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960
信息分类
重大事项/会议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市融媒体中心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20
信息名称
个旧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会议现场

 

1月17日下午,个旧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18幢一楼报告厅开幕。

本次会议应到会代表219人,出席会议的代表193人,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的是:沈焕然、王洪、朱兵、赵钊、李嘉龙、毛文波、张玉云、许雪梅。

 

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执行主席朱兵主持大会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执行主席朱兵主持。下午2点半,大会正式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市人民政府市长汪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市人民政府市长汪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是十八届市人民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个旧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艰难、极不容易的一年。市人民政府在省州党委、政府及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年初市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一年来,我们始终把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首位,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气魄奋勇搏击,全市经济发展破浪前行、稳中向好;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措施有力,构筑了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钢铁长城;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拼搏实干、应变克难,重点工作成绩斐然、亮点凸显,在非常之年交出了非常答卷。

报告指出,2022年,个旧市上榜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400强,全省2021年度县域经济考评中位列第3,列入县域经济10强县名单。预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5%、7.5%,对保障全州经济稳步恢复作出了重大贡献,体现了个旧担当。

 

会议现场

 

报告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按照党中央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州委“337”工作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337”工作思路,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个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力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十四五”规划圆满收官,“三个阶段”奋斗目标全面实现;确保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闯出一条个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路子;确保高水平建设“七个个旧”、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个旧新实践。

报告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十四届人代会、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注重科学统筹,强化使命担当,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好中向优,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建议,今年个旧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报告提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7个方面工作: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做强经济发展新引擎;坚定不移推动项目建设,夯实跨越发展新根基;坚定不移推动区域协同,打造协调发展新样板;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坚定不移推动民生保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坚定不移推动生态治理,筑牢绿色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推动共建共享,开辟和谐发展新境界。

 

会议现场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个旧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个旧市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列席人员,出席政协个旧市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及列席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