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两家企业拟认定为“云南省创新型企业”

来源:个旧市科技局  时间:2020/02/28 15:28  浏览次数:

  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是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探索促进企业成为自主创新主体的有效模式和措施。通过在全省范围内培育形成一批技术创新体系健全、持续创新能力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及示范性、带动性较强的创新型企业,引导更多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促进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全省新型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

  根据《关于贯彻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开展云南省企业技术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云科法发〔2006〕20号)有关规定,由省科技厅牵头,联合省国资委、省工信厅、省总工会,对试点期满的第十批创新型试点企业进行了评价,对拟认定的54家云南省创新型企业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2020年2月17日—2月24日),我市辖区内的云南锡业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了此次公示的名单,这两家企业2016年被认定为创新型试点企业。

  云南锡业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在创新型试点期间,完成了12项重点新产品及重大关键技术的研发;每年的研发经费投入大于公司当年销售总收入的4%,为公司研发项目持续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在试点期间,公司企业技术中心随公司进行了整体搬迁,搬迁后,对原有技术中心下设的新产品试制车间的部分设备进行更新,对研发平台进行了建设,企业技术中心获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试点期间,人才培养方面,围绕公司的研发、生产、制造、管理等领域,新增大专以上就业人数6人,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6人,高级技师、技师、技工晋升10人,创新人才队伍得到充实;在试点期,公司从持续开展的科技研发活动中,对自主研发的摇床申请了3项国家专利,其中有2项发明专利,完成了知识产权发展目标。试点期间,企业再次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GR201653000238);获得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圆盘式定模连续自动浇铸系统”获云南省科学技术发明奖三等奖;“卧式新型离心选矿机研发及产业化”获第二届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云南地区赛中企业成长组三等奖;“YXB 云锡六区新型高效细砂摇床”认定为2016 年度云南省重点新产品;“系列化卧式新型离心选矿机”获2016 年度红河州科技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创新型试点期间完成了3项重点新产品及重大关键技术的研发;每年的研发经费投入大于公司当年销售总收入的3.39%,试点期间平台完善了选矿实验室,加强了分析的硬性投入,通过平台的搭建,中心被认定成为云南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现与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共同成立危险废物处理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双方在危险废物处理技术开发和相关实验测试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将鑫联环保的含重金属危废资源化技术、工程建设和市场开拓实力与清华大学的科研平台、人才队伍和资源优势充分融合,主要针对“有机危险废物热化学处理技术”和“含重金属危险废物火法工程技术”。

  在人才引进与培养方面,引进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名,引进副高工2名,工程师1名,自身培养副高工1名,培养工程师3名,培养助理工程师1名,吸收大专以上毕业生5名。试点期间,申报国家发明专利6项,其中1项获授权,另外4项获受理,申报实用新型专利1项并获授权,参与编制国家标准1项,参与编制的行业标准11项,全部发布实施由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牵头组织制定,鑫联环保联合主编名为《Guidance on the Environmentally Sound Management of Steel Dust》导则,在亚太区域发布。2018年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控制在1037.75kgce/t,较之项目实施前总能耗降低10522吨以下,圆满完成规定的指标,公司也被认定成为“国家绿色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