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云南省一些地区落实化肥、农药有关减量要求不严不实,减量成效不明显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3/12/29 16:14  浏览次数:

  自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以来,个旧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认真对照《云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全力推进问题整改,现已完成“云南省一些地区落实化肥、农药有关减量要求不严不实,减量成效不明显”问题整改,并开展了验收工作,现将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部署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州、市部署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推动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彻底整改,我局高度重视,制定了《个旧市农业农村局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成立了市农业农村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了 2021-2023 年各年度的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措施,成立了化肥减量增效工作领导小组,农药减量工作领导小组,化肥、农药减量工作专班,化肥减量技术指导小组、农药减量技术指导小组,并按照方案积极开展农药减量工作。 

  二、工作开展情况 

  整改问题:云南省一些地区落实化肥、农药有关减量要求不严不实,减量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  

  (一)实施化肥减量“零增长”行动。一是开展农户施肥情况调查、肥料市场销售情况调查工作。选择大屯聚丰农资、四方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 5 家肥料经销商为固定监测门店,开展每月化肥销售及库存情况调查,截至目前,已完成 9 期调查工作。二是大力推广科学施肥技术。根据全市主栽作物制定施肥建议卡,辖区内 79 个村委会(社区)已完成 100%上墙;出动农技人员 660人次,开展杂交稻旱种、马铃薯、玉米、水果、蔬菜等科学施肥技术培训 31 期,培训及田间指导共 2430 人次。三是抓牢施肥结构调整。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生产障碍耕地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实施,促进有机肥(农家肥)施用;建设耕地质量长期监测点 1 个,指导施肥配方调整,安排布置耕地质量监测试验,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完成全市 50 个监测点取样工作。推广和带动全市配方施肥 43.7 万亩,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13810.61 亩。四是抓严肥料市场执法监督。截至目前开展 8 次肥料市场检查工作,共计出动执法人员 25 人次,检查肥料销售门市 44 家次,检查肥料品种 400 余种,完成肥料抽检 3 个。  

  (二)实施农药减量“零增长”行动。一是开展绿色防控。全市安装太阳能杀虫灯 110 盏,防控农作物虫害。在沙甸、鸡街、保和建立玉米绿色防控示范区 4 个,开展 670 亩玉米草地贪夜蛾绿色防控示范。在大屯建立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 1 个,开展 400亩水稻稻纵卷叶螟绿色防控示范。在鸡街建立梨绿色防控示范区1 个,开展 175 亩梨桔小实蝇防控示范。在新瓦房玉米制种基地释放夜蛾黑卵蜂实施 1000 亩草地贪夜蛾绿色防控。发放黄蓝板10980 张开展柑橘、冰糖橙绿色防控 550 亩次。发放生物农药、纳米农药实施绿色防控 1.02 万亩次。二是实施统防统治。组织无人机专业化统防统治,防控马铃薯晚疫病 500 亩、水稻病虫害 620亩,发放防控药剂开展小麦、油菜、马铃薯、玉米、水稻病虫 2.62万亩次;发放杀蚁饵剂、杀蚁粉剂开展红火蚁统防统治 1.01 万亩次。三是抓好病虫监测预报。全市共设立监测点 53 个,及时发布“病虫情报”12 期,为指导农民防治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四是开展科学安全用药培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 7 期,发放宣传资料2900 份,组织科学安全用药、病虫害防控技术等培训 16 期 1026人,发放宣传资料 2309 份。五是做好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全市设置 10 家废弃物补助回收点,发放《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倡议书》1000 余份。2023 年现回收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 4.59 吨。 

  三、整改成效 

  通过落实测土配方施肥,促进化肥减量化技术推广应用,推广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技术等整改措施,我市化肥农药减量工作成效明显。2021 年化肥使用量为 11238 吨,较 2020 年 11344 吨减少 106 吨,减少 1%。2022 年化肥使用量为 11007.66 吨,较 2021年 11238 吨减少 230.34 吨,减少 2.05%。2021 年农药使用量为281 吨,较 2020 年 297 吨减少 16 吨,减少 5.39%。2022 年农药使用量为 275.24 吨,较 2021 年 281 吨减少 5.76 吨,减少 2.05%。  

  下一步,我市将聚焦“精、调、改、替”,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以耕地地力提升为重点,集成推广应用秸秆腐熟还田、商品有机肥示范推广、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推广粪肥还田等措施,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和生物活性,减少化肥施用量。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指导开展大面积统防统治,加强农技培训,提高群众防控技术和科学施肥技术,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保障用药安全,使农户用上“放心肥”。 

  个旧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