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692
信息分类
政策及解读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08
信息名称
文字解读|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个旧市现代渔业产业链发展规划 (2024—2030年)的通知

  2024年2月8日,个旧市人民政府印发《个旧市现代渔业产业链规划(2024—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推动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便于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相关内容,现就《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大食物观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土、特、产”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现代绿色渔业产业,加快推进渔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走现代化、设施化、高端化和高品质的发展路子,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 

  二、出台依据 

  依据农业农村部《全国现代设施农业建设规划(2023—2030年)》《云南省渔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云南省设施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等文件精神,结合个旧实际,以工业化的理念谋划渔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出台个旧市现代渔业产业链发展规划。 

  三、《规划》的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从发展基础、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资金筹措、效益与环境影响分析、保障措施七个部分提出了我市现代渔业产业链发展的整体布局及重点项目要求。 

  第一部分:梳理发展基础。分析存在问题,研判发展形势,为规划编制实施打牢基础。(1)作为老工业城市,工业优势明显,现代设施渔业说到底就是遵循生物特性,运用工业技术,开展水产养殖,用工业的思维做大做强渔业,盘活工业闲置地块,赋予新的经济活力;(2)州内渔业强市,渔业发展底蕴深厚,2023年我市水产品总产量5620吨,全州产量第二,苗种产量12.01亿尾,产量全州第一,具备较多的水产技术型人才;(3)地理位置优越,易于市场流通保供,北有1条铁路2条高速联通昆明通往内地,南有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辐射东南亚,为水产品精加工提供战略基础。 

  第二部分:明确总体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大食物观指示精神,紧扣省委、省政府“3815”战略和发展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的决策部署,按照州委、市委“337”工作思路,规划围绕“一中心、四区、七基地”制定了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其中近期目标至2025年,开始探索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型,并具有初步成效;远期目标至2030年,渔业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现代渔业产业体系基本建成。 

  第三部分:布局主要任务。一是夯实渔业生产基础,提升水产品稳产保供水平;二是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渔业现代化水平;三是强化渔业改革创新,促进渔业治理水平现代化;四是强化渔业风险防控,促进渔业安全发展。 

  第四部分:抓实重点工程。围绕主要任务,谋划重点工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循序渐进、久久为功,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型的实事,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为此落实以下重点工程:(1)传统渔业健康养殖提升改造工程。以市政府为主体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针对传统渔业开展标准化池塘改造,加强技术指导,引导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逐步转型;(2)设施渔业产业七基地建设。以设施渔业技术为主推技术,以条件适合开展养殖的乡镇为落点,建设鸡街镇设施渔业基地、大屯街道设施渔业基地、锡城街道设施渔业基地、贾沙乡设施渔业基地、保和乡设施渔业基地、卡房镇设施渔业基地、蔓耗镇设施渔业基地。(3)水产良种繁育示范区建设工程,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在鸡街镇倘甸村利用废弃砖厂,创建一个包含“产、学、研”一体化现代水产苗种繁育基地,设计产能为年产水产良种10亿尾,带动倘甸、龙潭口等村开展亲鱼保种、良种引入,新品种示范等工作,打造我市水产苗种繁育示范区。(4)滇南水产品集散中心建设工程。强化社会化服务支撑功能,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和标准体系建设。充分借助大屯街道优异的交通优势,引入大数据交易平台,实现养殖场、活鱼运输车、商户的信息化管理。(5)水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区建设工程。推进水产品生产和初加工、精深加工协同发展,促进就近就地转化增值。推进水产品冷链物流、储藏保鲜、鲜切包装等初加工设施建设,发展智能化、清洁化精深加工。在大屯街道、蔓耗镇等地开展水产品精加工,包装特色预制菜、鱼干巴等个旧名品牌。(6)倘甸渔美乡村示范区建设工程,把倘甸村委会龙潭口村小组,创建成为“全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示范村”,打造红河州和美乡村排头兵及滇南乡村休闲旅游的金名片,形成个旧渔文化传播的网红打卡点,个旧渔业餐饮发展示范区。(7)渔业装备制造建设工程。通过扶持福建华渔科技有限公司和加大引入渔业装备制造企业,打造渔业装备制造业新风口;(8)以渔净水生态修复工程。以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动态平衡为目的,探索生物净化新模式。通过棱螺、河蚌的增殖,固定水体、底泥中的污染物,使之达到渔业用水标准,再通过以渔净水,降减氮磷,达到水质净化,以渔治污的目标。 

  第五部分:积极筹措资金。规划共列举项目9类22项,总投资138170万元。资金筹措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1)中央、省级、州级专项发展资金;(2)地方专债;(3)业主自筹或融资。同时,积极主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渔业产业发展,强化政企合作,政府以技术保障为核心,企业以资金投入和市场经营为基础,建立高效的合作模式,发挥政府政策引领作用,指导企业产生经济效应、生态效应、社会效应。 

  第六部分:分析效益与环境影响。至2025年实现渔业综合产值7亿元,2030年个旧市渔业总产值将达到20亿元。社会效益到2030年从事渔业产业新型经济主体达到200个、新增渔业就业岗位6000个、以渔业为主的20个村委会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25万元以上。生态效益坚持生态优先,力争到2030年前完成辖区内所有池(坝)塘养殖尾水治理,实现养殖尾水达标排放,解决传统水库高密度养殖带来的水质污染难题。 

  第七部分:落实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政策支持、科技支撑、宣传引导,加大资金投入,加快优质市场主体培养”全方位保障机制,保障规划基本面能顺利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