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三个着力”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

来源:个旧市科技局  时间:2020/06/04 11:20  浏览次数:

  个旧市2017年申报了 “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凌启鸿专家工作站”、“陆颖理专家工作站”3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着力加强试验示范、着力加强技术转化、着力加强人才培养“三个着力”不断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着力加强试验示范。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得到了省科技经费支持180万元,工作站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通过开展超级杂交水稻在高原地区新品种引进、选育,亲本繁殖、高产栽培等技术研究,建立超级杂交水稻试验示范种植基地。种质资源材料种植。基础材料种植738个,作为测交的基因库。杂交优势选育,示范组合,加速了品种选育的进程,选育出了本地杂交水稻品种,通过杂交选育,选出适宜的香软米品种,高原中心选育出的锡都2号香软米品种,进行了5个省区域试验(自主试验)试点种植,即:个旧试点、元阳试点、版纳试点、文山试点、德宏试点,其试验结果个旧试点平均亩产604.6公斤,比对照增产7%。在运用已取得成效的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的基础上,建立了个旧101亩、蒙自101亩、河口60亩三个高产栽培研究试验示范基地,制定出适宜云南省超级杂交水稻种植的高产栽培技术规程。

  二是着力加强成果转化。“凌启鸿专家工作站”针对个旧市两大主要粮食作物——玉米和水稻的种植生产现状,以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理论为依据,开展水稻、玉米丰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建立当地水稻、玉米主栽品种生育进程的叶龄模式,分析水稻、玉米群体质量指标体系,确定水稻、玉米丰产高效栽培措施,建设水稻、玉米丰产高效栽培试验示范基地,带动水稻玉米丰产高效栽培技术推广。一是在我市鸡街镇建立了以优质稻为主的水稻试验示范基地101.4亩,经田间实收测产,示范基地平均亩产772.86公斤,较基地周边附近增产222.86公斤、增40.52%;在我市沙甸区冲坡哨乡建立了玉米试验示范基地106.07亩,经田间实收测产,示范基地平均亩产559.8公斤,较基地周边附近增产127.8公斤、增29.6%。二是在我市组织开展优质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示范推广5007.8亩、玉米精确定量丰产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5618亩。水稻示范区经对15个点进行田间测产,平均亩产573.76公斤,较示范区前三年同品种常规种植方法平均亩产520公斤增产53.76公斤、增10.34%;玉米示范区经对20个点进行田间测产,平均亩产475.1公斤,较示范区前三年平均亩产420公斤增产55.1公斤、增13.12%。

  三是着力加强人才培养。红河州滇南中心医院以“陆颖理专家工作站”为平台,通过现场指导、视频会诊、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强与合作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医学技术交流,培育了一批学科专家,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形成了以专家为科技领军人物,汇聚和培养学科带头人,组建高层次创新团队,开展医疗科技创新的新风尚。工作站的建设带动了红河州滇南中心医院内分泌疾病救治水平的提升,在专家团队的帮扶下,红河州滇南中心医院拥有两个省级龙头学科,与合作前相比,全院手术例次上升了90.94%,出院人次同比增44.02%,三四类手术提升了122%,微创手术比率上升到120.7%,群众满意度高达99%,病人外流率下降了11%。通过联合科研申报、联合攻关科研项目,为本地医院搭建了科技创新的平台,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推进了新技术新项目在临床的应用,进一步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和医疗卫生事业服务水平,推进创新型医院建设。

  2020年,我市新申报的云南云铝润鑫铝业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的“曾小勤专家工作站”、个旧市人民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共建“云南省沈南专家工作站”、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上海市肺科医院共建的 “孙道远专家工作站”3个专家工作站通过省科技厅专家评审,向全社会进行了公示。院士专家工作通过搭建高层次创新合作平台,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加强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突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