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1942
信息分类
重大事项/会议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17
信息名称
个旧市十八届市人民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

  2023年4月14日,市人民政府市长汪霞主持召开十八届市人民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个旧市就业创业工作情况汇报等6项议题。

  会议要求:一要扶持群众创业,拓宽就业渠道。要以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为契机,积极扶持劳动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灵活就业,形成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局面。要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劳动者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转变就业观念,努力实现自主创业、多形式就业。要全面落实扶持政策,营造宽松的创业环境,激发创业热情,激励大胆创业。要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为劳动者创业实践提供必需的生产经营场所,让劳动者创业有基地、就业有地方。要围绕“5+4”现代产业体系,紧盯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指导企业科学设置岗位,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促进求职者与企业的无缝对接,实现求职者充分就业。 

  二要强化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增收。要按需培训,对农民工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对困难企业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对下岗失业人员开展再就业培训,对大学生开展创业观念和创业基本知识培训,对农村应届初高中等新成长劳动力开展预备制培训,对退役士兵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要整合培训资源,引入一批信誉好、条件优、质量好、促进就业成效显著的培训机构,加强培训机构建设。要加强技能培训与用人单位及劳动力市场的对接,完善技能培训与劳动力转移就业的衔接机制,努力使技能培训、上岗就业融为一体。 

  三要聚焦重点人群,稳定就业形势。要统筹城乡就业,突出抓好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力保就业稳定。要积极做好回乡大学生的就业工作,鼓励引导毕业生到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就业、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倡导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以及投身骨干企业科研项目工作,加大对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就业见习和就业援助,保障大学生平稳就业。要制订扶持政策,采取灵活措施,解决返乡农民工就业,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统筹推动农民工外出务工。要重点做好零就业家庭、残疾人家庭、企业失业人员、复员转业军人等的就业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