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个旧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2/11/02 16:03  浏览次数:

个自然资函〔2022〕27号

李玉富、李玉贵、李惠兰等三位代表:

  你们在个旧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更好开发利用罗依寨北大门片承包地的建议》的第171号建议,已转交我们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调整该片土地使用性质为建设用地

  云锡四冶炼厂与十万吨铅厂中间的土地为永久基本农田。根据现行永久基本农田相关管控要求:永久基本农田经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改变其用途。国家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涉及农用地转用或者土地征收的,必须经国务院批准。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三线”(即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基于我市“国土三调”耕地现状,综合考虑我市未来发展和耕地保护之间的平衡,我市正积极向省、州申请核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如果省、州在本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同意核减我市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在符合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将酌情考虑将此地块不划入永久基本农田。

  二、关于引进项目带动周边农户增加经济收入

  由于目前该宗地块性质为永久基本农田,非国家重大项目无法布局工业项目。考虑到布局农业种植项目,先后引进项目企业实地查勘,宗地内存在村民种植的各类经济林木及深基坑,降低了土地的可用率,企业投入成本增加,投资意愿下降。

  下一步,如果该地块能调出不划入永久基本农田,林木移除,回填深基坑后,结合地块区位,将积极引入投资企业,开发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

  感谢你们对我市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及电话:张娅玲     08732125697

 

  个旧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