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政策知识问答

来源:个旧市扶贫办  时间:2019/04/11 15:46  浏览次数:

      1. 我国的脱贫攻坚基本方略是什么?

    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 中央提出的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分别是指什么?

    答:“两不愁”即,确保贫困人口有必需的口粮、四季换洗衣服和达标饮水。“三保障”即,保障贫困家庭孩子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确保有学上、上得起学;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需求,确保大病和慢性病得到有效救治和保障;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居住条件,确保住房安全稳固、遮风避雨。

    3.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五个一批”包括哪些内容?

    答: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4. “六个精准”是指什么?

    答:扶贫对象精准、资金使用精准、项目安排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5.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和管理体制是什么?

    答: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

    6. 脱贫攻坚“六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主要包括: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保证。二是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三是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四是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五是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六是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

    7. 2018年国家扶贫标准为人均纯收入是多少?

    答:3500元。

    8. 红河脱贫攻坚的总目标是什么?

    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实现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现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现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主要有:贫困地区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动力电、通宽带、有标准化卫生室;全面解决贫困人口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学生因贫失学辍学问题;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贫困村达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边境地区和民族地区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全面脱贫任务。

    9. 2018年4月红河州脱贫攻坚推进会提出我州脱贫攻坚主题是什么?

    答:精准施策、提质增效,坚定信心、攻坚克难。

    10. 2019年1月17日全州脱贫攻坚大会战视频调度会提出,我州脱贫攻坚大会战要坚决做到“四个聚焦”、打好“五场硬仗”。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四个聚焦”指聚焦脱贫攻坚、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户户清”;

    “五场硬仗”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

    11.国家“扶贫日”是什么时候?

    答:经国务院批准,从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

    12. 我州的脱贫县退出“零突破”指的是什么?

    答:2018年9月29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批准寻甸县等15个县退出贫困县的通知》,批准我州石屏县在内的15个县市退出贫困县,红河州贫困县退出实现了“零突破”。

    13. 第三方考核评估中的“三率一度”是什么?

    答:指综合贫困发生率、漏评率、错退率和群众满意度。

    14. 什么是“四到县”机制?

    答:云南省2016年起在全省有扶贫开发工作任务的123个县全面推行“四到县”机制,即把扶贫开发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全部下到县。

    15. 易地扶贫搬迁补助和奖励政策有哪些?

    答:易地扶贫搬迁补助和奖励政策规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补助2万元,签订旧房拆除协议并按期拆除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奖励0.6万元,同步搬迁建房户户均补助不低于1.5万元。

    16. 易地扶贫搬迁建房自筹资金原则上不超过多少钱?

    答:建房自筹资金控制在1万元以内。

    17. 易地扶贫搬迁建房面积标准是多少?

    答: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面积控制在人均25平方米以内,且最大户型不得超过150平方米。

    18. 红河州当前的脱贫攻坚形势如何?

    答:红河州是云南省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主战场之一,截至2018年末,全州还有贫困人口26.51万人,未脱贫人口存量居全省第3位,贫困发生率7.7%。

    19. 红河州深度贫困地区现状如何?

    答:红河州南北之间、城乡之间、山坝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突出,全州有4个深度贫困县,26个深度贫困乡、355个深度贫困村。截至2018年底,我州南部4个深度贫困县尚有未脱贫人口19.1万人,加上屏边的2.09万人,共计21.19万人,占全州未脱贫人口的80%。

    20.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要解决的4个问题?

    答:要不断提高脱贫攻坚成效,重点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帮、如何退”的问题。

    21. 坚持脱贫攻坚目标标准要坚持把什么放在首位?

    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指出,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

    22. 我州提出的“乡镇七包干”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包建档立卡识别精准无误、包贫困退出真实可靠、包产业到户精准施策、包资金使用安全有效、包项目实施善始善终、包革除陋习具体实在、包工作队员考勤管理。

    23. 开展脱贫措施户户清行动,要切实把精准要求贯彻落实到脱贫攻坚的各环节、各领域和全过程,做到哪“六清”?

    答:贫困对象家底清、致贫原因清、帮扶措施清、投入产出清、帮扶责任清、脱贫时序清。

    24. 红河州脱贫攻坚“六个责任清单”是指?

    答:州级领导挂钩县市脱贫攻坚责任清单、县市党政主要领导脱贫攻坚责任清单、乡镇包干责任清单、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脱贫攻坚责任清单、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清单、州级定点扶贫单位和帮扶责任人责任清单。

    25. 贫困户脱贫后是否能继续享受帮扶政策?

    答:贫困户脱贫后应当继续享受帮扶政策,做到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