℃),并尽快食用。

  3.餐具立起来存放,水分容易沥干,即使有一点食物残渣也不容易滋生细菌。

  4. 对于肉类来说,最好的方法是吃多少买多少,如果买来的肉一次吃不完,可以先分割成小块,再用保鲜膜或者保鲜袋把肉密封好,最后再放入冰箱冷冻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