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征求《个旧蔓耗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订(2013-2030年)》意见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公示

来源:  时间:2021/02/20 08:5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13号)和《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相关要求,现将《个旧蔓耗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订(2013-2030年)》(以下简称蔓耗风景区总体规划)相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项目介绍

  (一)编制背景

  为融入国家及云南发展战略,抓住发展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建设发展;妥善处理与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多头管理的现状;规范法定依据、完善边界细化;提高风景区景观资源保护与展示水平,对原蔓耗风景区总体规划进行修订。

  (二)规划修订的主要内容

  1.范围的调整与划定

  根据《云南省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办法》第四条规定:风景区范围界限的划定应当保证景观和生态环境的完整性,地域单元相对独立,尽量减少居民聚居区,便于进行集中保护和管理活动,范围确定应当以明确的地形地物为依托,既能在地形图上标出,又能在现场立桩标界。依据该要求,本次规划修订的范围基本延续了原范围,主要对发生偏移、小面积跨县的不合理边界进行修正和优化,把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的冷墩及其附近的村庄和耕地划出蔓耗风景区范围。修订后,蔓耗风景区的范围由原7444.25hm2调整为7308.16hm2,位于北纬22°59ˊ15′′~23°27ˊ26′,东经102°56ˊ57′′~103°24ˊ33′′之间,涵盖了个旧市的锡城镇、大屯镇、保合乡、蔓耗镇、卡房镇、老厂镇,蒙自市的冷泉镇、水田乡、文澜镇、雨过铺镇。本次规划修订保留将蔓耗风景区分为锡城、大屯海、蔓耗三个片区。

  锡城片区位于个旧市中部,以金湖为中心,包括老阴山、宝华公园以及部分旅游服务用地,面积259.94hm2。

  大屯海片区位于个旧市东北部,距市区15km。以大屯海中心以及西岸50m范围部分旅游服务用地,面积1523.71hm2。

  蔓耗片区5524.51hm2,位于个旧市东南部红河畔,距市区40km,西起冷墩,东至蔓耗一道沟,南至红河,北至新冷—蔓耗公路以北300m范围内,面积5524.52hm2。

  2.划定功能分区

  原规划仅从保护等级、核心景区与景区两个层级进行了区划。根据新规范《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标准》(GB/T 50298-2018)的要求,功能分区应划分为特别保持区、风景游览区、风景恢复区、发展控制区、旅游服务区等,结合蔓耗风景区的具体保护对象、生态环境、景源分布特点与功能特征等,新划定特别保存区、风景游览区、风景恢复区、发展控制区、旅游服务区5个功能区,并优化核心景区的范围。

  3.与城市和社区发展保持和谐。特殊的地形地貌决定了蔓耗风景区既是自然风光优美、人文景观丰富的景观资源富集地,同时也是个旧人民世世代代的居住地。尤其是锡城片区和大屯海片区,位于城市中心,经济和社会发展迅速。因此,必须在空间上合理布局城镇发展空间,妥善处理好城镇建设用地与风景建设用地、生产生活与景观生态保护的关系。基于该目标,本次修订与《个旧市城市发展规划》等其它国土空间规划进行有效衔接,通过优化范围、分区及规划项目等多种方式,使蔓耗风景区的保护和管理能兼顾到社区的长远发展。

  4.与其他规划保持好协调。蔓耗风景区在范围上与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部分的重合,由于在保护、利用和管理方面各自有着不同的要求,因此必须在范围的划定、保护的分级、基础设施、机构管理等方面处理好与相关的协调关系。此外,协调好风景区规划与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文物保护规划、交通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各类相关规划的关系。

  5.完善相关规划,使规划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整个规划注重理论性与可行性的结合。在充分尊重风景区和城市发展客观规律、符合国家相关规范的前提下,本着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在产业配套、设施配套、政策配套等方面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尽量使规划对风景区的保护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最大的指导作用。此外,根据新规范及不断发展的社会需求,补充和完善保护、培育、典型景观、生态环境等保护措施,重点加强对蔓耗风景区的保护与培育规划。

  (三)规划期限

  按照《风景名胜区条例》《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标准》(GB/T 50298-2018)等要求,建议风景区总体规划年限一般为20年,规划分期宜第一期或近期规划为1年~5年,第二期或远期规划为6年~20年。

  因本次规划仅对原规划进行修订,规划期沿用云政复〔2013〕44号中批复的规划期,即本次规划期为2013~2030年。修订后的近期规划为2021年~2025年,远期2026年~2030年。

  二、公开征求意见时间及主要方式

  时间:2021年2月20日—3月1日。

  方式:现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对《蔓耗风景区总规规划》的意见,了解公众对总体规划的态度。若对有不同意见,请在公示期间内以书面的形式或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向以下单位反馈意见,逾期不再受理。

  请与以下单位联系:

  建设单位:个旧市林业和草原局

  联系人:徐瑞

  联系电话:0873-2136048

  电子邮箱:75443332@qq.com

  联系地址:个旧市五一路149号

  编制单位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

  联系人:和霞

  电子邮箱:404524353@qq.com

  联系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一二一大街71号

                                                                                        个旧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