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1711
信息分类
重大事项/会议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公安、司法;民政、扶贫、救灾;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8-05
信息名称
市人大视察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7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海忠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对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进行视察。

  视察组实地查看市人民检察院的青少年心理疏导室、12309公益诉讼随手拍平台、党员之家、荣誉室等,观看了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专题片《守护公益 “检察蓝”在行动》,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万买富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汇报,并通过座谈交流,对公益诉讼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悉,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全新的监督职能。市人民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首批基层试点单位,自2017年7月公益诉讼立法以来,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4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0件,采纳140件。

  视察组对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张海忠强调,市人民检察院要正确认识当前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切实依法履职,不断加强监督力度,实现司法办案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要客观认识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大工作力度,紧密结合我市实际,把握好公益诉讼的工作重点,抓住关键问题,明确主攻方向,建立配合紧密的协作机制和科学的绩效评估机制,不断提高诉讼时效和诉讼质量;要协同配合,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建立健全相关部门日常联络和协作配合机制,拓宽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渠道,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让全社会知晓、理解和支持公益诉讼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健康、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