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举办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员暨专业森林消防队培训班

来源:  时间:2021/01/14 10:02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升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员业务素质和指挥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市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防扑火作用,确保安全处置火情,真正使专业森林消防队成为一支训练有素、政治素质高、扑火能力强、纪律严明、敢打必胜的专业队伍。个旧市于12月30日至31日,在红河州茶桑果站举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员暨扑火技能安全避险培训班。参加此次培训的有个旧市级专业森林消防队、各乡(镇、街道)有林单位分管副职、林业站站长、防火办主任、专业队骨干等186人。培训实行全封闭军事化管理,以实战为主,理论与实战相结合,采取理论辅导、集中训练等方式进行。

  在开班典礼上,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白剑锋结合我市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际,对如何开展好下一步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了工作安排部署:一是切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知识的宣传工作;二是要扎实做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三是要扎实做好林区输电线路排查,及时排除隐患;四是要切实做好扫码进入林区的相关工作;五是要扎实做好护林员的管理、六是要切实加强各类专业队伍、应急队伍的培训工作,杜绝因处置火情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七是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带班制度和有火必报制度。并对四川凉山州西昌市“3.30”森林火灾案例,从火灾的起因和扑救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要求大家一定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快速反应、安全高效的原则,牢牢守住扑火安全底线,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扑火人员安全。

  市防火办主任陆松平对参训人员从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野外火源管理、预警响应规范、处置森林火灾的战术、火场自救、紧急避险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市专业森林消防队队长李军、副队长高智聪就专业队的纪律、队列队形、扑火机具的使用、灭火弹的使用方法、风水灭火机和风力灭火机的使用维护、多机配合作业、火场安全避险的应用等方面作了全面系统的培训,并组织全体参训人员进行了实战演练,使全体参训人员熟练掌握扑火机具的使用和林火的扑打方法及火场安全避险方法。

  专职副指挥长白剑锋要求各单位培训结束后,要逐级开展对应急值守、巡山护林、瞭望监测及村委会干部、村民小组长、乡(镇、街道)专业队和村级应急扑火队等有关人员的培训。通过开展此次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员暨扑火技能安全避险培训,规范了队伍建设,提升了指挥员、专业队员的科学指挥、安全扑火、避险自救能力,为我市2021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灾预防和安全扑救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