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1813
信息分类
政策及解读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7-05
信息名称
政策问答| 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个旧市“学牟定·显成效”绿美乡村建设、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2023—2024年)的通知

  近日,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个旧市“学牟定·显成效”绿美乡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是什么? 

  农村人居环境不仅与群众健康、生活等密切相关,也是近年来“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就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各级党委政府也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纳入日常工作展开。《方案》的出台旨在全面提升我市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力打造绿美乡村,为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进一步提升生活品质。 

  二、《方案》提出了哪些要求? 

  《方案》坚持“典型引路法”,提出了“十条标准”、“六个要求”、“四项原则”。 

  (一)“十条标准”包括:主题要突出、污水要收集、裸地要植绿、厕所要达标、残墙要消除、乱象要根治、村间有小品、停车要规范、道路要通畅、畜禽不散养等内容。全面细致考虑了农村人居环境涉及的客观方面,明确了工作目标。 

  (二)“六个要求”包括:置“一名”、立“二约”、建“三园”、美“四旁”、清“五堆”、改“六小”等内容。倡导以村规民约等制度措施约束不文明行为,同时,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治理、美化工作。 

  (三)“四项原则”包括:多一点“自主建设”,少一点“对外承包”、多一点“就地取材”,少一点“花钱购买”、多一点“乡土气息”,少一点“城市味道”、多一点“文明新风”,少一点“陈规陋习”等内容。突出村庄治理应当秉承因地制宜的思想,并能充分展示本土风貌及发扬本土文化。 

  三、《方案》是否确定重点任务及阶段任务,怎么保障工作的推进? 

  (一)《方案》确定了七项重点任务和三个阶段任务,七项重点任务分别是:加大统筹力度,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严把施工质量,全力推动改厕提速;多管齐下整治,强化污水管控;分区分类治理,全面清理垃圾;提升村容村貌,改善村庄公共环境;开展美化绿化,建设绿美乡村;压实管护责任,健全长效机制。三个阶段任务分别是:宣传发动(2023年6月10日—6月30日);组织实施(2023年7月1日—12月31日);总结验收(2024年1月1日—1月31日,2025年1月1日—1月31日)。 

  (二)为确保个旧市绿美乡村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市级组建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个旧市绿美乡村建设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同时,明确了各部门的资金整合任务和对优秀乡镇的考评奖补,强化了组织保障和资金保障。 

  四、《方案》是否制定了考核评估措施? 

  为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方案》制定了考评措施,包括:建“机制”、严“考评”、明“奖惩”、重“整改”四方面的内容,考评措施的制定将对引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持续向纵深推进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