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召开2021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

来源:个旧市林业和草原局  时间:2020/12/01 08:13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和“十四五”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个旧市于11月27日下午,在原市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全市2021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参会人员有市政府领导、林草局局长、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林业站站长、有林单位分管领导、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共计59人参会。

   会上,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赵彦刚宣读《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个旧市2020年度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状执行情况考核结果及十三五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报》;由先进单位代表作“十三五”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个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毛文波从六个方面总结回顾了个旧市“十三五”和去冬今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一是林火防控有实效,成效明显;二是责任体系不断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得到落实;三是防火宣传教育不断强化,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得到提升;四是林火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五是队伍建设和资金投入得到增强;六是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科学、安全扑救得到保障。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重要性和严峻形势及面临的风险三个方面分析研判了个旧市2021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对如何做好全市“十四五”和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出了六项具体的要求: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认识;二要建立完善的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机制;三要建立有效的森林草原防灭火防范机制;四要建立有力的队伍建设保障机制;五要建立林火管控的长效机制;六要建立高效的火灾应急处置机制。

  会上,毛文波副市长代表个旧市人民政府与各责任单位签订《个旧市“十四五”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目标管理责任状》14份、代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与指挥部成员单位签订《个旧市“十四五”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21份,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赵彦刚与各乡(镇、街道)林业站站长签订《个旧市“十四五”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9份,通过责任状的签订,明确各自职责,进一步落实了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