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经济工作暨拼经济出真招抓落实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2/15 16:35  浏览次数:

  2月12日,市委经济工作暨拼经济出真招抓落实工作推进会在市行政中心18幢8号会议室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安排2023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沈焕然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汪霞主持会议并做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兵、市政协主席赵钊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个旧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艰难、极不容易的一年。市委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六个大抓”不松劲,团结带领全市上下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直面问题、顶压前行,难中求进、干中求成,在经济发展、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发展、民生事业领域取得新成效,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牢牢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个旧新实践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立足“稳”字,扭住“进”字,紧抓“蓄”字,激发“活”字,抓实“保”字,把好“统”字,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提信心、强质量、拼经济、出真招、快行动、见实效,奋力开创个旧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五个坚持”“五大政策”“六个更好统筹”“五个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州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州委“337”工作思路和市委“337”工作思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变中求进、干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创新驱动发展、提振市场信心,全力以赴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会议强调,2023年经济工作要重点抓实以下工作任务:要把扩大内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升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以投资撬动内需,以消费拉动内需,以贸易推动内需;要全力打造经济发展“火车头”,立足个旧市有色金属产业优势,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全力打牢发展基础,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全力激发市场活力,大力推进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全力防范化解风险。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千方百计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仗。聚焦市委“337”工作思路,紧盯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的目标,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全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挖掘盘活现有资源;全力做强做大园区经济;全力发展口岸经济;全力提升市场主体数质;全力推进三年行动落实落细;全力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市上下要增强战略定力,把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拿出拼的劲头,吹响抓发展的“冲锋号”;拿出担的精神,争当抓发展的“排头兵”;拿出干的实招,增强抓发展的“硬本领”;拿出快的行动,跑出抓发展的“加速度”,要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的高效执行力。

  会上,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市交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文旅局就如何抓好全年经济工作和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作汇报。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市委创新发展委员会产业保障推进办、重点项目办、产业链链长办负责人,行业领域企业代表负责人参加会议。