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财政局关于202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进行查前公示的通知

来源:市财政局  时间:2022/11/08 16:56  浏览次数:

市属各相关单位:

  根据上级财政部门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2022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按照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查前公示制度要求,现将有关事项公示如下:

  一、监督检查的对象

  根据省州财政部门的部署要求,县市财政部门监督检查的对象为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地方金融机构或政府投融资平台。结合我市实际,经研究,本次从地方金融机构中随机抽取1个单位开展检查工作。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事项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2022年11月7日,市财政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云南),现场随机抽取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个旧市支行作为检查对象,同时随机抽取执法人员4人:胡春华、黄永智、李红茜、谢璟。

  二、监督检查的时间

  监督检查工作从本通知下发之日起至11月25日前结束。

  三、监督检查内容

  一是检查会计报表、会计账薄、会计凭证,审计报告、各种检查决定等与本单位会计、账务核算有关的各种会计信息质量资料。

  二是检查会计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内控制度,会计、出纳、稽核等岗位职责。

  三是重点关注其是否存在虚构业务收入、利用政府信用违规举债、名股实债、循环注资、少计提资产减值或者折旧等行为,揭示风险隐患,有效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

  四、检查方式

  通过查阅财务会计等相关资料进行现场检查。

  五、检查依据

  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财政部门监督办法》《财政检查工作办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

  六、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0873-8870052

  举报地址:财政监督、法规和税政科(行政审批科)(个旧市阳山大道142号市财政局414室),二楼设有举报信箱。

  举报邮箱:18988258371@163.com。

                                 个旧市财政局

                                2022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