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省级长江经济带 警示片反馈大屯海的水质长期为劣V类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个旧分局  时间:2024/01/08 15:44  浏览次数:

红河州人民政府:

  2022年省级长江经济带反馈指出涉及个旧市生态环境问题后,个旧市及时制定《个旧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云南省长江经济带(省级警示片)涉个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案》,全力推进问题整改,现将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问题情况 

  2021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指出,大屯海的水质长期为劣V类,红河州制定了整改方案。但是新瓦房村、新塘子村仍有大量洗菜水、养殖粪污、农药通过3号引洪沟直排大屯海,经过监测,排入的水质为劣V类水质。 

  二、整改情况 

  一是个旧市强化污水治理,加快实施个旧市大屯新区生活污水完善工程,目前新塘子村、新瓦房村及周边村长生活污水截污工程已完工,12月20日个旧市已对相关截污工程开展完成现场验收。二是针对养殖粪污情况,全面推进个旧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摸清3号沟流域畜禽养殖底数,完成3号沟流域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的升级改造,杜绝畜禽养殖粪污直排入河问题,目前,大屯片区已完成市级验收。针对农药通过3号引洪沟直排大屯海问题,在大屯片区设立病虫监测点8个,发布“病虫情报”12期,在新瓦房村建立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1个,开展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开展安全用药等各类培训6期417人次,发放宣传手册1460份,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环境友好型农药,回收处置废弃物3.54吨。三是已制定印发《2022年个旧市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方案》,将大屯海3#沟纳入监测范围,由市监测站负责开展监测,按照“9+X”指标每月开展一次监测,每季度第一个月开展一次全项指标监测。认真执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大屯海湖心亭省控断面脱劣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实施红河州大屯海湖心亭省控断面脱劣攻坚加密监测方案,在王林寨、庙坡脚、入大屯海口开展分段监测,每月监测一次,及时分析掌握各监测段水质对3#沟影响情况。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通过实施个旧市大屯海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项目,已出具成果编制完成《个旧市大屯海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报告》。四是大屯街道各社区根据自身实际完善居民公约,同时公示上墙,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和依靠群众,激发群众参与治理的内生动力,切实从源头做好管控工作。充分利用赶集天开展集中宣传,同时采取微信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转变群众观念,引导群众树立管水、治水意识。五是常态化进行大屯海及入库渠道垃圾漂浮物清理。结合河长制工作,落实各级河湖长河湖治理和保护的具体任务,开展清理河塘沟渠工作,持续开展“河长清河”行动、汛前河湖“清污”整治专项行动等清理工作,常态化开展入库渠道日常巡查保洁,2023年开展集中清理2次,出动机械30台次,组织人力100人次,清理河道垃圾、淤泥、杂草6吨,河长每月巡河率100%。 

  三、整改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积极开展对大屯海入湖的3号沟渠相关治理工作,2023年1-11月大屯海3号沟水质综合评价为V类,实现综合脱劣目标。与上年度相比,主要污染物五日生化需氧量浓度下降37.03%,从劣V类提升至V类;总磷浓度下降42.22%,从劣V类提升至IV类;氨氮浓度下降44.95%,从劣V类提升至IV类;溶解氧浓度提升24.10%;化学需氧量浓度下降20.53%,从V类提升至IV类;砷浓度下降66.21%,从劣V类提升至IV类,大屯海3号沟总体评价基本实现全年综合脱劣。 

  在下一步工作中,个旧市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围绕水质、水环境、水生态改善三位一体核心目标,切实抓好我市水环境保护治理,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