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1321
信息分类
政策及解读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27
信息名称
《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个旧市促消费稳增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近日,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个旧市促消费稳增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相关内容,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现就《方案》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随着全市基础设施逐步改善、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乡村振兴深入实施,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仍然存在消费市场供给能力偏低、消费潜力尚需挖掘、市场主体培育不足等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关于扩内需、促消费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有效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在充分调研、认真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全市实际起草了《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目标,计划通过3年努力,进一步优化提升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实现全市商贸流通体系日趋完善,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水平明显提高,城乡消费市场环境持续改善,消费对全市经济发展拉动作用显著增强。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包括实施六大行动,共21条具体措施:一是实施主体培育行动;二是实施消费扩容行动;三是实施消费平台升级行动;四是实施消费品质提升行动;五是实施保供惠民行动;六是实施消费环境优化行动。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宣传引导等3个方面,保障《方案》落地落实。 

  三、主要亮点 

  《方案》作为2023-2025年全市促消费工作的行动指南,主要有以下亮点: 

  (一)坚持目标导向。《方案》明确以下目标:一是消费规模稳步扩大,2023-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二是供给体系日趋完善,网络零售年均增长25%以上;三是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到2025年,全市批零住餐企业达到6440家以上,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达到74家以上,其中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企业4家以上,超过10亿元企业1家以上,超过50亿元企业1家以上。 

  (二)坚持问题导向。《方案》针对全市促消费工作存在的短板,包括经营主体发展滞后、优质供给不足、消费环境不优,促进消费转型升级、提质扩容的平台和载体不强,对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新模式培育不够等突出问题,提出实施兴主体、拓渠道、强供给、建载体、惠民生、优环境等六大行动,并细化具体措施。 

  (三)突出地方特色。《方案》立足实际,充分体现地方特色,注重发掘潜力:一是贯彻落实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发展壮大骨干企业;二是深入发掘全市特色产业、资源等优势,推动消费扩容;三是充分发挥我市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支持举办国际性展会,建设消费中心城市,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