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动绿美乡村建设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3/01/20 17:38  浏览次数:

  个旧市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组织强、产业兴、百姓富、村庄美”为抓手,推进“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的绿美乡村建设,有效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建立机制推动绿美乡村工作。个旧市根据省、州关于《绿美乡村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结合个旧市实际情况制定了个旧市《绿美乡村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同时成立了绿美乡村工作领导小组,并且建立绿美乡村三年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及,按照部门职责统筹推进全市绿美乡村工作。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城乡统筹发展为方向,以农民为主体,以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标准,以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保护乡村自然生态、提升乡村绿化美化、发展乡村生态产业的三个重点任务,全力推动个旧市绿美乡村工作。 

 

 

  咬准目标推动绿美乡村工作。按照省、州关于《绿美乡村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总部署和总要求。个旧市咬准“3”+“5”+“12”+“133”的总目标推动绿美乡村工作,一是围绕城郊、国省道沿线、重点旅游景区周边和产业强镇、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镇的要求建成3个绿美乡镇,分别为:2022年建成锡城街道办事处、2023年建成沙甸街道办事处,2024建成大屯街道办事处;二是围绕城郊村、交通干道沿线村、古村名村、旅游景区周边村、州级以上产业基地所在村或辐射村等的要求建成5个省级绿美村庄,分别为:2022年建成锡城街道戈贾社区哨冲村;2023年完成2个,即:鸡街镇棚旧村委会大红地村、老厂镇对门山村委会对门山村;2024年建成贾沙乡普洒河村委会普洒村、大屯街道龙井村社区龙井村;同时2022-2024年建成12个州级绿美乡村以及133个县级绿美乡村。 

 

 

  个旧市充分利用自然生态资源、历史文化。依托农村人居环境、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建设的工作,按照乡村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从历史文化、绿美生态、产业生态等优势为总抓手。强化突出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做到村林、景观林等林木得到保护;强化保护传承乡村历史文化,弘扬优秀生态文化,加强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生态文化传播;强化提高绿地覆盖率,按照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果则果,广植乡土树种等做法,集中打造公共绿地、道路绿地、水旁、宅旁等空闲地为绿化空间,不断提高绿地覆盖率;强化挖掘乡村历史人文、田园风光等资源价值,着力拓展文化展示、田园体验、庭院经济、农业种植和乡村休闲旅游点,实现个旧市城乡旅游资源共享。 

 

 

  强化措施力度推动目标任务。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为基础,规划先行,建设不断推进。村组干部、党员率先带头改进,辖区每一名党员亮出身份,扛起绿化美化示范带头责任,从自己家开始“动土”。从庭院到外墙,先整洁再美化,带头栽花种草、整治村容村貌。2022年个旧市锡城街道办事处建成绿美乡镇、锡城街道戈贾社区哨冲村建成省级绿美村庄。 

 

 

  绿美乡镇建成情况:锡城街道依托政府所在地背后阳山公园资源打造绿美乡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盘活沉睡的土地,总投入3600余万元,平整绿化场地近20万m³,开挖土方约15万m³,回填土方约22万m³,其中回填清洁红土约6万m³,栽培乔木10921株,灌木381株,水生植物2962㎡,地被植物148768㎡,实现废弃矿山矿坑经生态修复治理后“美丽蜕变”。以崭新的山水自然景观成为个旧的一处”网红”打卡地。通过阳山生态公园项目的实施,生态改善了,环境美丽了,一年四季,对杉望月,春花绽,秋意浓,夏果累,冬满韵,尽情领略湖山相映的喀斯特生态湿地奇异风光。现在来公园休闲娱乐的市民和游客如织,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绿美村庄建成情况:哨冲小组坚持因地制宜,投入1000余万元,依托村内梨树、闲置宅基地、村集体土地等资源,发挥处于城市近郊的区位优势,不断盘活资源存量,充分挖掘发展潜力,使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的发展模式。一是通过以党员带头做表率,将“一户多宅”等35处闲置地块收归集体统一对外招商管理,通过引进公司进驻,发展民宿、餐饮、康养、休闲农业等业态;二是采取政府项目落地与招商引资同频共振,边建设边招商,在政府项目建设初期就引入运营社会主体,撬动社会主体投资信心和补齐农村人才技术资金短板;三是以哨冲居民小组静谧而优雅的梨花景色作为区域内一张“田园康养旅居式”的代表“名片”递给游客,吸引广大群众对哨冲的关注,实现“健康生活目的地”一大特色地;四是党组织带头组织党员群众“清”垃圾堆、杂物堆、粪堆、沟渠,“建”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画”瓦砾、桩杆、墙面、农具,“晒”乡愁、岁月、创意、文化、庭院,进一步增强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形成区域文化氛围,激活居民主人翁意识;五是按照“五个一批”,邀请规划专班、乡贤能人、回乡干部等共同推进发展,组织厨艺培训班提升农家乐质量,招入社会优质力量发展民宿经济,创立“梨源哨冲”鲁沙梨品牌,吸引文艺大师建设美术基地等推动文化振兴,逐步把绿水青山生态优势变成金山银山发展优势。 

 

 

  哨冲小组作为个旧市省级美丽村庄,不断盘活资源存量,充分挖掘发展潜力,更进一步丰富业态布局,呈现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的美丽乡村振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