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个旧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1/07 11:39  浏览次数:

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部门:

  为快速推进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做好个旧市农村电子商务各项工作,落实商务部、省政府关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相关文件要求,促进个旧市经济发展,经市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个旧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职责

  领导小组负责研究部署和推进全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各项工作;审议决定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协调解决全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完成省商务厅、州商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领导机构

  成立以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汪霞为组长,市工信局杨睿局长为副组长的个旧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工信局,由市工信局副局长舒愉帆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研究提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建议,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成员部门及工作职责

  市政府办公室:协助组长、副组长的协调通知工作,负责会议组织和日常工作,定期督查项目进度。

  市委宣传部:负责电子商务相关的各类媒体宣传推广、舆论引导,在全市各宣传平台开辟电子商务推广专栏或专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宣传报道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最新动态和重大成就。

  市工信局:负责统筹推动全市电子商务发展工作;负责牵头组织电商发展有关项目的组织实施;负责牵头拟订电商发展有关政策措施。负责协调云南广电网络公司个旧分公司、中国电信个旧分公司、中国移动个旧分公司、中国联通个旧分公司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并提供优质网络服务。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做好电商有关项目选址规划工作。市发改局:负责做好电商项目及其配套基础设施立项、规划等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全市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相关经费的落实和保障,负责我市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资金的审核、兑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做好全市电子商务企业、网店的登记工作,电商产品质量监管和特色电商品牌建设工作;加强对电商企业和网店的诚信教育和监管;负责全市网货产品的质量监管和食品安全监管;查处网络商品交易和服务的各类不正当竞争、商标侵权、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负责组织工商企业负责人和个体工商户参加电子商务培训,推广电子商务运用。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牵头做好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农业经营主体品牌培育、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等有关工作;负责鼓励、支持农业经营主体运用电子商务业务等有关工作。制定农产品网货标准,管理和引导农企、合作社电商化转型,引导农产品电商化、网货化。

  市文旅局:负责做好电子商务与旅游融合发展有关工作。组织全市涉旅企业参加电子商务培训和实际应用,做好全市旅游特色资源、各旅游景点的网上宣传、旅游线路网上推介、网上购票、网上订房等具体项目的宣传和实施,组织好旅游特色产品的线上线下联合展销等。

  市科技局:牵头做好科技领域助推电子商务发展有关工作。

  市金融办:负责协调中国银行个旧支行、农业银行个旧支行、建设银行个旧支行等,负责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金融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

  市乡村振兴局:安排经费用于农村电子商务建设。

  市公安局:打击电子商务经营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

  市税务局:负责落实促进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

  市供销社:负责组织发动全市供销社系统内企业参加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和实际应用,做好全市农产品供应链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统筹协调社会物流企业共同建设农村物流体系,整合仓储、物流资源,完善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负责联系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红河州分公司个旧营业部及物流企业。

  市林草局:负责组织林产品企业和相关经济组织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和应用推广。

  市投资促进局:负责做好电子商务发展招商引资工作。

  市统计局:负责指导电子商务有关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

  市人社局:负责电商双创、孵化基地的申报工作及电商创业培训,探索实训式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与培训机制。

  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市工商联、市教体局、市民政局:负责参与电子商务培训和实际应用。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负责本乡镇街道辖区内的电子商务培训和应用推广工作。

  四、工作机制

  (一)随时协调。各成员单位随时进行信息交流,对发现的困难和问题实行提前介入、全程跟踪、专人推进,对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办法等进行沟通交流,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临时需要电子商务领导小组研究解决的问题,由组长召开有关成员单位的碰头会研究处理;会议做出的决定或提出的意见,有关部门要按照分工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督促检查等工作。

  (二)定期例会。每月的15号定期召开电子商务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例会,总结阶段工作重点及完成情况,提出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并针对具体工作事项进行商讨、沟通和研究,集中交换意见,达成阶段性共识,形成会议纪要。各成员单位每月10日前将本部门工作进展情况通过邮箱报送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姚可人,联系电话:15198817225,邮箱号:gjsdzswjnc@163.com。

  (三)跟踪推进。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现场办公,与示范项目承办单位建立定期会商、随时沟通的工作机制,紧盯项目实施进度,把各项措施细化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定期督办。根据全市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定期对各乡镇(街道)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逐一化解疑难问题。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乡镇适时予以通报,并将有关情况纳入全市的年终综合考评结果。

  五、工作要求

  (一)结合我市发展实际,整合资源力量,成立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我市制定的实施方案,领任务、抓落实,补短板、促实效,真正发挥电子商务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二)各成员单位要全力支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整体推进工作,安排业务能力强、情况熟悉的人员负责该工作的对接、沟通、协调,形成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

 

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