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4504
信息分类
机构职能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17
信息名称
个旧市群众艺术馆简介

  一、 文化馆职能、馆舍馆貌介绍

  开展社会宣传教育,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创作文艺作品,辅导培训文艺骨干,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收集、整理、申报。组织全市大型文艺活动、重要节日文化活动等的策划、组织及辅导,开展全市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培训业余文艺骨干,不断发展壮大业余文艺队伍;对各乡镇文化站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组织、策划各类美术、书法、摄影展;积极挖掘和搜集整理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馆舍馆貌介绍:群艺馆现馆址包括云庙和石屏会馆,属于文物古建筑分别是省级和州级文物保护单位,石屏会馆作为群艺馆办公室,云庙提供给群艺馆馆办团队使用。

  二、 组织机构

  1、馆领导分工

  馆长孙振华负责管理:行政、财务工作、消防工作

  支部书记余萍负责管理:党务、纪律、文辅工作

  副馆长王国艳负责管理:办公室、人事工作

  办公室成员:丁娇、孙芮

  丁娇负责工会、消防安全工作

  孙芮负责协助做好办公室工作

  非遗办公室成员:张馨予、卢巍

  张馨予、卢巍、负责非遗工作

  书法、美术、摄影室成员:孙振华、卢巍

  孙振华负责书法工作,卢巍负责美术、摄影工作。

  文辅组成员:陈蕾、邹娅婕、李红梅、王露

  陈蕾任文辅组组长负责音乐辅导、工会工作,邹娅婕负责音乐辅导工作,李红梅负责舞蹈辅导工作,王露负责协助党务、联系馆办团队工作。

  2、内设机构:办公室、音乐舞蹈室、美术创作室、书法创作室、财务室、个旧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

  联系方式:办公室电话2123266

  3、职能:个旧市群众艺术馆成立于1951年,属于财政全额拨款公益性事业单位,目前属于国家县(市)级三级馆。2017年核定事业编制10人,现有在职在编人员12人。离退休人员18人,其中:离休干部1人,退休17人。设党支部,有中共党员12人,其中在职5人,退休7人。职称情况:全部职工都聘用在专业技术岗位上,其中副研究馆员1人,馆员7人,助理馆员4人。

  群艺馆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大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文艺骨干,辅导创作了许多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丰富和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遵循公益性的办馆方针,积极弘扬主旋律,立足全市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2017年我馆坚持抓好群众文化活动和文体队伍不放松,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体活动,全年共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8次、书法美术摄影展览2次,书法进万家活动10次,近2万群众参加,充分利用和发挥社会各类文艺骨干的特长和积极性,帮助社区开展各类文艺活动。我馆书法老师孙振华每星期四、五晚都在云庙书法坊教授、指导学员书法创作知识,舞蹈老师每星期五上午都要到老年大学教授民族舞蹈,声乐老师长年到各个合唱团指导排练。2017年我馆下基层指导乡镇、村(社区)及各馆办团队开展工作及活动60次、组织举办5次书法研讨会,共培训人员4000多人。

  三、政策法规:根据文化部颁布的《文化馆管理办法》、《文化部 财政部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文财务发[2011]5号)、《云南省文化馆服务标准》、《红河州文化体育局转发云南省文化厅关于做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有关工作文件的通知》等。

  四、办事指南

  (一)活动策划业务指南:

  1、策划、组织群众文化活动,如元旦、春节、元宵系列文艺活动、书法美术摄影展、广场舞蹈比赛、才艺比赛、书法进万家等活动。

  2、为基层文化站、社区、单位、团体、部队等单位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提供指导。

  3、为全市群众文化活动项目和人才的交流搭建良好平台。

  4、开展全市群众文化活动调查研究。

  (二)培训辅导工作指南:

  1、对基层文化站、社区的业务培训和指导。

  2、开展群众文化艺术辅导工作,举办免费艺术培训班。

  4、对群众文化相关的课题进行研究讨论。

  (三)创作调研业务指南:

  1、以文艺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组织创作和推广群众文艺作品及其它公共文化产品。

  3、指导群众文化工作者和业余爱好者创作文艺作品,组织相关创作活动。

  4、组织开展相关公共文化理论调研。

  (四)团队管理部业务指南:

  1、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积极发挥文化志愿者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作用。

  2、组织、引导文化志愿者开展各种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3、为有需要的社会群众文化团体提供必要的辅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