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科技局“三包”推动科技特派员下乡

来源:  时间:2020/09/24 10:07  浏览次数:

    

  个旧市科技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要求,围绕加强农业科技,促进农业生产的目标,以专家包村、技术包会、产业包扶的“三包”为切入点推动科技特派员进村下地,通过促进农业科技水平助推了农户增收致富。 

  专家包村,上下联成一线。一是强化覆盖。向州级农业科技部门联系了6名专家,根据技术专长和农村实际需要,重新明确专家包村范围,以贫困村为重点,以“一包一”“一包多”为方式,实现了全市30个贫困村特技特派员全覆盖,实现专家与农村联成一线。二是强化队伍。在全市各农村技术队伍、农业科技企业广泛宣传发动,扩充创业型、服务型、带动型的特派员队伍,以三年为服务期限,引导鼓励农业科技人员将科技、信息、管理、资金等要素导入农业农村一线,推动科技特派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发挥更大作用。 

  技术包会,学用联成一体。在农业科技培训中更加注重实用,一是培训“菜单化”。为使老百姓能听到学到自己真正想听想学的技术知识,科技局根据农户“点菜”设置培训内容,农民想听什么专家就讲什么。根据 “点菜”培训内容,科技局组织特派员服务团队深入大屯街道办事处、锡城街道办事处、鸡街镇等部分村小组、种植基地,开展优质水果种植、蔬菜种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养殖技术等相关实用技术培训7期,参加人数近500人次。二是技术“实用”化。为使培训技术有实效,针对农户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培训后科技特派员走进田地里,当堂“把脉”,现场“开方”,帮助解决农业实际技术问题20余个。 

  产业包扶,强弱联成一片。为扩大农业科技的辐射效应,坚持推动产业、实体与农户结成利益联结体,实现共同发展。一是坚持扶产业。安排市级成果转化项目经费支持大屯街道引进新品种牡丹花、苹果,建立50亩牡丹花、100亩无公害苹果新品种示范种植,通过“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吸纳新增劳动力约200多人,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致富。二是坚持扶实体。针对黄草坝海霞农业公司通过补光技术种植火龙果前景好的情况,扶持该公司实现成片发展火龙果种植基地200余亩、沃柑12亩,培养技术人员7人,吸收务农工人20余人。通过以农业科技为媒介,产业、实体实现了与农户的紧密联结,搭建了科技特派员发挥作用的广阔舞台,促进了农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